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如何走向开放营销?业内人士给出了点子

2017-03-10 10:09:32 [责编:康蒙]
字体:【

编者按:如何通过旅游帮助原住民脱贫致富?旅游产业发展如何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怎样加强监管、整治市场乱象?今天召开的2017年全省旅游工作会议,邀请了省直部门领导、14位市州县政府分管领导、旅游企业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围绕全域旅游与旅游扶贫、旅游业融合创新与新投资新供给、旅游业开放合作与整合营销、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等主题,展开了四场专题研讨会。参与研讨的政府官员、专家和企业家独抒己见、思想碰撞,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和精彩的观点。

华声在线3月9日讯(记者 刘玉锋 卢小伟)3月9日,全省旅游工作会议研讨会。作为专题研讨会的主持人,吉首大学教授张建永表示,形势推人走,在旅游业方面,所有的区域都以行政区划划分,但山水自然不以行政区划划分。因此,旅游业的开放合作和营销整合,都是形势逼出来的。

那么,目前,湖南省各市州及旅游企业,将会如何解决行政区划及旅游开放合作、营销整合?研讨会上,怀化、张家界等市州分享了很好的经验和见解。

观点一:推动开放合作,让怀化成为湖南旅游新的增长点

(怀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刘文胜)

怀化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可以用五个字来形容:特,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古城古镇古村落;美,山美水美人文美,怀化位于武陵、雪峰山之间,有中国最美的侗乡;便,怀化交通便利,有高铁,有机场,有黔滇门户之称;安,指怀化的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和治安安全;转,指把本地旅游资源转起来,整合起来。转,就涉及到了开放合作。

怀化有三个层面的开放合作:省内各地区的开放合作、跨省开放合作,以及跨国合作。通过开放合作,建设一极两带,把张家界怀化吉首连起来,把怀化与各省连起来,通过举办芷江和平文化节和洪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把怀化与世界连起来,让怀化成为国际旅游新看点,中国旅游新热点和湖南旅游新的增长点。

观点二:认识旅游舆情的新变化,建好预警网、防火墙

(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舆情处处长彭永)

旅游的本质是口碑经济,毛主席说,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正确认识新条件下的舆情格局变化。一是传统媒体走向新媒体,二是新媒体从PC走向移动端,从微博到微信,舆论场走向卧室时代,三是由旁观式舆情向参与式体验式转变。

在舆情变化下,要正确认识旅游舆情的新变化。一是线上线下互动更加密切,二是省内省外联系更加密切,三是业内业外共思,有时候业内不注意的事,业外会进行关注。怎样应对旅游舆情?建好预警网、防火墙,把正面的声音放大,把负面的舆情控下,影响有影响力的人。

观点三:未来,张家界将在全域旅游国际化上继续发力

(张家界市旅游外事委员会主任 兰智平)

没有开放合作就没有发展,张家界在建市发展历程中的4个阶段都体现了合作开放。张家界发展起源于资源的开放合作,原来旅游资源分属两个地区,整合以后,不到30年的时间,打造成国内外著名旅游城市。张家界发展于社会资源的整合,大量的社会资本进入张家界后,开辟了中外著名的景点。张家界转型于全域旅游的开放合作,张家界每个区域都有主打产品,形成众星拱月之势。张家界未来的辉煌,也离不开国际化的开放合作。

张家界目前的旅游国际化存在三个短板,消费水平不高,设施不全,国际化不够。未来工作的一个中心主题就是全域旅游国际化的问题。

观点四:整合核心景区,打造浪漫休闲游、美丽乡村游等旅游专线

(宁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贺立权)

宁乡是一个底蕴深厚、资源丰富的旅游大县,2016年宁乡县旅游事业取得了较好成绩,宁乡纳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去年,县党代会提出要打造全域旅游景区。宁乡县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开展旅游营销工作。

今年打算精心筹划六大景区开业,作为营销的示范向市场推放。精心打造旅游专线。今年计划整合核心景区,打造浪漫休闲游、美丽乡村游、和千古文化游等三条旅游专线。另外,今年将举办三个大型节会。去年举办了中国红色旅游节、汽车文化节,今年将突出三个节,温泉节、非遗文化节和美食节。三月底还将举办全域旅游特色小镇推介会。

观点五:以更开放的眼光,提高旅游服务品质

(张家界天门山旅游公司副总经理 田辉林)

天门山景区2002年进行开发,2005年索道竣工,2016年进入国内同类旅游景区第一阵营。天门上依托张家界市的整体旅游资源基础和品牌,并在全市旅游资源基础上,进行旅游产品提质升级。在这个过程中,管理团队搜集旅游项目、设施和产品信息,并进行实地考察,已考察了欧美10多个国家数百个景点。

在营销层面上,市区主推目的地概念,天门山主推产品概念,各有侧重,开展旅游营销工作。近年来,天门山确定了极限运动为主题的事件营销的战略方向,营造了几次事件营销的高潮点,翼装飞行世界锦标赛、自行车速降等,世界跑酷大赛也将在今年举办。天门山将以更开放的眼光,更国际化的视野,不断提高旅游服务品质。

观点六: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线上线下整合旅游资源

(湖南同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叶飞)

我们是一家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线上线下整合旅游资源的运营商。线上,打造优质内容生产。线下,专注IP的转化和营销。通过自有资金买断IP,例如以湖南卫视为核心的IP,《真正男子汉》、《火星情报局》等。下一步我们打算购买转化金庸先生的武侠IP。《连城诀》的主要背景在梅山,我们打算把那个的一个峡谷改成侠谷,并打造武侠小镇。购买、转化IP后,下一步我们将生产自己的IP。

转化IP的时候,要注意IP的粉丝经济与旅游垂直人群的转化和共享,把节目粉丝转化为旅游人群,2017年分享开放的就是整合营销,把IP转化、共享。

观点七: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放眼全球

(湖南省红辣椒旅游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清)

整合营销需要造势、抢位,要重视媒体的力量。2014年,我们成为中国自驾游第一股,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就是运用了造势、抢位。

整合营销还需要顺势和借势。近年来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了激发创业创新的活力,我们谋划了百千万旅游创业工程,发动旅游创业,与合伙人进行开放合作。在借势方面,我们想进行产业链的打造。全国有1.05亿私家车,借车主的势,打造红动天下直播平台。

旅游业的合作开放,一是公开,二是放权。政府主管部门负责把“游戏规则”制定好,让更多中小微企业有获得感。

相关链接:


2017湖南旅游工作会议召开 今年重点做好10项工作

http://hunan.voc.com.cn/article/201703/201703091108043533.html

全域旅游如何助推扶贫?且听旅游界专家的说法

http://hunan.voc.com.cn/article/201703/201703092151516985.html

我省旅游如何融合创新?专家出点子:建品牌造IP,还要靠市场推

http://travel.voc.com.cn/article/201703/2017031009355557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