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人返乡带火“乡村游”

2017-05-17 17:51:55 [来源:怀化新闻网] [责编:康蒙]
字体:【

群山环绕,植被苍绿,古朴民居,潺潺溪流……如今,走进麻阳苗族自治县锦和镇柑子园村,展现在大家眼前的是一片宁静的田园风光,仿佛走进了世外桃源。

这个位于该县罗裙山脚下的小山村,以前闭塞贫穷,但通过一年多的建设发展,现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乡村旅游景点。这一切的改变均源于黄呈宝。

黄呈宝是土生土长的柑子园村人,17 岁便在外闯荡,当过村小教师,做过保安,干过包工头,最后与人合伙在湖北十堰开采石英沙致富,每年收入不下 200 万元。

说起为何回乡发展乡村旅游,黄呈宝给记者讲起这样一个故事。在十堰武当山脚下有个村离市区 50公里远,种了大概三十亩菊花供人观赏,菊花盛开时每天吸引周边上千游客,短短三个月光卖门票就为该村带来了 500 多万元收益。

“我当时特意去看了,就是赏菊,开幕当天来了1万多人, 生意火爆!”黄呈宝介绍,这个村火热的赏菊景象,激发了他回家乡做旅游的热情和信心。

柑子园村共有 800 多村民,以种地为主业,年轻人大多出去打工,剩下的多是老弱妇孺,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但该村三面环山,植被茂盛,村边还有一条小溪流经,生态优美,发展乡村旅游很合适。 在黄呈宝看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亲们是守着金山银山过穷日子。

2015 年 12 月,黄呈宝回到村里注册成立了罗裙山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搞起了旅游开发。他自筹资金 420 万元,建起了农家乐小屋,种植了 100 亩的格桑花,修通了村里前往罗裙山的进山公路,并依托溪流打造了 3.2 公里长的漂流路线,建立了垂钓池和潜水游泳区等。游客在这里可以爬山赏花、漂流垂钓、夜宿民居,亲近大自然,体验多种休闲项目。

去年 8 月,柑子园村百亩格桑花盛开时,吸引了来自县城、怀化、长沙和贵州等多地游客前来观赏,短短一个月的试营业便为村里带来各项收益 20 余万元,这更坚定了黄呈宝发展乡村旅游的决心。

村里搞起了乡村旅游,当地村民跟着受益。49 岁的田大江仅靠务农养家,儿子还在上学,生活过得紧巴巴。自从村里搞起了旅游,他被聘请做工,还承包了每天给垂钓池喂鱼食的任务,仅这两项让他每年多了 5000 多元的收入。 “去年,我搞基础建设、种花种树、建农家乐等解决了村里 50 多人的就业,光发工资就将近 20 万!”黄呈宝介绍。

山里的土特产也因为旅游成了抢手货。田四英家养了 20 多箱蜜蜂,去年游客们看到她家蜂蜜质量好都来抢购,往年 30 元一斤的蜂蜜去年卖到了 50 元, 一下子就赚了 4000 多元。“旅游试营一个月, 村里的土鸡、 鸡蛋、蜂蜜等土特产就卖了个精光!”田四英乐呵呵地说。 “土货”变成了“香饽饽” ,今年旅游还没有到旺季,她家的蜂蜜已被预订了一大半!

“乡亲们富起来是我最大的心愿!”黄呈宝坦言,投入很多但目前回报很少,但为了乡亲们他会坚持把旅游做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