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人的美食从早餐开始!十种米粉你吃了几种?

2017-01-11 16:54:24 [责编:康蒙]
字体:【

如果说一个菜系是一个地方的饮食文化标志,那么特色风味小吃则是这个标志绚丽的奇葩,永州米粉堪称潇湘饮食文化的代表,不仅扬名于世,而且有多种吃法和妙味,如煮、凉、卤、炒等各种烹调方法,加入不同的配料,则口味迥异,余味隽永

汤 粉

之所以把汤粉放在第一位,是因为汤粉是永州最普通的早餐,基本上每个早餐店都会供应汤粉。最普通的早餐反而最见烹饪的功力,不同于湘北用牛骨熬汤的习惯,永州的汤粉基本选用的是猪骨高汤,将猪骨放入滚水中氽烫3分钟,捞起、洗净,放入汤锅内,加入黄豆,桂皮,八角,茴香等材料用小火熬煮。这样熬制的高汤特别鲜美,比起牛骨高汤的浓郁却是别有一番风味。配料也很简单,一点葱花,加一些酸菜,些许肉末。这样的早餐不腻人,让人心旷神怡的开始一整天的工作学习,而且物美价廉。

推荐店铺:

1、河西中联国际广场对面老街巷子口进巷子口左边角落的夫妻档,这家早餐店的做了二十多年,汤锅是扎扎实实用猪骨和黄豆熬制出来的,鲜美入味,是记忆里小时候汤粉的味道。

2、河西区政府原之味粉馆,以前老四中的战友情餐馆,汤粉也很地道,汤汁没那么浓郁,基础中的基础款。

3、四中新校区对面旁边的阿庆嫂早餐店。也是基础款的汤粉,配料比较多,萝卜和酸豆角大家的最爱。

4、冷水滩区政府旁的佳园饮食店,在原之味粉馆对面,汤头的味道八角茴香味道比较重,感觉大料下的挺足的,清淡中有一种隐约强烈的感觉。

其实在永州,汤粉很多小店都做的不错,没有一一尝试了,但如果一家早餐店的汤粉好吃,基本这家其他的早餐肯定不会太差。

卤 粉

米粉本身淡而无味,关键在卤水,店家熬制的卤水都有各自的绝招。一般是用八角、桂皮、小茴香等香料坐锅,放入猪猪骨等,再加入三花酒、罗汉果等配料,先用武火,然后用文火精心熬制,方能制出香气扑鼻味道纯美、营美丰富的卤水,与米粉拌和。永州的卤粉一般只有“干捞”一种吃法,这样更方便,卤粉里的“锅烧”(一种类似油咋的食物)比桂林米粉更韵味。

推荐店铺:

1、福星桂林卤粉,这是一个连锁品牌,开店的是来自广西的一大家子人,算是广西人在永州开店成功的典范,卤粉进行了改良之后很适合本地人口味,卤汁浓郁,口感稠腻,总店在河东的市工商局斜对面,分店也有很多家。

2、河西新四中正门对面园丁山庄小区门口的石头火桂林卤粉。

3、长城宾馆十字路口往三多亭方向的神卤卤粉。

4、胖子卤粉店可以说是永州本土的卤粉招牌,现在已经开了好几家分店,河西总店在觅湘路,是24小时营业的。卤粉的口味比较重,适合永州人。

辣椒炒肉粉

永州的辣椒炒肉粉其实跟长沙的炒码粉差不多,其实就是看码子怎么炒,味道怎么样。辣椒炒肉炒出来后加入猪骨高汤用文火煮1分钟,使得汤底既有原汤的鲜美,又有辣椒炒肉的辣味。豆瓣酱是永州辣椒炒肉粉不可或缺的调料,永州的豆瓣酱都是选用上好的黄豆和红椒腌制的,入口爽滑细腻,这也增加了辣椒炒肉的口感。

推荐店铺:

1、河东财政局旁以前有一家王老五辣椒炒肉粉馆,这家店是冷水滩最早最有名的辣椒炒肉粉粉,有没有很怀念他家的味道?

2、河西一家原之味粉馆,肉都是现称现炒的。汤汁浓厚味美,猪肉鲜嫩松口,配以辣椒的辛辣增香提味。

3、河西区政府旁的锦苑小区门口有一个方圆排挡,现炒的鲜肉伴豆瓣酱的咸香,适合喜欢香辣的朋友。

4、河东唐老五辣椒炒肉粉,以前在湘江东路工商银行总行旁边,现在不知道搬哪去了,有知道的小伙伴可以分享一下地址。

鱼 粉

鲜鱼粉源自与永州毗邻的郴州和衡阳。到永州后被改良,不同于郴州鱼粉称重,整条鱼入粉的做法,永州鱼粉的种类比较单一,一般以草鱼或鲫鱼进行烹制,味道也分鲜味和辣味,鱼的鲜甜加上猪骨高汤的鲜美,效果不止是一加一那么简单。

推荐店铺:

1、河东体育中心对面巷口的龙家鲜鱼粉馆,算是知名品牌了,鱼骨和猪骨熬制的高汤呈乳白色,完美的发挥了鱼汤的鲜美,鱼肉爽滑鲜嫩,喝一口汤,吃一口鱼肉,那滋味简直了。

2、河东香河城旁边的巷口有一家鲜鱼馆,味道也不错。

3、锦苑小区对面的郑记鱼粉,也算一家老店了,不同于前两家的鲜甜的鱼粉,这家的鱼粉比较重口味,热油煎香鱼肉,辅以盐,青椒,姜蒜,辣椒面调味,最关键的是紫苏提味,整碗粉会打开你味蕾和你的胃,这家店的鱼杂粉也是一绝。

4、河西的方圆排挡,口味也是偏重,鱼杂粉也值得一试,就是油太厚了。

麻辣牛肉粉

其实牛肉粉每个地方都有,特别是在湘北一带,长沙到处都是津市牛肉粉,永州的牛肉粉一般是以牛骨熬汤,牛肉都是提前处理好了的盖码,以麻辣牛肉,红烧牛肉,牛腩和牛排为招牌,有很多都是现炒的盖码粉,或者牛肉末熬制而成的,风味独特。

推荐店铺:

1、河东体育中心对面巷子内的德壹粉馆,典型的常德牛肉粉馆,味道还是比较正的,跟在长沙吃的差不多,在冷水滩也算是老店了。

2、河西觅湘路内孙记常德粉馆,汤头真的很浓,牛骨和猪骨熬制的汤还是泾渭分明的,招牌的牛排面很受欢迎。

3、河东李达中学北门旁的屈麻子粉馆,他家的牛肉粉就是用的牛肉末熬制成的,酸辣口味,满满的牛肉末配以猪骨熬制的高汤,味道不言而喻。

4、河西桥头市场旁步步高粉馆,没有招牌。是一个二楼的民居,要走一截楼梯,老板说店名叫步步高,也是一家很老的店了,牛肉粉得味道还是很正的,是大片大片的牛肉,很松口,牛肉味很纯。

三鲜粉

三鲜粉也是永州人最受欢迎的早餐之一。三鲜的定义各个店都有不同,基本不外乎猪肝,粉肠,尾节,鸡蛋,猪肉,青菜,小肠等,用猪骨熬汤以后与猪三样一起熬煮,使得汤头更鲜美。

推荐店铺:

1、南华酒店靠近河边地侧边,富临锦江小区门口的俞记粥面馆,三鲜粉做的比较地道,汤汁乳白,虽鲜但不淡,比较韵味。

2、河东翠竹路,邦一名品旁边的巷子里有二三家早餐店,三鲜粉味道都是很不错的,份量也很足。

凉拌粉

属于季节性早餐,为了应对炎炎的夏日而产生的,具体的做法跟卤粉差不多,不同的是,卤粉需要用开水烫一下,是热的。而凉拌粉则是直接凉拌食用。而且粉必须用细粉,不能用卤粉那样的粗粉来做凉拌粉。在炎热的夏天更多人愿意选择吃凉拌粉。要极力推荐的就是大西门的凉拌粉,要吃到最正宗的应该要去零陵。

推荐店铺:

1、河西老加油站旁边的大西门凉拌粉馆,也是十多年的老店了。老板只做夏天那几个月,其他时间都闭店休息,卤汁清爽,适合夏天,油炸黄豆很酥脆。

2、老证券公司旁,区妇幼保健站对面的老王特色凉拌粉,二十年老店。专做凉拌粉,米粉是自己烫发之后再冷却的,分量要比其他粉店的要多,口感更厚,别有一番滋味,自制的麦酱很赞。

3、奥林新城小区门口的大西门凉拌粉也是老店了,原址在长城宾馆十字路口的工商银行旁边,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以前地味道。

鲜肉粉

鲜肉粉突出的是肉的鲜美,跟辣椒炒肉粉的区别是更加清淡,猪骨黄豆高汤配以新鲜的猪肉提鲜,是肉食爱好者的最爱。

推荐店铺:

1、河东市政府政务中心对面的小雁鲜肉粉馆是一家老店,也是最早做称肉做鲜肉粉的店铺,招牌比较打眼,应该是黑色招牌红色的字。 2、凤凰园区消防大队红绿灯路口旁边的蒋胡子餐馆,汤头香料味比较重,不同于鲜味,蒋胡子的粉更侧重于食材的扎实。自制的辣椒油配汤头好吃的不要不要的,分量很足。

来源:永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