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龙峡国家森林公园

2017-01-12 15:50:21 [责编:康蒙]
字体:【

坐龙峡森林公园位于素有"茶叶之乡"和"林业之乡"美誉的湘西自治州古丈县,是国家林业局于2012年1月批准设立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总面积2371.29公顷,森林覆盖率81.4%,年均气温16℃,属亚热带山地型季风湿润气候。北部、东部以酉水为界,南临猛洞河火车站,S229省道穿园而过,距县城13公里,与"中国十大美丽乡镇"之一的芙蓉镇隔河相望。北距张家界荷花机场88.6公里,西至铜仁大兴机场155公里,酉水河航运上达保靖、龙山里耶,下抵凤滩、沅陵、常德等地,交通方式快捷多样。公园以坐龙峡大峡谷为主要景观,集森林、溪涧、"金钉子"剖面、山寨、古树、化石于一体,融自然山水和土家风情于一园,构成了一副神奇秀丽、古朴粗犷、丰富多彩的山水画卷。

公园内优越的地理条件和独特的小气候环境孕育出植被垂直带特征明显、珍稀动植物资源丰富的森林资源。在海拔落差800多米的山体间分布着不同植被类型,森林风景资源富有层次感,景观四季变化明显,同时,也为动植物的生长繁殖提供了多样化的环境。据调查统计,园内已知野生脊椎动物279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白颈长尾雉1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红腹锦鸡、虎纹蛙、蛇雕、苍鹰等21种。维管植物共有104科624属1283种,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有26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植物有银杏、南方红豆杉、钟萼木3种;国家Ⅱ级保护植物有鹅掌楸、榉树、金钱松等23种,是湖南植物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有"天然植物园"之称。

公园不仅动植物资源异常丰富,而且自然景观独特。园内坐龙大峡谷长6500多米,最窄处仅容一人通过,峡谷中有溪有潭有瀑。主要景点有:二跌飞瀑、连珠瀑布、三跌瀑布、龙口吐珠、卧龙捧蛋、一线天、卧龙潭、彩虹瀑布等各具特色的瀑布群,一步一景,景景壮观。谷中溪水落差达600多米,水陡跌落差大,奔流甚急,潭深数十丈,潭瀑交错,崖下有潭,潭上飞瀑,瀑从绝壁顶倾落,也有从悬崖石缝中喷出,有如帘似瀑的壮观,也有如练似线的优美,把险、奇、雄、美集一峡谷之中,有中南地区第一谷之称,是湖南省乃至全国独有的旅游、探险、休闲度假的圣地。

公园古村古寨保存完好,具有浓郁土家族风情的吊脚楼依山就势而建,造型精巧别致。土家族具有爱护山林古树的生态文化传统,村落周边均保护了大量古树,百年以上古树在210株以上,其中尤以一株胸径达1.27米,树高27米的马尾松古树王让人赞叹不绝。而坐龙峡大峡谷出口处的大寨和小寨,其交通区位特殊,则集中体现浓郁的土家山寨生态文化和民族风情。古老的山寨、苍劲的古树,两者相得益彰,为广大游客提供了良好的生态民俗文化体验环境。

公园的"金钉子"即全球层型剖面和层型点(GSSP),是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于2008年3月批准建立,是迄今为止中国在49亿年地球史上钉下的10颗"金钉子"之一,有着重大的科学价值和深远的科学意义,是进行地质科普旅游和地质考察游的重要基地。

近年来,上级部门先后投入七千多万用于加强公园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确保森林公园的健康、有序发展。目前,湘西州委、州政府已把坐龙峡森林公园纳入"芙蓉镇核心景点圈"重点建设范畴,全力打造继凤凰之后的又一旅游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