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的经典小吃,可不止莲子

2017-01-12 11:08:08 [责编:黄煌]
字体:【

说到湘潭的特色小吃,如果你只想到莲子、槟榔、灯芯糕,那你对湘潭还不算了解。湘潭还有很多很出名的经典小吃,小编在这里跟你总结一些,看完千万忍住别流口水。

毛家红烧肉

毛家菜因毛主席故乡而闻名,毛家红烧肉主席赞不绝口。正宗的毛家饭店位于湘潭韶山冲,这里的红烧肉选的是五花腩,把五层三花的肚腩肉用冰糖八角桂皮先蒸再炸后入锅放豆豉作料,做法非常讲究和复杂。

湘黄鸡

湘黄鸡,是产于湖南的黄鸡,又称三黄鸡,湘黄鸡以三黄(毛黄、嘴黄、脚黄)为主要标志。体形大小适中,结构匀称,因肉制鲜美细嫩、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而驰名,湘黄鸡的药用价值较高,能补虚损,健脾胃,强筋骨。

草菇焗乳鸽

草菇焗乳鸽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汉族名菜,属于湘菜系。此菜味浓香,肉嫩滑,是季节时令菜肴。将鸽宰好洗净晾干,用酱油加湿生粉,涂抹在鸽身上。

莲子桂圆粥

莲子桂圆粥是一道汉族药膳,属于粤菜系。养心肺、安心神,适用于心悸、失眠、健忘、贫血等症。莲子去芯,洗净,用净水浸泡3小时以上,鲜桂圆洗净,去壳、核待用香米或东北大米、糯米冼净,用净水泡一会粥锅内加足水,放入泡好的米和莲子,大火烧开关中小火煮30分钟将桂圆肉、冰糖、枸杞倒入粥内,继续煮10分左右,至粥黏稠,莲子软烂即可食用。

银丝花卷

在地方传统小吃中,有春卷、蛋卷、菜卷等等,而湖南湘潭一种地方小吃有个特别的名字——脑髓卷。其实脑髓卷并不是由某种动物脑髓做成的,而是用猪肉去皮去素绞成肉泥,然后冰冻卷筒而成,其原料的形状如脑髓一样,因此得名。

韶山火焙鱼

火焙鱼是湖南湘潭的汉族传统名菜,属于湘菜系。将小鱼去掉内脏,用锅子在火上焙干,冷却后,以谷壳、花生壳、桔子皮、木屑等薰烘而成的鱼。这种鱼不仅好吃,也便于携带和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