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味衡阳小吃看这里

2017-01-12 10:14:11 [责编:黄煌]
字体:【

衡阳有许多当地美食,如衡山白糖李、石鼓酥薄月饼、排楼汤园、常宁凉粉、衡阳荷叶包饭、鱼头豆腐等。石鼓酥薄月饼,是衡阳市名优传统名特食品,在衡阳生产已有140余年的历史。石鼓牌酥薄月用高精白糖、饴糖、精粉、奶油、动植物油、玫瑰、桂花、乔饼、麻仁麻蓉等12种原料配方,经14道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精制而成。面呈金黄色,底呈米黄色,形圆如月,厚薄均匀。衡阳唆螺,是地方著名的风味小吃,又名喝螺。

衡阳美食酥薄月饼

衡阳市名优传统名特食品,在衡阳生产已有140余年的历史。衡阳市南北特食品厂对传统酥薄月的配料、制作进行了详细研究,创造出配料考究。做工精细、风味独特、松酥可口的新一代石鼓牌酥薄月,受到海内外食客喜爱。石鼓牌酥薄月用高精白糖、饴糖、精粉、奶油、动植物油、玫瑰、桂花、乔饼、麻仁麻蓉等 12种原料配方,经14道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精制而成。面呈金黄色,底呈米黄色,形圆如月,厚薄均匀,约10个为O.5公斤。1981年获国家银质奖,1988年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

衡阳美食—黄花莱

黄花莱又名金针菜。古时称忘忧或谖草,属百合科萱草属的宿很多年生草本植物,每年能生叶两次。当黄花含苞欲放时,就采摘其花蕾经过蒸制晒干,叶干黄花,便于收藏。黄花菜营养丰富、经济实惠,干湿可食,味道鲜美,还有医药价值,具有养血平肝、利尿、健胃。生津等功效。衡阳产黄花的历史悠久,明弘治元年(1488)就有人种植。衡阳市辖祁东、衡南。耒阳、常宁、衡阳等县(市)及市郊都建立黄花生产基地,以祁东县种植面积最大,占全市黄花基地面积的 65.8%,1983年,全市黄花菜总产量达2900吨,总产值达10OO万元以上。产量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邵阳市。

衡阳美食—衡山白糖李

传统名贵水果品种。产于衡山县,有300余年载培历史。果实扁圆形,外皮黄绿色,皮薄而坚韧,果肉致密,黄白色。6月成熟,果实中等大,单果重30 克左右。供鲜食,肉脆、核小、味甜、汁多、纤维少。亦可加工成罐头、李干、果脯、果酒等。李于耐贮,有解渴提神之功能,行销国内外市场。

衡阳美食—祁东藕柿

祁东藕柿又称脆柿、冻柿、果柿,主产于祁东县的洪桥、过水坪等地,有400多年的栽培历史。20世纪90年代中期,全县有柿树300O余株,年产5 万公斤左右。果实扁圆,果皮色橙黄,重约24O克,最大达440克,藕柿果大,无核,肉质清脆,味甜可口,营养丰富,是一种深受欢迎的时令果品。

衡阳美食之排楼汤圆

衡阳风味小吃。制法为:大米浸泡淘洗净,加清水磨浆,入中火锅中,加精盐、五香粉适量、煮熟,稍冷却,用手反复揉光揉透,姜成竹筷粗的圆条,横切成约1厘米长的段,即或汤圆。复放入沸水锅,加人精盐,销煮,带汤舀入碗中,撒上葱花,白胡椒粉,即成。汤清白,丸柔软,味香辣。

衡阳美食之唆螺

地方风味小吃。又名喝螺。制法为:选大小均匀之田螺或石螺置于清水盆中,滴茶油小许,使之吐出杂质污物。二、三天后,用冷水洗净,将瘦猪肉泥掺水拌匀,倒入盆中,使螺饱食,再钳去螺尾,加盐少许反复搓洗干净,置炒锅内旺火翻炒,待水分稍干,加茶油再炒,至香味四溢,螺口掩皮脱落,再加盐和绍酒复炒,起锅后,与生姜、辣椒、酱油。葱蒜、味精等佐料一道入骨清汤锅中盖煮。食时舀出,手持将螺口对住嘴,吸气唆(喝)取,螺肉即人,故名唆(喝)螺。本品汤鲜味美,清香脆嫩,清火开胃,爽口宜人。

衡阳美食之鱼头豆腐

衡阳风味名菜。制法为:花鲢鱼头带半片鱼肉(今大多用额鱼头),洗净斩去吻部,间隔划几刀,正面抹上酱油,剖面抹上豆瓣酱,入锅茶油煎至两面金黄色,加人酱油、糖及清水运量,烧鱼片刻,再放人豆腐块、香菇、生姜末等煮至烂熟入味,撒入葱花、味精,浇上熟猪油,一起锅碗盛,即成。乘热食之,汤鲜味美,爽口宜人。

衡阳美食之玉麟香腰

玉麟香腰衡阳传统风味佳肴。又名宝塔香腰、管堆子香腰。清代衡阳名宦彭玉麟家厨在鱼丸、黄雀丸、锅烧丸等地方风味小吃基础上创制,故名。此菜集众多小吃品种于一碗,层层堆砌,形如宝塔,以寓步步登高。后传入民间,成为衡阳风味酒席中的定型头碗菜品,亦是民间结婚、生子、祝寿或逢年过节团圆饭中不可缺少之物。菜分七层,由下至上分别为:红枣虎皮蛋、滑肉、锅烧丸、黄雀肉、鱼丸、蛋卷、腰花。亦可再于顶上加盖其他菜肴。盖海参称为海参香腰,盖干贝称为瑶柱香腰,盖肉片、猪肝、猪心等,即普通宝塔香腰。垫底之物亦可因人,因时,因物质条件而异。其特点是:造型美观,色彩艳丽,咸甜鲜香,味美可口。

衡阳美食之常宁凉粉

常宁独特风味食品。已有1300多年历史。以当地山上产凉粉藤的果心为原料制成。制法为:将凉粉果 削皮、剖开、晒干,装入布袋中用清水浸泡并反复搓揉,至果内胶汁全部挤出;取出布袋,约半个小时后,汁水即全部凝成晶莹透明的凉粉。食 时,切成条或片,拌入糖、醋、蒜泥、辣椒等调料。凉粉晶莹剔透,手托3厘米厚的粉块,隔粉可见指纹,故有六月雪、水晶冻之称。

衡阳美食之衡阳荷叶包饭

农村传统风味美食。相传已有千余年的历史。制法为:优质大米加水及生油搅拌均匀,蒸熟成饭,摊凉。鸡蛋煎熟切片,香葱切碎,瘦猪肉、叉烧肉、虾仁、鸡肉、鸭肉、香菇切细丁,加盐混合后包入松散的饭中,再用新鲜荷叶包紧,入笼蒸熟,即成。包饭黄白相间,油润发亮,清香四溢,松软爽口,油而不腻。具有解渴、生津、提神、清心、益肺和增加食欲的功效。为一种风味独特的药膳保健食品,多于夏季荷叶茂盛之时食之。泮荷叶尽荷塘,姊妹朝来采摘忙。不摘荷花摘荷叶,荷叶包饭比花香。正是采荷做饭的真实写照。

衡阳美食之南岳素食

是南岳风景名胜区为各地到南岳进香的人们提供的一种食物。各大丛林与镇上饭馆,均擅长制作的以茄类、豆类。面粉、面筋、百合、草莽、莲藕、红白罗卜及各种瓜菜为原料,仿制成鸡、鱼、肉、蛋。从外形看,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清香、鲜嫩。南岳素食有一品香。二度梅(霉)、三鲜汤、四季青、五灯(炖)会、六子连、七层楼、八大碗九如意、十样景等,以十样景最为丰盛,食此可领略斋席的全部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