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节长沙迎194.9万多游客 旅游总收入18.67亿元

2017-05-02 14:49:43 [责编:黄煌]
字体:【

2017年“五一”小长假,长沙旅游市场繁荣兴旺,秩序井然,广大游客和市民出游热情很高,旅游消费需求巨大,对假日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假日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94.9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67亿元。

一、景区活动异彩纷呈。“五一”期间,各景区推出了融参与性、观赏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特色活动。节日期间,橘子洲景区举办了世界极限格斗和音乐盛会,不仅有国内一线悍将迎战多国拳王,还邀请湖南本土乐队同台献唱,给游客带来了视觉、听觉上的盛宴;省森林植物园展出的百万颜色各异的风车迎风舞动,几十万株花朵绽放芬芳,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赏,让人回味无穷;世界之窗特邀国内外顶级街头艺人,表演骑独轮、走钢丝等绝技,让游客欣赏到了精彩的表演;“五一”当晚以“花艳大围山”为主题焰火晚会,在橘子洲焰火广场上演,近10万游客市民前来观看,很多外地游客对烟花燃放效果称赞不已。此外大围山公园推出的印象杜鹃花、靖港古镇推出的探访小镇沐浴阳光,同样深受游客欢迎。其中靖港古镇接待游客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000万元。

二、乡村生态游深受欢迎。“五一”小长假,不准备出远门的市民,大多选择到城市近郊踏青,全市各大星级农庄借助传统民俗和农家风情文化、乡村饮食等农家特色旅游体验活动,吸引了大量城市游客的到来。宁乡关山推出最美春游、浪漫关山、诗意田园,让游客仿佛置身于劳作之中;星海农庄推出田园探秘有机农业,采摘蔬菜、挖野菜,感受乡村田园生活、体验农家生活的乐趣;百果园推出另类动物园找回童年,捉鱼、赶猪、赶鹅、观鸟、喂兔子,让从小生活在繁华城区的孩子也能体验乡村童年。据统计,“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9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5亿元,其中,千龙湖、灰汤、金太阳农庄共接待游客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95万元。

三、自驾游引领假日出行。假日期间,私家车遍布于全市各旅游景区、城镇乡村,全市各地在“五一”期间迎来了自驾车旅游高峰,乡村游、祈福游、生态观光游、文化体验游、探亲访友游等自驾车游客占到60%以上,成为我市旅游市场的主流。自驾游对高品质住宿、餐饮、娱乐等需求也带动了我市的餐饮娱乐市场,全市城区餐馆高朋满座,餐厅利用率高于平时2倍,出现一桌难求的局面,乡村餐馆和农家饭店生意红火,座无虚席。

四、全域旅游日益凸显。随着我市景区建设全面推进,农旅、工旅、商旅融合多点开花,全域旅游效果初显。宁乡沩山密印寺、文家市纪念馆、望城柏乐园等成为我市周边益阳、娄底、岳阳、湖北、江西等地游客观光休闲、农事体验的旅游目的地。2017长沙乡村休闲旅游节、长沙市第九届杜鹃花节等系列节庆活动的举办,为我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旅游产品质量打下基础。

“五一”期间,各区县(市)都把旅游安全作为第一要务,加大了对旅游景区的安全检查和执法力度,全市旅游接待运行平稳,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无重大旅游投诉,无旅游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