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最美味的娄底美食在这里

2017-01-12 15:31:46 [来源:娄底移动和你在一起] [责编:康蒙]
字体:【

来娄底游玩的朋友们可借流传一首顺口熘:“吃在新化,玩在冷江,路过涟源,住在娄底 ”。 由此可见,新化的吃文化在娄底算是独领风骚。新化人会吃、好吃、也能吃。

凡菜肴,一经新化厨师的手,十八般武艺之后,便香脆可口,满嘴流香。例如米粉,在新化菜中就有点石成金的神奇功效。无论干晒的东瓜皮、南瓜皮、西瓜皮、白瓜皮,还是蒸晒的茄子皮、苦瓜皮、萝卜皮甚至鱼类、蛙类、肉类,炒干水分后都可以裹上米粉置放在坛子中封闭一段时期后,食时取出,或蒸或炸,或煎或炒,不仅保留了瓜蔬肉类的原汁原味,而且散发着米粉的芬芳。一个普通的白辣椒,将剁碎的精肉和米粉作成馅,塞入其中,放进坛里腌制,食时便五味俱全了。米粉肉、鸭子粑也是新化菜系中的名菜。

千百年来,新化饮食独具特色,自成体系,比较有名的就有“十荤”、“十素”、“十饮”之说。

“十荤”就是:三合汤、雪花丸、米粉肉、鸭子粑、柴火腊肉、回锅狗肉、泥鳅钻豆腐、水车鱼冻、稻花鱼、肘子肉。

“十素”就是:杯子糕、糁子粑、糯米粑、酣荞粑、糍粑、蕨粑、擂米粑、淀粉粑、棕子、烧麦。

“十饮”就是:擂茶、凉粉、水酒、蛇酒、米烧酒、甜糟酒、苡米酒、云雾茶、青红茶、金银花甘草茶。

娄底剁辣椒

剁辣椒,又名剁辣子、坛子辣椒,一种可以直接食用的辣椒制品,味辣而鲜咸,口感偏重,原料为新鲜红辣椒、食盐。剁辣椒是湖南的特色食品,可出坛即食,也可当作佐料做菜。正宗湖南剁辣椒水分少,颜色暗红,口感不酸。娄底各县市都有食用剁辣椒的习惯。

五味香干


五味香干盛行于永丰等地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汉族传统美味小吃。此菜辣、甜、咸、香、鲜五味皆备,具有减肥、降酯、消食、健齿养身等功效。

碧玉绿茶


双峰碧玉绿茶系谷雨前采摘饱满肥壮的一芽一叶通过徒手精细加工而成,它的品质特点是:条索微曲紧结,银毫满披隐绿,香气浓郁芬芳,滋味鲜爽口甜,汤色碧澈明亮,叶底均匀肥厚。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等多种营养物质,具有怡神醒脑、消食解腻、利尿利毒、杀菌防病、减肥健美和降血压、防辐射等多种功能。“紫鹊界贡米紫鹊界贡米产自世界第三大梯田------湖南新化紫鹊界梯田。紫鹊界梯田是世界上唯一一块纯岩隙水自流灌溉的梯田,有二千多年的农耕历史。史料记载此地所产紫香米历代都作为贡品进贡朝庭,俗称“贡米”。紫鹊界贡米亦称“紫香米”,并有“药米”、“长寿米”、“黑珍珠”之美誉。据《本草纲目》记载:贡米有滋阳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之功效。现代医学证明,经常食用贡米,有利于防止头昏、目眩、贫血、白发、眼疾、腰腿疲软等症状。

永丰辣酱


永丰辣酱,产于双峰县永丰镇,其色泽鲜艳,味道鲜美,辣中带甜,芳香可口,具有开胃健脾、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散寒祛湿等功效。

金广源御制酱板鸭


金广源御制酱板鸭,是湘中传统特产,其始于满清年间,是湘军首领曾国藩家厨传世秘方与现代食品工艺完美结合的低脂肪休闲食品。

金广源酱板鸭精选江南水乡放养的纯土母鸭为原料,经三十多种名贵中药浸泡,10余种香料、经过风干、烤制等15道工序,追求绿色环保,养生保健的品味。

食之鲜香浓郁,嚼昧无穷,辣而不躁,不易上火,不伤胃,是居家旅游、宴请宾客、馈赠亲友之佳品,实乃名家之作。

白溪腐乳


入口即化,口感挺好,纯属正宗的白溪腐乳王,它做工精细,由当地纯净的自然水通过人工磨制而成,采用传统的石磨的方法磨成的豆子细腻,豆腐吃起来细腻爽口,特别好吃,耐吃。只要吃过正宗的白溪腐乳王的就知道它有独特的口感与韵味,解油而又不缺乏它独有的特色风格。特别到了夏天,白溪腐乳王可评为下饭菜中的上上选,凡是去过白溪旅游或者去过白溪的人都会捎带白溪腐乳王,可见它的影响力有多大,口感有多好,这正说明了它的口味有它独到的一面。

水车柴火腊肉


水车柴火腊肉历史悠久,制作精细,是新化县最具地方风味的传统食品。每年农历9—12月份,以水车本土优质猪肉为原料,加入适当的盐、酱油、味精、香料等,经过多道工序精心淹制,利用柴炭火熏烤30—40天,然后洗净、风干、切割、包装。水车柴火腊肉蒸熟切片即可食用,也可配以辣椒、蒜苗、姜丝等烹炒。

新化水酒

新化水酒由糟酒兑水稀释而成。糟酒的特点是不用蒸烤。它大多以糯米为原料,煮熟后加上酒曲发酵即成。糟酒以陈酒为上品,一般于重阳节蒸酒,待到春节时开缸,非佳宾贵客,主人委实舍不得拿出来。陈糟酒呈嫩黄色泽,细流成丝,落杯满而不溢,入口醇香,浅尝辄醉。一般酒量大,嫌糟酒性烈者多兑水稀释成水酒。即待糟酒封缸一定时日,按0.5公斤米兑1公斤水的比例掺入冷开水,浸泡两三天即可开瓮,其味甘而不烈,醇浓而洌香。

新化水酒由来已久,名气颇大。外地来客每以到新化饮水酒为乐事,那些多年离家在外工作,特别是侨居海外的游子,常常思念的是家乡风味独特的水酒。

杯子糕


新化杯子糕,其状如元宝,大如婴拳,味香甜,色透明,分黄白二种。黄以红糖、米糖调色,称金元宝;白以白糖或糖精拌和,称银元宝。其形有凹凸两样,凹形称肚脐糕,质密而嫩,嚼之如炖蹄筋;凸形称杯子糕,一口咬开,满是峰巢气眼,既耐嚼又爽口。最妙是刚出笼之时,热腾腾、香喷喷、胖乎乎、颤巍巍、粘答答、甜津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