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父母去旅行 湘潭名人故居自驾游

2017-01-12 11:12:24 [责编:黄煌]
字体:【

湘潭,别称“莲城”,是中国著名的红色旅游之乡和伟人故里。如今,韶山的毛泽东故居、乌石镇的彭德怀故居、白石镇的齐白石故居,一方庭院都凝固着一段历史,成为人们缅怀一代伟人、重温历史的好去处。两天的时间,陪着年迈的父母一起出游,听他们说说那段“激情燃烧”的时光,一起回忆那段峥嵘岁月。

行程路线2天 | 3景点DAY

1湘潭市

湘潭毛泽东故居DAY

2湘潭市

彭德怀故居 > 齐白石故居

第1天毛泽东故居我想去0人想去湘潭,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被称为:红太阳升起的地方。这里是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著名军事家彭德怀元帅、世界文化名人齐白石大师的故乡。

大多数人说起湘潭最先想到的便是韶山,就是在这座普普通通的中国南方农舍里,诞生了一位革命伟人,一位历史巨人。这里就是土地冲上屋场,是毛主席儿时居住的地方。

韶山留下了许多毛泽东青少年时期求学、生活及从事革命活动的遗迹。主席的故居,正迎着对面郁郁葱葱的“小韶山”。人们传说,舜帝就是在“小韶山”奏响韶乐的。而“小韶山”又呼应着高标处世的韶峰。他们一脉相承,给这所故居送来了山水的灵气。

过去湘潭民居的建筑非常讲究方位,对方向的选择往往依山势、水位综合考虑予以决定,故居坐南朝北,四周群山环抱,峰峦耸峙,松柏葱茏,气象万千,除去来来往往的游客,在这青山绿水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安谧宁静。

首先参观堂屋。堂屋的东边13间小青瓦房是毛主席的故居,西边4间茅草房为邻居,堂屋为两家共用房。紧靠堂屋的东侧是厨房,屋内有口大锅灶,还摆放着主席家人早年用过的水桶等生活用具。

穿过厨房是横屋,这里通常是吃饭的地方,摆放着一张旧式的方桌和凳子。据介绍,主席在韶山开展农运时,在这间小屋里开过会,并写下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再过横屋,依次是毛主席父母亲和他自己的卧室。主席卧室墙上挂着一幅他与母亲文氏及弟弟毛泽民、毛泽覃的合影,室内有一张主席早年睡过的木床。

韶山不愧为红色旅游最旺盛的地方,不管何时来,故居前永远是人头攒动。来访的游客也以中老年人为多数,人群之中非常多的爷爷奶奶逢年过节都会来韶山走一走,游一游,就像和老朋友时不时会见上一面,如此的亲切。

参观完毛泽东故居,不远处毛泽东铜像广场、毛氏宗祠、毛泽东纪念馆都值得一去。晚上还有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激情上演,从毛主席立志走出乡关到组织发动安源煤矿大罢工,从领导秋收起义到指挥四渡赤水,从提出“一致抗日”到横渡长江攻打总统府,直至最后建立新中国。

演出以磅礴的气势、恢弘的场景再现开国领袖毛泽东的光辉历程。每一幕都感受到伟人的爱国情怀、革命情怀和不屈不挠的精神。这段峥嵘岁月,比起年轻无知的我们,相信父母亲们一定会更加有体会,所以请一定要记得带上父母来看剧。和他们一起回忆那段逝去却永不会消失的时光。

【贴士】

1.毛泽东故居门票:免费。

2.《中国出了个毛泽东》门票:贵宾区588元/人;嘉宾区488元/人(景区每周一停演,请您合理安排出游时间。)

3.开演时间:春、秋、冬季 19:30开始,时长为70分钟(兑票时间9:00-18:00)景点贴士交通韶山市内有环形公路联通各景点。汽车站与火车站至韶山冲毛泽东故居和滴水洞,从早晨6:00至下午7:30,均有公共汽车和中巴车往返,乘车约10分钟;省城长沙至韶山每日有韶1、韶2次列车往返。韶1次长沙发车时间为上午7:05,抵韶时间为上午9:35分。韶2次韶山发车时间为下午5:00,终到时间为晚上8:00。

第2天彭德怀故居我想去

1人想去在湘潭,说起政治人物,不得不提到彭德怀元帅。彭德怀生于湘潭石潭镇乌石寨,和毛主席是同乡。现在故居的所在地是彭德怀早年居住地,也是其投身革命后在家乡唯一长时间居住活动的场所。

在乌石镇一条乡村公路的交叉路口,迎面可见路口有一座高大的牌楼,上为国学大师启功先生所题“彭德怀纪念馆”几个醒目大字。从牌楼下向正前方远望,前面是一条长达几百米长的宽阔大道,名为叫“德怀大道”。

行驶在“德怀大道”,首先进入视线的是恢宏雄伟的彭德怀元帅铜像广场,一座威武高大的彭德怀铜像屹立在巨大的花冈石座基上,座基上有国家领导人题写的“彭德怀同志”几个大字。铜像广场位置高,视野开阔,四周的田野、村庄、学校、山峰等都一览无余。
经过广场到达彭德怀纪念馆,纪念馆整体建筑富有浓厚地方色彩的马头墙门廊,青辉瓦盖的屋顶,灰白墙镶着木窗棂,给人传达一种古老的楚湘神韵,又有较强的时代感。

馆内通过图文及实物展现了彭德怀波澜起伏的壮丽人生。彭德怀的童年生活,湘军岁月,由一个旧军人转变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从平江起义创建红五军到统兵百万抗美援朝,为建立和报卫新中国立下赫赫战功。

离纪念馆不远是彭德怀故居,故居靠山而建,与彭德怀纪念馆和彭德怀铜像遥相呼应。故居始建于1925年,原是一栋小茅屋,1927年由彭德怀所在的部队资助改建成瓦房,前临田野,后枕小山,修篁掩映,是典型江南风味的普通农舍。
堂屋门楣上,嵌着由邓小平题写的“彭德怀故居”横额门匾。堂屋正中,悬挂着彭德怀着元帅服的巨幅彩照,两边墙上陈列彭德怀的生平主要活动年表。正厅加厢房围合式的湘地民居,朴素而自然。室内按彭德怀家庭人员原有生活、住宿布局进行布置。
徘徊在他的故居,看着他的青少年时期,两次回故乡,光辉的业绩,还有他一生的文物和照片。感受着他史诗般的英雄业绩。在那水深火热的封建社会,在那战火纷飞的苦难年代,我们缅怀革命老前辈,铭记百年真英雄!无比的敬意!

【贴士】

1、门票:免费。

2、开放时间:全年开放。4月1日—10月31日开放时间为8:00—17:30;11月1日—3月31日开放时间为8:30—17:00,每日下班前半个小时停止发票。

3、周边开放景点:彭德怀纪念馆(彭德怀同志生平业绩陈列)、铜像广场、彭德怀故居、德怀墓、烈士墓、德怀亭出行线路:展开查看出行方案▼齐白石故居我想去0人想去湘潭除了是一代伟人的聚集地,在文化领域也是有建树的。我国杰出的艺术大师、世界文化名人齐白石也诞生于此。

到达白石镇,路边有块“齐白石故居”指示牌。走下车来,见公路下边是一方池塘,池边立有一块蓝底白字的铁皮小牌,上书“星斗塘”。传说那里古代有颗陨石落下,砸成一个大坑,便叫作星斗塘。

白石故居就在星斗塘旁边,故称“星塘老屋”。齐白石出生在星塘老屋南正房,在那里渡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光。星斗塘东北岸是一条堤坝,堤坝的一头连着公路,一头连着低矮的土丘,土丘后面是村庄。堤坝下边是连片的农田,靠星斗塘的水流下来灌溉。

站在堤坝上,看到土丘下一小块平地上建有一幢茅屋,门楣着挂着篆体横匾“齐白石故居”。从外表上看,这是一座极其普通的南方农舍,土砖为墙,茅草盖顶,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安宁而静谧。

走近细看,那是一组平面呈“工”字形的建筑。中间是三间坐西北朝东南的正房,两端各有三小间与正房呈纵横相交的辅房。右侧还有二间独立的猪牛栏屋。堂屋是齐家作息的主要场所,齐白石从木匠改做画匠后,这里便成了他的画室。

廿七年华始有师,村书无角宿缘迟。从1864年1月1日降生在故居的南正房,直到后来迁居附近的梅公祠,白石老人在此度过了近40载春秋。在这里,他拜师学艺、广交文友,研习诗书画印,为日后成为艺术宗师打下了坚实基础。

除了齐白石故居,在湘潭市中心还有白石公园和齐白石纪念馆也值得一去。

【贴士】

1、门票:5元。当地没有讲解员,只能自己参观。

2、开放时间:9:30-16:30,

3、注意:房间内不允许拍照。

3、周边景点:齐白石纪念馆、白石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