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常德:各色招牌小吃令游人忘返

2017-01-11 15:45:32 [责编:王雪晴]
字体:【

常德饮食文化发达,无论是风味独特的常德菜,还是极具常德特色的小吃,都会令游人忘返。当您漫步在常德大街、小巷时,随处可以见到挂着各色招牌的饭店和小吃店。

常德菜属于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的湘菜系,而相对于其他菜系,常德菜具有其自身的特点,常德菜口味浓厚,十分注重原材料的选择,一般取材于常德本地的土特产品,这样口感更加鲜美,辣是常德菜的一大特色,因此,生姜、大蒜和辣椒被选为佐料,有一句俗语形容得很好“姜辣口,蒜辣心,辣椒辣到做不得声”。

常德人吃是出了名的,尤其是火锅。一年四季总可在常德人的桌子上发现火锅。常德米粉历史悠久,闻名三湘。到常德千万要尝一尝。尤其是火锅。一年四季总可在常德人的桌子上发现火锅,比如“萝卜炖排骨”“红烧黄鸭叫火锅”“腊肉炖香肠”等等。

常德米粉历史悠久,大有说头,更是闻名三湘。到常德千万要尝一尝。常德米粉的主要原料是大米,经过特殊工艺制成洁白、混圆、细长且有弹性的粉条,只要用开水烫热,加上作料后即可食用,吃起来润滑可口、风味独具。

【特色美食】

常德米粉是全省闻名的一种地方风味小吃。常德生产米粉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清光绪年间,常德就有了生产米粉的店坊,生产的米粉又细又长。

常德饮食店的米粉,有免码粉与油码粉两种。米粉油码分汉、回两大类:汉族油码主要有肉丝、肉片、红绕、红油、三鲜、炸酱、菌油、酸辣、卤汁、酱汁、蹄花、排骨、鸡丁、鳝鱼等10多种。回族油码更为丰富,主要有牛肉丝、牛杂、羊肉片、卤蛋、羊肚片、鸡丝、鸭条、卤汁、三鲜、炖牛肉、牛排、牛筋、红烧牛肉等10多种。米粉烫好装碗后,调以各种佐料,再盖上油码,餐食时,味美可口,独具风味。

历来,常德以三种牛肉油码最为有名:一是大西门百年老店--回族黄宪记粉馆的小它牛肉粉;一是东门回族黄珍记的清炖牛肉粉;一是高山街清真第一春的五香红烧牛肉粉,其中尤以 清真第一春红烧牛肉油码更为著名。

桃源铜锤鸡腿因其形状象铜锤,故名,此种菜肴必须用桃源鸡制成,因桃源鸡腿肥厚,肉质细腻,做出来的铜锤鸡腿芬芳扑鼻,味美可口。其制定作方法如下:

取桃源鸡肉一块,开成片,然后用糖酒汁腌制,再上干生粉,生粉内也可加蛋黄拌和。完成这些工序以后,便可制成“铜锺”。做“铜锤”时,先取一片上好生粉的鸡肉,中间放一根鸡骨,滚成圆柱形状,再在蛋泡浮是浸一下,下油锅炸成金黄色。蛋泡浮即是将鸡蛋白打制成泡沫状。下油锅时,油温热至五成。炸成金黄色的鸡腿从油锅捞出之后,将餐巾纸剪成丝状,用浆湖粘在鸡骨上,成为装饰品。完成这道工序之后,桃源铜锤鸡腿便已制作完毕,最后只剩下拚盘一道工序。

拚盘时,视其每桌的人数,每盘装10-12只,即每人一只,剪花的餐巾纸衬托铜锺鸡腿的壮实与金黄,别具一番风采,吃时捏住鸡骨,既方便又卫生。

常德市鼎城区民间制做的一种时令小吃,叫年粑粑。吃年粑粑尤其以洞庭湖区最盛,每年冬至过年,鼎城民众便家家户户都做年粑粑。

粑粑有两种:一种是糯米与粘米三七或四六参半,通过磨粉、蒸、扎,制成形如月饼,印上花纹的粑粑,名“花儿粑粑”。另一种是全部用糯米制成,非常酥软的粑粑,名“糍粑”,吃法各异,有糖煎的、油炸的、甜酒煮的,吃法佐以各种调料,风味独特,久吃不厌。

走到常德的街上,您会发现,除了米粉店外,出售酱板鸭的商店也不少,不错,常德的酱板系列也是常德一绝,据说酱板鸭最先是从泰国传入了湖南,然后进入常德的,聪明的常德人在吸收了原来工艺的精华基础上,根据常德人自身的口味,通过技术改良,推出了酱板豆腐、酱板口味蛇、酱板毛豆等系列,酱板系列在经过特制的卤水浸泡,吃起来的那种感觉必叫终身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