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小厕所大革命 当好中国厕所革命排头兵

2017-04-01 18:22:40 [责编:康蒙]
字体:【

【编者按】

法国作家雨果说,下水道代表着城市的良心。如是,厕所则衡量着一座城市的文明和礼节,关乎着每个人的日常。自2015年,中国启动为期三年的厕所革命。时至今日,这场革命,早已改变中国版图乃至中国城乡居民环境。

中国厕所革命推进日到来之际,3月31日下午,国家旅游局召开“推进厕所革命政企对接仪式”,全国百座厕所革命先进市发布《政企对接行动宣言》,这意味着中国厕所革命进入新的时期。

当日,湖南省六座“厕所革命先进市”的相关负责人齐聚北京参会。在政企合作、以商养厕这块,我省各市州将有什么样的规划?厕所革命中,有什么独到经验?华声在线记者专访长沙、常德等地,推出“厕所革命 湖南模式”系列报道,探索厕所革命路上的湖南经验。


湘潭市旅游外事侨务港澳局副局长尚军辉

华声在线4月1日讯(记者 康蒙 刘玉锋)作为2016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湘潭市的代表,湘潭市旅游外事侨务港澳局副局长尚军辉参加了3月31日在北京举行的“推动厕所革命政企对接仪式”会议。尚军辉表示,湘潭的厕所革命一定要以游客为本、结合全域创建、红色旅游创新发展,才能真正抓好湘潭厕所革命。

根据《湘潭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从2015年—2017年,湘潭市旅游景区、旅游交通线路、乡村旅游点、旅游集散中心等共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206座。其中新建142座,改扩建64座,涉及韶山市、湘乡市、湘潭县、岳塘区、雨湖区和韶山示范区。

“小厕所大革命,我们要当好中国厕所革命排头兵。”尚军辉说,湘潭的盘龙大观园率先提出“以五星级酒店标准管理景区厕所”,园区成立了专职保洁组,全园30多个片区50多个点,逐点落实到人,确保了景区旅游厕所干净卫生无异味。不仅如此,在盘龙大观园内,从各大景点出发,顺着醒目标识,在隐蔽处能轻松找到造型景观化的厕所。原来,全园共建旅游厕所26个,厕所位300个,确保游客15分钟内定能找到附近厕所。

尚军辉告诉记者,目前,湘潭正举全市之力,深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湘潭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对全市旅游景区的厕所进行摸底,要求其厕所数量必须充足,满足游客需求,厕所质量必须全面提质改造。按照全域理念深入开展,政府推进、企业行动、社会参与、国际合作。

【相关链接】

自2015年开始,按照国家旅游局的计划,中国启动了为期三年的“厕所革命”,大力创建、改建旅游景区厕所。三年行动计划中,湖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展开部署,预计2017年年底前,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3025座。2016年,全省范围内加大推进力度,完成新建改建厕所1541座,超额完成任务,居全国第四位。长沙、常德、怀化、岳阳、郴州、湘潭等获 “2016年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称号。

相关专题:推进厕所革命 湖南启动新三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