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旅游,锦绣潇湘上演速度与激情

2017-05-04 17:25:27 [来源:新湖南] [责编:康蒙]
字体:【

2017湖南百公里毅行队员走过湘江与诗词。

长沙国际马拉松,选手经过杜甫江阁。

长沙湘江国际帆船大赛。童迪 摄

国际越野挑战赛(和美阳明山站)杜鹃花盛开。

天门山上空的翼装飞行世锦赛。张雪琴 摄

汨罗江上赛龙舟。 黄敬波 摄

4月22日,在湘江边,2万人参与湖南百公里毅行,饱览长株潭湘江洲岛秀色;同一天,在张家界武陵源黄龙洞,3000多平方米的单体斜坡屋顶上,参加2017中国山地户外健身休闲大会——黄龙洞中外跑酷大赛的16名选手一决高下。

如这万物蓬勃生长的春夏,体育旅游正在三湘大地勃然兴起。

长沙湘江国际帆船大赛、环洞庭汽车拉力赛、长沙国际马拉松、岳阳龙舟赛、张家界翼装飞行世锦赛、湖南百公里毅行……一场场体育赛事吸引了游客,辉煌了山水。

未来,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将与体育部门联合打造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目的地、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和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引进和培育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促进体育与旅游紧密结合,做大体育旅游市场份额。

在美景中挥洒汗水,让我们从阳春三月嗨到层林尽染。

洪江黔阳古城国际半程马拉松

在沅江边的千年古城里奔跑

时间 4月16日

地点 洪江市黔城镇

当马拉松遇见2000年历史的古城,会是一段怎样的邂逅?

三面环水,九街十八巷的石板路,层层叠叠的窨子屋,县衙、书院、文庙、武祠、客栈、祠堂、戏院俱全,活生生一幅明清 “清明上河图”。

2017洪江黔阳古城国际半程马拉松于4月16日上午9时在洪江市黔城镇世纪广场拉开序幕。跑过雪峰大道,跨过黔城大桥,穿过古城路,明朝的寺庙、清朝的会馆、民国的学堂一一从眼前掠过,王昌龄表白“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的芙蓉楼就在面前。半程马拉松,十公里欢乐健康跑,十公里亲近一座古城。

作为洪江市首个国际性的马拉松赛事,参赛规模达8000人。

入夜后,古城丁字街口的美食纷纷向你“招手”。游氏春卷、洪江米粉、绿豆饼、灌肠糕,洪江独有的古早味待你品尝。

2017国际越野挑战赛(和美阳明山站)

畅跑杜鹃花海,浸润“和”文化

时间 4月26日

地点 永州市双牌县阳明山景区

阳明山,台湾有一座,湖南永州有一座。

4月26日,2017国际越野挑战赛(和美阳明山站)于双牌县阳明山举行,这是国际越野赛第一次走进永州。同一天,第十一届湖南·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也隆重开幕。

阳明山群山连绵、山峰环立,是举办越野跑赛事的胜地。正逢仲春花期,选手在10万亩杜鹃花海与6万公顷竹海中穿行奔跑,是一幅怎样的美景?

是什么吸引国际赛事选择阳明山呢?“除了奇峰怪石、深潭飞瀑和湖光山色,儒、道、佛的交流融合,与台湾阳明山同名同姓、同根同源,让它更迷人。”双牌县县长肖质彬告诉我们,“和”文化早已融入阳明山的血肉筋骨,通过节会和赛事,两岸阳明山成功牵手,培育了旅游市场的“姊妹花”。

长沙湘江国际帆船大赛

百舸争流,逐浪山水洲城

时间 4月—6月(具体时间待定)

地点 湘江橘子洲水域

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百舸争流!

看帆船竞速何必去远方?从2015年开始,长沙已成功举办两届国际帆船大赛,将其打造成中国第二、内河第一的帆船赛品牌。来自美国、法国、英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汇聚长沙,在波光粼粼的湘江之上,乘风向前,踏浪追帆。

从橘子洲头临时码头扬帆出发,参赛帆船顺流航行,终点为裕湘纱厂游艇码头,全长12.5公里的赛道集中了湖南第一师范、天心阁、杜甫江阁、开福寺、岳麓书院、橘子洲等近30个核心景点,独特的自然风貌与城市景观沿湘江依次铺陈。

想近距离感受扬帆竞速的激情吗?长沙湘江国际帆船大赛还设置了更具观赏性的场地赛。场地赛在湘江西岸内航道,从橘子洲头南至猴子石大桥北范围内。

湖南百公里

三城联动,走过湘江与诗词

时间 每年举办春秋两届,分别在4月和10月

地点 长沙、湘潭、株洲

在万物生长的春天和层林尽染的秋天,沿着一条流淌着文化和美景的河流——湘江,用两天一夜,与青春作伴,踏歌而行,毅行百里,阅尽江边三城秀色,是令万千学子心潮澎湃的大事件。

2007年,湖南百公里诞生。由湖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省体育局等部门主办。从180人参与挑战,到近10万人参与,湘江边留下了许多用毅力书写的美好故事。

4月22日,走过11年的湖南百公里再次出发。踏着春光,来自全国各地及俄罗斯、韩国、美国等国的2万名毅行队员从洋湖湿地公园先导牛广场出发,身边是滔滔北上的湘江,右手边是巴溪洲、鹅洲、兴马洲,一个个风情别具的洲岛迎面而来,为你加油点赞,左手边是正插秧的春天的田野,房舍点缀其中。

伴着夕阳,红色的“湘潭之光”雕塑赫然出现在眼前,转过弯,便抵达湖南工程学院,半程百公里的终点。第二天,向株洲进发,那里的湘江风光带建设得更美。

两天三城,你还可一路走一路拍,参加2017湖南(春季)百公里“湘江春行”摄影大赛。

汨罗江国际龙舟大赛

缅屈原,汨罗江上竞争先

时间 每年端午前后

地点 汨罗江国际龙舟竞渡中心

一条江,一个人,一个节,在历史长河上定格,成为永恒。

2005年,国际龙舟竞渡中心在汨罗江上建成,这一年,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正式走进大众视野。从此,延续数千年的缅怀转化成奋勇拼搏的竞技。

看,数十艘龙舟正鱼贯驶入赛场,江面鼓点阵阵,龙舟衔浪;两岸欢呼呐喊声不断,观众追随龙舟飞奔,不同语言的“船号子”汇成一首荡气回肠的歌。

观过龙舟竞赛,一场场楚风文化大戏为我们打开历史大门,重拾消散2000年的风韵。著名诗人余光中曾在汨罗江畔引领30余万中外观众同诵《离骚》,气势空前;祭龙、“九子造龙舟”等民俗表演,古老而神秘;端午“原”祭活动,引中外游客共探端午节之源头;耳畔响起悠扬古乐,演员听音起舞,大型实景演出《端午汨罗江》被称之为移动的端午文化博物馆……

如今,连续举办十二届的龙舟大赛已然成为汨罗江的一张名片。

长沙国际马拉松

跑一场“马”,识一座城

时间 每年10月

地点 长沙

待到秋高气爽时,让我们尽情奔跑吧!

2015年,国际马拉松首次进入长沙,便吸引来自国内外24890人报名,2016年,参赛人数突破2万,已成为湖南最受关注、参与度最高的一项体育赛事。

跑一场“马”,识一座城。让我们以江为界,从贺龙体育馆出发,将杜甫江阁、湘江沿江风光、橘子洲、岳麓山、洋湖湿地公园、第一师范学院旧址尽收眼底。从起点到终点,奔跑于山水洲城,用脚步丈量这座城市的历史与文化。

长沙国际马拉松是持续整年的“奔跑盛会”。早在阳春三月,其系列活动之一的城市马拉松就于河西王府井广场开跑。“通过4至6次城市马拉松赛,为国际马拉松做预备。”长沙市路跑协会秘书长黄量介绍。

长沙的娱乐精神也让长马独放异彩。15位残疾人跑友组成的轮椅跑团,推着婴儿车的新晋父母,穿着恐龙服、皇袍、济公服等表演服的Cosplay跑者……全民参与的热情正是这所城市的魅力所在。

翼装飞行世锦赛

纵身一跃,飞入世界自然遗产地

时间 每年10月

地点 张家界天门山

翱翔天空,是人类自古的梦想。

翼装飞行,最快时速可达260公里,是人类无动力飞行的极限。2012年,首届翼装飞行世锦赛在张家界天门山举行,选手们在世界自然遗产地挑战自然。

翼装飞行世锦赛在天门山创造了有史以来第一个被权威组织认证的人类无动力飞行速度世界纪录。2011年,美国翼装侠杰布·克里斯成功穿越天门洞,轰动全球。

2016年10月13日,来自9个国家的15名世界顶级翼装飞行运动员再聚天门山。黑头发黄皮肤的张树鹏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中国选手首次亮相翼装飞行顶级赛事。在天门山鲲鹏顶,张树鹏优雅一跃,穿越山间索道,拥抱翠绿山谷,经过35秒呼啸后成功降落。

今年10月的翼装飞行大赛,又会带来怎样的惊喜呢?让我们一起期待。

链 接

● 环湘江自行车赛:2010年首次举办,2011年晋升为国家级正式赛事。赛道将岳麓山、湘江、橘子洲等景点串联成线。

● 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2013年落户湖南。2014年—2016年,在郴州市、汝城、桂阳设站点。

● 天梯速降赛:2015年5月23日,在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15名选手参赛。这是国内首次举办世界级别、难度极高的自行车坠山赛。

● 环洞庭湖汽车拉力赛:国际性本土品牌体育赛事。首届于2016年10月12日在岳阳开赛,带动了环洞庭湖区旅游、娱乐等行业的发展。

● 2016张家界首届美丽乡村户外嘉年华:6月24日启动,包括自行车体验赛、露营大会、趣味户外活动、天门山“天路”自行车挑战赛等。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赛事主办单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