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温泉煮蛋香喷喷

2017-03-31 11:15:30 [责编:王雪晴]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刘小林 叶寒竹

三月三来春意浓,汝城畲乡过大节。

3月30日,农历三月初三,汝城县热水镇鼓乐喧天、人头攒动。温泉文化园内,热气腾腾的98摄氏度温泉旁,穿着艳丽民族服饰的畲乡男女老少正在举行民俗节庆活动,邀请八方来客一同赏春祈福。

上午10时30分,伴随着铿锵有力、节奏欢快的鼓声,畲族同胞唱着迎宾山歌,为游客奉上拦门酒,挂上香包,欢迎各方宾客走进欢腾畲乡。同时,畲族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舞春牛正在上演。牛耕是畲族赖以为生的农耕方式,每逢早春时节,畲族同胞与牛共舞,播种春天的希望。

春牛舞罢,温泉蛋开煮。4名畲族阿妹将4个竹篮放足鸡蛋,配以荠菜、艾蒿、茶叶、当归等佐料,放入高温池。

温泉蛋在煮,歌舞表演不停。热水河两岸,畲族男女尽情对唱山歌。另一旁,24名厨师和72名志愿者正在为长龙宴作准备。大家将大禾稻米饭倒入特制石臼内,用木制冲锤捶捣,再集体制作1个直径2.6米、边缘厚度6厘米、中间厚度50厘米的超大大禾米糍。

长龙宴沿河摆开,大家临河宴饮,觥筹交错,十分壮观。据了解,为打造温泉文化旅游品牌,汝城县将“三月三”作为固定节会活动长期办下去,今年是第3次举办。当天赶来参加节会的游客,有1万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