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株洲市“五一”小长假旅游综述

2017-05-02 16:42:37 [责编:黄煌]
字体:【

2017年“五一”小长假,株洲市旅游系统坚持以提升游客满意度和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旅游服务意识、旅游安全意识,全市旅游市场繁荣、秩序良好,没有发生一起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和旅游投诉事件,实现了“安全、质量、秩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

一、总体情况

1、旅游接待情况

4月29日—5月1日,全市共接待游客55.07万人次,其中“一日游” 41.4万人次,过夜游13.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86亿元。

2、旅游咨询和旅游投诉情况

“五一”期间,市旅游外侨局坚持24小时值班,共接待游客咨询 13人次,主要涉及旅游景区情况和接待能力、线路和优惠政策等问题,值班人员均作了详细解答或及时处理,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和重大投诉事项。

二、假日旅游特点

1、乡村休闲旅游火爆。感受乡村气息,体验农家生活,是近年来的旅游热点。生态垂钓,采摘篱园,养生休闲等趣味活动使游客畅游其间,尽享回归自然的乐趣。端午期间,株洲市云田村、仙庾村、松西子等乡村旅游点车水马龙,宾朋盈庭。尤其是星级乡村旅游景点,垂钓连连,房屋内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2、旅游方式更趋多元。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智慧旅游的快速发展,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游客更加注重个性化、体验化和休闲化的旅游方式,自驾旅游、自助旅游、在线旅游、订制旅游以及小众化、品质化的旅行方式渐成常态。一是“自驾旅游”已成主流。通过平汝高速,众多游客能快速、便捷地驱车前往炎陵、茶陵、醴陵、攸县等地,大湘东旅游经济带内炎帝陵、云阳山、醴陵陶瓷艺术城、酒埠江等景区迎来游客小高峰。二是“指尖旅行”蔚然成风。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旅游者通过旅游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安排旅游行程。三是“低碳出行”已成时尚。单车骑行、徒步旅行等出游方式成为时尚旅游的新风向。不少市民选择户外骑行去享受田园风光,体验采摘之乐。环城乡村游憩带及景区周边成为骑行和徒步旅行首选目的地。

3、带动效应日益增长。假日期间的旅游购物、餐饮消费较往年明显提高,各大商场掀起购物高潮,景区周边餐馆宾客满座,极大地拉动了相关行业消费增长。一是餐饮住宿消费火热。全市各星级饭店、餐馆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气氛,推出了灵活多样的优惠措施,星级饭店出租率始终保持在80.3%以上,部分县市星级饭店和特色旅游区出现床位难求的局面。二是旅游购物生意兴旺。各类旅游商品、纪念品也深受游客青睐,前来购买炎陵茶叶、茶陵三宝、醴陵瓷器等特色产品的游客络绎不绝。

4、假日旅游井然有序。全市旅游系统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的思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把抓好旅游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来抓紧抓好。株洲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就“五一”假日期间安全等工作部署召开专门会议,制定了假日旅游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确保旅游安全“零风险”。假日期间,全市旅游安全工作实行了日报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对重点旅游企业和重点旅游接待服务环节进行了严格规范,尤其是客流量较大的景区,要求加强游客流量监控,控制高峰时段游客数量,增加售票窗口和进入景区的通道。在易发生拥堵路段和区域增加管理人员,合理疏导游客,严防拥堵、踩踏等事件发生。假日期间,旅游秩序井然、旅游市场运行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