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中心城区东南部旅游圈呼之欲出

2017-03-06 11:10:03 [来源:郴州日报] [责编:康蒙]
字体:【

□ 记者 陈晨

郊区是一座城市重要的农产品供给地、农家游基地、发展腹地,也是城市居民开展户外拓展运动的首选地。我市中心城区东南部,既有著名的五盖山国际狩猎场,又有重要的农耕文化基地白石仙岩,还有一河(郴江河)一路(骡马古道),怎样打好组合拳呢?自3月1日本报发表《治理郴江河中游 形成新的“增长极”——郴江河中游治理开发前景调查》长篇通讯以来,相关人士纷纷建议,整合资源,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形成城区东南部“两山一河一路”的十字环形线路。

以两山为依托:开辟两条户外运动专线

我市中心城区东部的五盖山,现在已属于狮子口省级自然保护区。五盖山上“五座仙庵”的故事,脍炙人口。其头庵上的上联:“霜雪云雾露盖山头”,相传为明末清初一位高僧所撰。这句上联既是写景,写山上常年云遮雾罩;又是暗喻,开头五个字的繁体字都是雨字头,暗指清朝统治下,民族矛盾尖锐。由于这句上联含义深刻,既有自然属性,又有政治属性,至今无人对出理想的下联。苏仙区良田镇党委副书记黎琳建议,打通该镇向阳村通村公路与林区公路之间的1.3公里连接线,规划一条由良田骑行至五盖山林场工区的旅行线,可以让城市居民饱览五盖山72座山峰36条原生态峡谷的美景。

北湖区石盖塘镇的白石仙岩,位于白石岭上,周边巨石耸立,风景独特。此地历来是祭祀炎帝的地方,过去有大庙、山门,曾盛极一时,现仅存部分石础石柱。当地群众在一座石峰上,建了一座小庙。直到现在,这里还没通公路,游人需沿山间小道走40分钟才能上山。白石仙岩与七姊石实际上是一座山体,相距不远。相关人士建议,修通连接公路,把这一带作为一个重要的景区打造。同时,这里又是北湖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发展乡村游无疑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一河一路带动:重要的全域旅游平台

蜿蜒的郴江河上游,由三条支流在北湖区石盖塘镇江口村汇聚而成。上游飞瀑流泉,石壁长廊,美不胜收。中间河段及支流有江源水库、万寿桥、水龙溶洞群等著名景观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美景是大自然馈赠给我市的天然厚礼,专业人士建议,沿郴江河打造水生态风光带,应该尽早提上议事议程。

九十里骡马古道,跨越中心城区东南部苏仙区良田镇、坳上镇和北湖区郴江街道办、骆仙街道办,是一条南北走向的“轴”。记者沿途考察发现,在坳上镇走马岭村、良田镇邓家塘村等地,还保存有数十栋木质铺面及青砖瓦房大客栈,保存有青石路面近2公里。2016年,良田镇建成了秀良广场,在广场内以石刻、文字介绍等形式,展出了骡马古道部分史实与传说。原市文物管理处处长刘专可建议,我市应打破苏仙、北湖两区的行政壁垒,联手打造九十里骡马古道乡村游,统筹解决基础设施、驿站建设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