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岳阳:霸气十足又具浓郁特色的“十大碗”

2017-01-11 17:08:37 [责编:王雪晴]
字体:【

平江香干: 正宗的平江香干是地地道道的湖南口味,迎合了湖南大众们的传统味觉,香辣爽口。平江香干最开始是源于1873年的长寿镇何敖魁创立的,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百年以来,深受人们喜爱。平江香干系列产品的种类齐全,不光有香干类的产品还有不少其他的种类,还有萝卜片、风吹鱼、麻辣肉、捆鸡、腊鱼、洋姜、平江腐乳等众多美食。平江香干皆是采用优质的原材料制作,黄豆、山泉水、山茶油等等原材料都经过精心的挑选,细心的清洗,遵古制作,原汁原味。既具备其他豆干的口感,又具有特别的酱香型特色口味,让人垂涎。

十大碗:炸肉、金鸡抱蛋、节节高(竹笋)、和美豆腐、金镶玉(蛋包肉)、扣羊肉、千根丝(蚂蚁上树)、鲤鱼跃龙门、扣肉、青龙过海(时令青菜)……这就是霸气十足又具有浓郁平江特色的十大碗,色香味俱全,上菜的顺序也都是根据菜的排名先后一一奉上。现在,在平江长寿镇万港村,还保留着“十大碗”的风俗。每逢红白喜事或者重大活动,万港村的十大碗,便将“如约”上席。对于当地人来说,十大碗是一次非常正式的宴席,作为平江县传统食文化的代表,不仅制作程序讲究,烹饪技术也相当苛刻。

全鱼席:巴陵全鱼席由12盘至20盘洞庭湖产的各种鱼类制作而成,其烹饪技艺在形、色、香、味上独出心裁,有竹筒鱼、松鼠鳜鱼、酱蒸鲴鱼、红煨乌龟、藕丝银鱼、松籽鳝鱼、冰冻鱼胶、清蒸全水鱼、蝴蝶过海等,鲜嫩适口,别有风味。其烹饪技艺以形、色、香、味见长出心裁。共中被称席上佳肴的“清蒸全水鱼”,以形见精。“竹筒鱼”也是巴陵全鱼席中的一绝,把鲴鱼盛在楠竹筒里蒸制,使鲜嫩的鱼肉带着翠竹的清香,浓醇甘美,使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