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得叫”的娄底美食

2017-01-12 15:33:46 [来源:掌上娄底] [责编:康蒙]
字体:【

无辣不成湘,无辣不成菜,湖南人的生活习惯与辣椒密不可分。“不怕辣,辣不怕,怕不辣,看四座佳宾,敢尝辣味皆好汉;好喝酒,酒好喝,喝好酒,愿八方贵客,莫辞酒醉是英雄”。短短一联,让湖南人的侠义勇气跃然纸上。而网络上则素有“湖南人吃辣甲天下,娄底人吃辣甲湖南”的说法。

一、新化“三合汤”

三合汤是新化特色小吃之一,是将新鲜牛肉、牛肚洗净后切成薄片,再与切成条状的牛血一起下锅内煮熟,再加入葱、香菜,淋上麻油即可食用。本汤麻、辣、鲜、香,深受年青人的喜爱。

吃三合汤,首先要适应巨辣和山胡椒油这两味。三合汤还与其他汤有着完全不同的吃法。煲的汤都在饭前喝,说是营养;但是三合汤却要在饭中或饭后喝,那是为了身体,因为三合汤里的辣椒非常辣,如果饭前喝,在没有吃任何东西给胃垫底,那就要辣得肚子痛。只有在吃了一些饭后,用饭下汤才减少辣味,去品味三合汤的味道。

另外,第一次吃山胡椒油的食客,要先习惯这种特殊的气味,才能慢慢适应喝三合汤。喝三合汤,并不是真正的喝汤汁,而是吃汤里的牛血、牛百叶、牛肉,最后才喝点汤试味或者作为回味的汤水淋在饭上,拌饭下肚,稍微感受汤味纯美。

二、涟源“珠梅土鸡”

珠梅,是湖南涟源市的一个村,因为那里的土鸡出名,所以那里来的土鸡就叫株梅土鸡。珠梅土鸡是山区农家饲养的,食青草,吃地虫,肉质鲜嫩。珠梅土鸡的皮纯黄色,古铜感,咬在嘴里,糯性很浓也很粘,鸡肉却非常细腻,没有半点粗糙感,随便怎么嚼,也嚼不出一丝一线。

珠梅土鸡的辣椒,要香甜超辣的涟源朝天尖椒,不能用其他辣椒代替。慢慢品味,鸡肉非常甜美,甜得很自然。加上辣椒汁的辣气,鸡肉香完全改变,成为一种辣香。鸡肋肉没有完全脱骨,吃时需要慢慢嚼,更能找到吃的感觉。

盆里有鸡肠子,每节都不长,却很绵软,带着辣椒汁,吃起来味道香辣。鸡血小块小块,辣椒汤全部煮进鸡血的气孔,吃起来有汤辣和鸡血的脆嫩。鸡杂切成小片,既脆又香。汤汁浇饭,香辣鲜甜,口味堪称一绝!

三、双峰“永丰辣酱”

永丰辣酱,是双峰县的传统特色产品,因原产于该县永丰镇而得名,迄今已有300余年历史,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永丰辣酱既是一种调味品,又是一种风味小吃,具有独特的风味和丰富的营养成份。

永丰辣酱以本地所产的一种肉质肥厚、辣中带甜的灯笼椒为主要原料,搀拌一定份量的小麦、黄豆、糯米,依传统配方、科学办法晒制而成,其色泽鲜艳,味道鲜美,辣中带甜,芳香可口,具有开胃健脾、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散寒祛湿等功效。

据双峰县志记载,早在公元16世纪(明崇祯年间),双峰县城(原属湘乡县)永丰镇一带就有人开始晒制永丰辣酱,以味鲜肉厚的灯笼辣椒为主要原料,先把小麦蒸煮、发酵、磨制、加盐调水,曝晒成酱。

17世纪中期,蔡氏兄弟先后在永丰镇开设蔡广祥、蔡广益、蔡顺益三家酱园,以后相继有人开设生义兴、龙胜泰等10多家辣酱作坊,开始有规模地生产商品辣酱。其中以蔡广祥店最为盛名,年产酱40余担。永丰辣酱开始有了名气,产品销得越来越远。19世纪上半叶(清咸丰年间),湘军领袖曾国藩有一次将永丰辣酱这一家乡特产带到京城,进献给咸丰皇帝。吃腻了山珍海味的皇帝老儿,一尝这满有乡野风味的辣酱,大为开胃,大加赞赏,把它列为宫廷贡品。于是永丰辣酱便由京城而闻名中国。

四、娄底“金广源酱板鸭”

金广源御制酱板鸭,是湘中传统特产,其始于满清年间,是湘军首领曾国藩家厨传世秘方与现代食品工艺完美结合的低脂肪休闲食品。

金广源酱板鸭精选江南水乡放养的纯土母鸭为原料,经三十多种名贵中药浸泡,10余种香料、经过风干、烤制等15道工序,追求绿色环保,养生保健的品味。

食之鲜香浓郁,嚼昧无穷,辣而不躁,不易上火,不伤胃,是居家旅游、宴请宾客、馈赠亲友之佳品,实乃名家之作。

五、冷水江“禾青嗦螺”

嗦螺主要流行于长沙、娄底及周边地区。广东也有嗦螺,但放了糖,吃起来是甜的,更别说有什么辣味了。说到嗦螺,不得不提的是冷水江的禾青嗦螺,味香辣,紫苏香味浓郁,不含泥腥味,嗦之肉出,欲罢不能,更为关键的是,其余地方的嗦螺怎么也做不出禾青嗦螺的那种泌人心脾的味!

筷子一夹,双唇一吸,舌头一顶,螺肉入口,鲜嫩香辣,再慢慢一吮,螺汤浸入舌头,流过喉,填入胃,整个过程酣畅快意。有的吃得满嘴汤直流、辣得心跳也未吸出肉,坐立不安;有的满手辣得红红的,那美嫩的螺肉还是“不出来就不出来”。弄得会吃的干着急,不会吃的活着急。

吃螺要技术,但又全凭一种感觉,一吸一吮全靠舌头生巧。唆螺一定要唆,用牙签唆螺是被人瞧不起的。特别是美女们,即使穿得性感迷人,如果是拿根牙签唆螺,连好色的男人也不会望上一眼。所以,夜宵摊上如果有美女唆螺,一定是高手。只见纤纤玉手一伸,摆出兰花手媚姿,右手两指(拇指、中指)一挟,拿出一颗螺,口中一唆,肉出,汤流,抿嘴一吞,鲜辣爽口。左手的餐巾纸马上往嘴上一擦,干净利索。即使口红没了,两唇依然红艳诱人。因为鲜辣的螺汤已经把嘴巴皮辣得红润润的。而超短裙下露出的白嫩嫩的大腿还正架着二郎腿优哉游哉地晃动,谈笑风生,悠闲自在,优雅动人。

六、涟源“麻辣煨兔”

麻辣煨兔是涟源湄江地区一道特色十足的风味菜。它在继承湘菜酸辣可口,形味兼美的特点的同时,还揉进了川菜麻辣、徽菜酥香的特点。

麻辣煨兔以大江口一带的高山野兔为原料,将活兔宰杀剥皮洗净后,切成肉片,用猪油炒至六成熟,再拌和预先用姜片、蒜头、胡椒、食盐等煮好汤汁,放入第一次使用的竹筒内。再在竹筒外煳上黄泥,放入柴火灰里煨烤。约20分钟后,把单独炒熟的新鲜红辣椒和竹筒里取出的兔肉在锅里和拌,再淋芝麻油。这样,麻辣煨兔就制作完毕,食用时麻辣鲜甜,酥香可口。

七、娄底“辣椒萝卜干”

将白萝卜切成丝或条后晒干(较长时间)然后加盐并放在坛子密封阉一段时间,再拌以湖南本土的剁辣椒和麻油即可。在冷水江几乎家家户户都备有辣椒萝卜,是下酒的好料。

八、新化“白辣椒”

白辣椒,并不是一种辣椒品种,而是经过人工处理后的青辣椒。娄底及其周边县市的人们爱把辣椒放到太阳下晒,再用特殊的调料腌制,把青色和红色都褪尽,辣椒便成了白色,俗称白椒。其实这种辣椒真正的名字应为曝pu(四声)辣椒,又被湘人称做白辣椒,它的颜色也并不完全是白色。

白辣椒,口味尤佳就要数新化、冷水江一带了。搭配白辣椒的食谱主要有白椒煮鱼、白椒炒腊肉、白椒炒魔芋豆腐、白椒炒牛肉、白椒炒鸡杂、剁白椒鱼头、白椒干豆角烧肉等等。

九、新化“白溪霉豆腐”

霉豆腐是我国南方常见的一种豆制品,是我国人民喜爱的传统食品,含有多种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矿物质和B族维生素,营养价值很高,具有开胃、去火、调味的功能。

在以豆腐闻名的新化县白溪镇,人们通常会选择上等黄豆、精油、辣椒、精盐、白酒、姜丝,利用传统工艺制作霉豆腐。由于该产品选料考究,配方优良,工艺精湛,制作精细,水质特殊,所以具有软韧、细腻、可口之特点,其味香、辣,易下饭。

十、娄底“剁辣椒”

剁辣椒,又名剁辣子、坛子辣椒,一种可以直接食用的辣椒制品,味辣而鲜咸,口感偏重,原料为新鲜红辣椒、食盐。剁辣椒是湖南的特色食品,可出坛即食,也可当作佐料做菜。

正宗湖南剁辣椒水分少,颜色暗红,口感不酸。娄底各县市都有食用剁辣椒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