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韶山旅游区

2017-01-12 11:01:34 [责编:黄煌]
字体:【

李定胜 摄

湘潭韶山旅游区位于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交界处,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故乡。

湘潭韶山旅游区主要景点有毛泽东故居、毛泽东铜像、毛泽东纪念馆、毛泽东遗物馆、毛泽东诗词碑林、毛泽东纪念园等人文景观,以及充满神秘色彩的“西方山洞”滴水洞、黑石寨等自然景观。2011年,湘潭韶山旅游区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区。

1967年底建成的韶山铁路,为韶山旅游观光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

1968—1980年,兴建了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韶山火车站、韶山宾馆、饭店等大量服务设施,以毛泽东故居为中心,从清溪镇到韶山冲一线的旅游接待基本格局此时已初步形成。-

1986年8月,国家规定韶山既是革命纪念地,又是风景旅游区。

2000年12月,毛泽东同志故居景区成功升级国家4A级,市委市政府以此为新的起点,采取一系列措施,为“大韶山、大旅游、大景区”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2009年5月,韶山以“红色圣地、文明景区”为主题,进军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2013年8月湖南省将韶山列入全省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县,从2013年至2015年连续扶持三年。

韶峰

韶峰又名仙顶峰,为南岳七十七峰之一,位于湘潭韶山旅游区南部海拔519米,是景区第一高峰。"韶峰耸翠"系韶山八景之一。

云门寺

云门寺又名石碑寺,位于湘潭韶山旅游区的湘乡市区东北隅。始建于宋皇二年(1050)。明清两代多次重修。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建后面积是1.2万平方米,内有前殿、大雄宝殿、观音阁等建筑。

关圣殿

关圣殿位于湘潭韶山旅游区的湘潭市平政路。大殿重檐歇山顶,建筑在花岗石台基上,高16米、长24米、宽14米,气势雄伟,结构复杂,雕饰繁多。

滴水洞

滴水洞是主席别墅,位于湘潭韶山旅游区的韶山冲西边的角落里,与主席故居相距3公里。滴水洞天,是韶山风景中一个著名的景点群,别墅始建于1960年,房屋建筑形式与北京中南海房屋的结构相近似。

雨湖公园

雨湖公园位于湘潭韶山旅游区的湘潭市中心。因地势低洼,积水成湖而得名。占地约21公顷,其中水面12公顷,分上、中、下三湖。湖中修筑有风格各异的七星、八仙两座桥,桥拱宽大,游船畅通。

彭德怀故居

彭德怀故居位于湘潭韶山旅游区的湘潭县乌石镇乌石村彭家围子,占地200平方米。故居现存建筑是彭德怀在湘军任团长时出资修建的,始建于1925年。1998年在故居北面建成开放彭德怀纪念馆。

齐白石故居

齐白石故居位于湘潭韶山旅游区的湘潭县白石铺乡星斗塘村,占地150平方米。为一普通农舍。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故居陈列有齐白石老人一生的生平事迹的照片和诗画书墨真迹供游人欣赏。

毛泽东故居

毛泽东故居名上屋场,位于湘潭韶山旅游区中韶山冲中,距长沙市104公里,毛泽东故居占地566.39平方米,建筑面积472.92平方米,房屋系泥砖青瓦,土木结构,坐南朝北,背山面水,是南方常见的"一担柴"式普通农家住房。1950年以后经多次修葺恢复原貌。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经党中央批准,将"旧居"改为"故居"。

诗词碑林

毛泽东诗词碑林位于湘潭韶山旅游区的韶峰山腰,是为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而建的新纪念游览点。碑林占地2万平方米。碑林的碑体分别采用大小不一的大理石、汉白玉石和花岗岩。

毛泽东纪念馆

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位于湘潭韶山旅游区的毛氏宗祠,原称毛泽东同志旧居陈列馆,建于1964年,建筑面积8830.08平方米,1982年改为现名。

岱子山

岱子山新时器时代遗址位于湘潭韶山旅游区的湘乡县境内,为长江中游龙山文化遗址,共有80多座墓葬,墓内有石铲、石凿、石锛和陶鬲、杯、壶、罐、盆、碗等陶质生活用具,为研究早期长江中游文化提供了大量实物和资料。

湘潭韶山旅游区为AAAAA级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