崀山之魅,岂止山水

2017-01-11 10:17:29 [责编:王雪晴]
字体:【

“崀”,山之良也。崀山之“崀”乃当年舜帝南巡到此所赐,皆因一山尽展雄、奇、险、秀,其间千变万化,如梦如幻。

崀山风景名胜区共有八角寨、天一巷、辣椒峰、紫霞峒、夫夷江、天生桥六大景区,总面积108平方公里,是中国丹霞景区中丰度和品位最具代表性和最优美的景区,被著名的地质学家陈国达先生誉为“丹霞之魂、国之瑰宝”。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单位和湖南省首批两型景区等多项顶级品牌的旅游胜地。

有人说,崀山是上帝恩赐人间的一块璞玉,是神笔马良的一帧山水美画,更是一首从远古流淌而来的史诗。

如果说崀山一本书,那么山川形胜是她的封面,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则是她的内涵和厚度。

一座将军石,无数风流人物

timg.jpg

夫夷江畔,水光山色,倒影如画。

站在对岸,远远望见一石兀立,睥睨群峰,酷似一位身披战袍、仰天长啸的将军,遥望威风凛凛的“大将军”,你不禁要问,他是谁?

是抗金老将杨再兴,还是抗法名将刘长佑;是力战日倭的晚清两江总督刘坤一,还是湘军创始人江忠源……

历史上,红军曾转战于此,八路军曾在此血战日寇,一代诗人艾青曾行吟于此,并写下“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等妙曼诗句……

这里是晚清湘军的发祥地,新宁楚勇曾名震天下,而当代的学者、院士、冠军更是享誉全球。

崀山,钟灵毓秀,人杰地灵。青山绿水间,一时多少豪杰。

一个“天一巷”,几多故事传说

2.jpg

“天一巷”位于天一巷景区,长238.8米,两侧壁立百余米,宽处0.8米,窄处仅0.33米,可谓世界一线天绝景。中科院院士陈国达先生誉之为“天下第一巷”。行至谷中,你恍若走进了时间隧道,幽暗中,仿佛能闻到远古历史的回响,嗅到千年老树根的气息……

“天一巷”不仅有其自然之美,更有其神奇的传说。

相传明朝朱元璋统一天下后,为了巩固自己的江山,根除祸患,消灭仇雠,对湖南进行血洗。一天官军来到新宁的石田,挨家挨户清洗杀戮。有一户林姓人家,闻讯逃到“天一巷”的岩顶上,并利用险要地势,用石头打退了官军一次次进攻,结果整个崀山只留存着这一户林姓人家。后来,当地老百姓将这块岩石称之为“林家寨”。至于“天一巷”的形成,民间传说,更是玄乎。

其实,崀山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木,皆成故事。

“九璞传说”、“崀笏的传说”、“吉象石”、“舜帝行宫”等神话传说,栩栩如生,扑朔迷离。

“井水当酒卖”、“崀山女屠夫”、“老禅师巧斗岩妖精”、“乡绅巧联戏恶人”等民间故事,亦诙亦谐 ,令人喷饭。

新宁县委书记秦立军曾饱含深情地说:“我虽不生长在崀山,但我深爱崀山。崀山许多优美的传说和神话,流淌着天人合一的悠远意境,让我动情,让我神往。”

一条夫夷江,多少浪漫风情

3.jpg

夫夷江,一条从远古走来的河,弹奏着天赖,述说着前世今生;夫夷江,一条从天际飘来的河,澄澈见底,波光潋滟,岸柳依依,芳草茵茵。

夕阳西下,渔舟唱晚,岸边一对对情侣或牵手漫步,谈笑风生;或相依相偎,喁喁私语。月华初上,虫鸣唧唧,撑一支长篙,向江中漫溯,此时,清风徐来,远处灯火阑珊处传来瑶族姑娘美妙的歌声……此时此景,又是怎样的一种浪漫和情调。

4000年前,舜帝南巡,娥皇、女英万里追寻至夫夷江,他们的凄美爱情成为千年相传的美谈。

近年来,崀山连续成功举办了几届“崀漫崀山‘脱光节’”,让无数朵的爱情之花在崀山脚下、夫夷江畔绽放,同时,“浪漫崀山”名声鹊起,崀山已成为年青人向往的爱情圣殿。

一方山水养育一方人。夷江的柔媚、崀山的俊美,孕育出丰富多彩、浪漫多姿的传统文化,民间戏剧、民间曲艺、民间习俗、文物古迹等源远流长,灿若星河,特别是崀山民间情歌,成为民俗文化的一朵绚丽奇葩。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也许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那么爱上一处景,绝对是因为景中的迷人故事。

看山、品景、读文化,也许你带走不只是崀山的一片云彩!

(作者:陈志强 杨坚 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