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乐享耒阳“立夏粥”

2017-05-09 10:25:37 [责编:黄煌]
字体:【

柴火烧得噼啪作响,六口直径1米以上的大锅一字排开架起,锅内米丸子、瘦肉、雪豆、及各种杂粮不停地翻滚,游客拿着饭盆等在旁边,把脸也烤得通红。5月7日在4A级景区蔡伦竹海,耒阳市竹海办组织景区六家农家乐举办了一次特别的“煮立夏粥赛”。

上午10点,六大锅漫香四溢的“立夏粥”呈现在游客面前,首先由选出的20名游客进行挨家品尝,评出今天的“粥王,”之后对所有的游客免费品尝。

游客拿着碗争先恐后地盛粥,都忍不住尝个鲜。来自邵阳的游客王先生新奇的告诉我们:“这种粥第一次听说和品尝,很有地方特色,味道很鲜美。”“真稠糊,比自家熬得好喝多了。” 来自耒阳的游客刘雪莲连声称赞。

每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当天,耒阳市民挨家挨户都会开始一年一度的熬制“立夏粥”。它是耒阳特有的传统美食,只有立夏当天才会熬制。据史料记载,耒阳人熬“立夏粥”的风俗要从明末清初就开始了,据说立夏当天喝立夏粥可以保家一年平平安安、无病无灾!耒阳人通过一些祭祀形式从中共享美食。立夏正是耒阳插秧的时节,农田耕作比较辛苦!挨家挨户就开始熬制立夏粥来表达对丰收的美好祝愿。熬好后又邻里之间互相赠送,既可以展示自己的手艺,又可以融洽邻里之间的感情,从此广为流传至今。

(衡阳市旅游外侨民宗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