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生态立县”打造绿色家园 森林覆盖率达到69%

2017-05-16 09:48:14 [责编:黄煌]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5日讯(记者 邹仪 通讯员 刘庚旺 欧阳友忠 骆力军)5月9日,宁远县政府根据网民举报,依法取缔了位于泠江河上游的湾井桥头村采砂场,受到群众好评。近年来,宁远县立足良好的自然生态优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阔步走上了绿色发展的快车道。

宁远县是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工程试点县、湘江源头区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在确定“生态立县”战略后,该县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每年安排上亿元生态环保工作专项资金。该县近年来开展“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和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活动,投资2亿元,建设生态湿地公园10个,创建国家或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镇26个、市级生态示范村62个。

此外,该县成立6个环境保护中心站,提出“十年不砍树,十年栽好树”,对全县范围内的生态公益林、国有林场、天然林实行封山育林、禁伐限采。在县城扩容提质上,按照“逢山留山,遇水留水,显山靓水”的生态理念,拓展南部生态新城10平方公里,对县城排污管网进行改造规范,并按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建设县城公共厕所33个,建成县城垃圾填埋场、生活污水处理厂。

“生态立县”打造了绿色家园。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9%、地表水和饮用水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0%以上。该县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十佳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今年第一季度,全县接待游客突破2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