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体育+旅游 将山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2017-04-19 16:13:22 [责编:康蒙]
字体:【

华声在线讯 近年来,慈利县着力构建具有慈利县域特色的精准扶贫攻坚模式,以户外运动、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成功将山地资源环境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引导景区周边贫困群众参与体育旅游经营服务,强力支持体育与旅游等行业的融合。另外,慈利县也着力引导青少年户外营地建设,依托交通区位条件和环境资源,推动青少年户外运动教育蓬勃发展。慈利一方面依托阳和、溪口丹霞地貌,以户外运动旅游为重点,加强与武陵源和永定区的对接,带动全区融入张家界市大旅游,另一方面依托南山坪等乡村环境、四十八寨道教文化,重点发展乡村旅游、文化旅游。

随着越来越多的徒步、越野跑、皮划艇、山地自行车、溯溪、垂钓等活动的开展,慈利掀起了户外运动的热潮。举办的户外运动不仅在当地拥有良好的口碑,也在全国范围内聚拢了越来越高的人气,户外运动爱好者纷纷慕名而来,慈利逐步形成了户外运动目的地的雏形。

2017年初,《张家界慈利县澧水走廊户外运动休闲旅游带总体规划》出台,该规划详细描绘了慈利县澧水走廊户外运动休闲旅游带的美好蓝图,慈利将打造以山地户外运动为核心,全域旅游战略及体育旅游扶贫为指导、以独特山水人居为背景的,集“户外运动、野外探险、乡村休闲、文化体验、温泉度假研学旅游、农业观光”于一体的全国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目的地以及国家级山地户外运动产业示范区。5月,慈利即将迎来2017"健康中国湖南行·走红军走过的路·徒步穿越大湘西"(慈利站)系列活动,包括Nature Run慈利越野挑战赛(5月6日)、徒步挑战(5月12-14日)、徒步健行(5月19-21日)三种形式。

澧水户外运动休闲旅游带

沿澧水两岸修建澧水骑行道、沿山脊线修建山脊徒步步道,串联红岩岭户外运动区、美丽南山乡村户外运动休闲旅游区及四十八寨登山健身运动区,并通过高空索桥等将南北两岸的步道相连,打造沿澧水河完善的步道系统。澧水步道包括骑行道和徙步道两部分,在充分利用已有路基的基础上,因地制宜修建栈道等特色交通,结合沿线优美的乡村田园风光,打造澧水户外运动休闲带。

红岩岭户外运动旅游区

包含户外运动风情小镇和乡村休闲区、户外探险区、山地运动区、峡谷运动区;其中重点打造以攀登探险以及自行车为核心的具有进阶型的户外运动区域,包括:休闲攀岩、栈道式攀登、绝壁攀登、悬崖速降、扁带运动、极限自行车运动公园等。

美丽南山坪乡村户外运动休闲旅游区

包含南山综合服务中心和月亮湾温泉度假区、桃源亲水体验区、白果山地运动区;其中重点打造溯溪运动体系,包括:入门级溯溪(初级)、进阶级溯溪(中级)、探险级溯溪(高级);以及皮划艇运动体系,包括:皮划艇静水项目与激流项目。

四十八寨登山健身步道旅游区

包含星子宫道教文化步道区、城门寨军事文化步道区、梅兴寨岩屋体验步道区、五雷山山野探险步道区;其中重点打造以登山徒步健身为核心的运动体系。

多年以来,慈利县十分重视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水平逐步提高,成果十分丰硕,先后获评全国健身活动先进、全国群众体育先进等荣誉称号。特别是近年来,慈利县在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同时,着力发掘旅游文化资源,注重体育运动与户外旅游融合发展,精心打造户外运动品牌,大力推动全域旅游。

在国家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推动下,随着慈利县澧水走廊户外运动休闲旅游带的逐步落实,慈利县的户外运动和全域旅游氛围愈加深厚,慈利正翻腾着户外运动的热血,沿着大湘西深处的澧水,走出湖南,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