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紫鹊界

2017-01-12 15:21:54 [来源:紫鹊界网] [责编:康蒙]
字体:【

紫鹊界,位于湖南省新化县,属于雪峰山中部的奉家山体系,最高峰海拔1585.2m。以紫鹊界梯田为中心,传说共有八万亩梯田,而实际目前在耕作的梯田在三万亩左右,从海拔500m到1200m之间,共500余级,梯田坡度一般在30度左右,陡的达到50度以上,初垦于秦朝。而这么大面积、大坡度的梯田,竟然没有一口山塘,全靠天然灌溉系统,确实让人不得不为古人的智慧所折服。

梯田、云海、苗瑶汉混居而形成的古老民俗和独特的建筑风格,都是紫鹊界吸引我的地方。而发源在长江流域中游及以南,从古至今流传着一种古老的文明文化形态,似巫似道,尚武崇文,杂猱着人类渔猎、农耕并原始手工业发展,这就是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兴起研究的梅山文化。

梅山文化是长江流域绵延不断的古老文明的活化石,而长江流域古老文明的创造者从伏羲神糯时代的糯民到夷到百越、百濮众多“蛮族”生生不息,一脉相承。我们今天看到的梅山文化的核心地带,如新化、安化等地的苗、瑶民族在中央政权的进攻中向周边撤退迁徙,现住民大多是汉代以来特别是宋朝开梅时从江浙、江西等地迁来的民众,部分留下的苗、瑶兄弟也只得改族放姓,这就是今天梅山中心区域新化、安化一带反而没有瑶、苗等所谓的“少数民族”的原因。新化紫鹊界梯田开发的历史可追溯到先秦,秦汉之际已初出规模,紫鹊界随处是供劳作时休息的茶亭,连海拔最高的风车巷绝顶也建有茶亭,足见当时紫鹊界梯田开发的繁荣兴旺景象。在紫鹊界一带,至今留有许多瑶民生活的遗迹,如瑶人冲、瑶人凼、瑶人峒、瑶人屋场等地名,在山中仍可找到与世隔绝的瑶人石屋遗址。

正所谓梅山三峒“上峒梅山上山打猎”、“中峒梅山掮棚放鸭”、“下峒梅山打鱼摸虾”,反映的就是在上古时期,随着炎帝势力的消弱,黄河势力的进一步迫压,糯民逐渐分化成夷,夷又进一步分化成“百越”、“百濮”,也就是后来所说的苗、瑶、壮、土、彝、侗等少数民族,不断潜入深山老林之中,为了生存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