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鼓区:打造衡阳市近郊旅游新高地

2017-02-08 17:22:05 [责编:张岚]
字体:【

华声在线衡阳2月5日讯(记者 张超 通讯员 李文恋)一年之计在于春、正是发展好时节。2月4日,立春后第一天,节后上班第二天,石鼓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浪调研角山乡,为全区都市农业的发展把脉问诊、出计定策,要求要以产业发展带动农业发展,打造衡阳市近郊旅游新高地。

IMG_7421.JPG

“去年赚钱了吗?”“销售上有什么问题?”当天,刘浪一行先后深入香樟苑、三星蔬菜、华桂现代农业等产业基地,每到一处,都要详细听取相关情况汇报,要求相关单位和部门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住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坚定信心,准确定位,加快推进。

座谈会.JPG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立春后的角山乡,生机盎然。在查看现场、听取汇报后,对于如何围绕全区“活力石鼓、特色石鼓、文明石鼓”建设和打造湘南地区最具活力的商贸文化新区的总体规划,打造富有特色的都市农业,刘浪表示很有信心,该区特别是角山乡在发展乡村旅游上自身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较好的产业基础,外部又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大势,下一步,将按照“五美”的要求,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目标,打造近郊旅游新高地,争创全省具有影响力的乡村旅游特色小镇,让乡村有故事、有气质。

面对城际区域间同质化竞争的形势,面临规划上的差距、交通上的瓶颈、盈利上的限制、争资上的不足和产业上的短板,刘浪在当天的座谈会上表示,必须要“强基础、补短板”:将更加重视规划,做到规划先行,让规划不冲突、能落地、可实施。将突出培育特色产业,鼓励差异化发展,抱团发展,淘汰传统产业,发展美丽经济。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打造高标准的旅游环线公路,完善停车场、公厕布点,加快角山集镇提质改造。将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保护生态,做到依山造势、顺水造景;规范建房,严控违章建房,做到统一规划,集中连片,一户一宅,建新拆旧,示范引导;整治环境,城市管理将覆盖农村,大力推进公共区域环卫市场化,破除陈规陋习,传承好的历史、风俗习惯、产业和技艺,培育民风,留住乡村的记忆。区委区政府将在政策资源整合、宣传策划、组织保障上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角山乡蔬菜基地.JPG

角山乡蔬菜基地

据悉,石鼓区角山乡现有香樟苑、乐富蔬菜、华桂、潇湘合创玫瑰园、富农科技、领军农业、淳丰农业、山水莲花等农业龙头企业23家,目前衡角公路提质改造工程第一期已完结,第二期已接近尾声,衡角、角云、旅游环线沿线正在进行美化和亮化,随着长丰大道、内环西路、华耀城路网的拉通,区位优势将更明显。同时,该乡还有三星、角山、利民三个省级美丽乡村,目前正对接全区“三线、三村、一镇”改造,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该乡以产业为引领,以活动为载体,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发展。正在打造“一心一环三区”,今年5月香樟苑将开园,农业体验中心有望年内建成;先后举办过衡阳市首届玫瑰花节、君玲食品传统粽子文化活动节、石鼓区首届农耕文化体验节及首届花样美食节等,提升了该乡在全市乃至国省市的影响力,2017年,还将举办石鼓区首届乡村旅游节。

区领导郑建芳、汪衡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