【玩转怀化】皇都侗寨:情迷侗乡“多嘎多耶”

2017-01-10 15:14:46 [责编:王雪晴]
字体:【

距通道县城10 公里,黄土乡的皇都侗文化村,由头寨、尾寨、盘寨、新寨组成,有“侗戏之乡”的美誉。相传,古代夜郎国国王路过此地,被这里的迤逦风光、异域风情深深吸引,许下诺言在此建都,“皇都”的名字由此得来。侗语“多嘎多耶”,在汉语中是“唱歌跳舞”的意思。10 月22 日,记者来到皇都侗文化村,感受这里的“多嘎多耶”的浓烈氛围。

拦门美酒 抢河鱼

进到村寨,还没下车就听到一阵欢快的歌声从侗寨大门里传来。身着盛装的侗族阿妹,端着大碗,里面盛着当地苦酒,正在侗寨大门迎接着贵客的到来。旁边的当地人小李介绍,在侗寨,喝拦门酒有“三不原则”:不能碰侗妹的手、不能嘴碰器皿、不能不喝完。刚说完,旁边的樊女士就因为不敢喝下这满满的一杯,用手阻拦了一下,就被旁边的侗族阿妹拦住再加喝一杯。“这一大口下去,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侗家人的热情了,这苦酒虽然叫苦酒,味道还是蛮甜的。”喝完拦门酒的樊女士满脸通红地说。蹲下身子仰着头,将眼前侗族阿妹手中满满的一碗苦酒喝进肚,就能够进得侗寨。

(喝下一碗拦门酒)

氛围热烈的拦门酒过后,离寨门不远就是更具生活情趣的“抢鱼塘”活动。在侗寨独具特色的风雨桥旁,有一块空地被改建成鱼塘。侗族建桥讲究实用,桥上盖顶,能避风遮雨。

站在桥上,就能够看到侗族的阿哥阿妹们卷起裤脚正在进行“抢鱼大战”,游客们趴在桥边、栏杆上跃跃欲试。就是在谁抓出鱼时,可以将他抓出的鱼抢过来,最后谁抢到就归谁,这里的鱼都是村里为吸引游客,开展“抢鱼”体验而放入鱼塘的,不管是村民还是游客,只要抢到鱼,这鱼就能带走。

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我们也挽起裤脚,进入鱼塘,体验一把抢鱼的滋味。一位侗族阿哥抓住一条半斤多的鲤鱼,刚抓出水面,旁边的族老就敲响了手中的铜锣,并指点着大家方向。没抓到鱼的阿哥阿妹就一窝蜂地扑向那里,瞬间整个鱼塘就热闹了,抢夺声、笑骂声、还有奔跑在鱼塘里溅起的水花声。在围观群众的起哄声中,这位侗族阿哥顺利跑出众人的围堵,将手中的鱼递给在岸边撑着口袋的家人。

(抢到鱼的侗家阿哥一路小跑将“战利品”交给塘边等待的家人。)

没抢到鱼的众人,又回到鱼塘中。就在抓鱼、抢鱼中,在锣声、笑声里,游客和村民其乐融融地享受着抢鱼带来的欢乐。

侗家糍粑 织侗锦

走出鱼塘,浸泡过凉水的腿感觉到一丝的凉意。好客的侗家人端上一碗馥郁飘香的油茶,让人既去了凉意,也吃到了美味。

嘴里还带着油茶的芳香,小李就呼唤着我们到皇都文化表演广场去,说此时正是打糍粑时间,刚出锅的糍粑非常诱人。来自长沙的游客王雪亚一听到有糍粑吃就非常高兴,口中念叨着“糍粑、糍粑我的最爱,好久没吃糍粑了。”并快步向前冲向广场。

只见两位侗族阿叔,一人拿着一根木棍,你来我往的对着木盆里新鲜出炉的糯米进行着捶打。还是小时候见过的打糍粑,现在看到感觉非常新奇,也想试试。接过阿叔递过来的木棍,用力地捶下去,粘性非常强的糯米就跟随着木棍一起扬了上来,旁边的大叔就将木棍捶下,将扬起的糯米又打入盆中。老师傅之间的配合是相当默契的,我们在捶打中,往往就将糯米扬出木盆之后,不得不停下来,用木块将沾在木棍上的糯米削到盆里。

不一会,糯米变成糍粑,旁边的侗家阿妹就将成块的糍粑放到早就准备好的大簸箕中,搓成一小团,沾上黄豆沫。旁边等候多时的王雪亚不顾此时刚出锅的热度,拿起一块就塞进嘴里,一边哈着热气,一边说“好糯,好好吃,我还要一块大的。”

分享完糍粑,大家发现,旁边的有几位侗家大娘正在纺线,在皇都侗寨,这里有已经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侗锦织造技艺。广场旁边就有一座侗锦文化博物馆,这里可完整展示整个侗锦织造技艺的全过程和成果。织造侗锦技艺吸引着大家的目光,一位侗家大娘,手把手教着长沙来的游客张迪,纺手中的纺线,并告诉她这只是织造侗锦的第一步,后面繁琐的技艺还在后面。“这得要多大的细心才能够纺出这些线啊。”体验完的张迪感慨说。旁边有台织造机,请教过侗家大娘后,记者端坐在上面,将手中的梭子穿过中间的排线,然后用力的拉下前面的木棍,只听咔嚓一声,一条细微的黑色小线就镶嵌在了白色的纺线上面,旁边的大娘说,拉这么一下只有一小根线,还要根据不同的图案进行不同的编排。

合拢盛宴 赏民俗

来到侗寨,不试试合拢宴,你无法领略到侗家人的热情好客。围坐在长长的木桌上,眼前摆放着腌鱼腌肉、油炸蝗虫等特色菜肴。还有摆放在面前的两个大瓷碗,里面盛满了当地酿制的米酒。富含高蛋白的油炸蝗虫引起了大家的兴趣,旁边的马老师对此有抵触感:“这不就是山上的蝗虫油炸的,这怎么能吃了。”抱着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夹了一口放入口中,仔细咀嚼,有一种脆脆的感觉,但一想起蝗虫活着的样子,我又没有了仔细品味的兴趣。“克服了心理作用后,吃油炸蝗虫还是很有味道的,多吃几个试试就好很多。”旁边的小李看我们吃得如此小心翼翼,解释道。

在“耶啰耶”的祝酒歌声中,大家左手拿酒杯,右手搭着前面人的肩膀,跟随着歌声,一起向前摆动,大家相互之间碰撞着手中的酒杯,认识的不认识的,都欢乐地跳起来。围绕着木桌,大家一起扭动起来。一曲唱罢,大家在喝彩声中,喝掉手中酒杯一半。然后调转方向,右手拿酒杯,左手搭在前面人的肩膀,扭动着回到自己的座位,然后将杯中酒全部喝掉,开席酒就结束了。

正当我们端坐着吃着侗家美食时,身后不知何时站着两位侗家阿妹。清脆悦耳的歌声响起,我们不知所措地往身后看去,唱罢之后,只见侗家阿妹两两一组,将手中的酒喂到面前,要求一口气喝完。不时有人用手去阻挡,希望少喝点。对这种“不听话”的,侗家阿妹拎着耳朵,将两碗酒灌下,并再奖励一杯。霎时间,整个合拢宴到处都是敬酒、劝酒和躲酒的。“拎耳朵敬酒,也是侗族表达热情好客的一种方式。”旁边的侗家阿妹边灌酒,边跟我们解释着。不一会,大家都被灌下两三碗酒,瞬间整个气氛就达到欢乐的高潮。

皇都的村民都能歌善舞,侗家芦笙舞、侗族大歌、侗族服饰及银饰等,被村里的艺术团编成了一台原生态侗族歌舞表演《多嘎多耶·欢乐侗乡》。

吃过合拢宴,再看看侗族原生态歌舞表演,皇都侗族风情旅游也就结束了,村民们拿着手中的火把,欢送这贵客的离开。夜幕下的侗寨,格外美丽。

通道皇都侗文化村,美丽的侗寨,还有更多的风情等待着你去发现。(文/图 记者 杨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