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文明旅游志愿者 您身边美丽的风景

2017-05-17 18:31:59 [来源:湘潭在线] [责编:康蒙]
字体:【
 

今年“五一”小长假,湘潭市各景区(点)文明旅游现象已蔚然成风,文明旅游观念深入人心。这既得益于游客自身素质不断的提高,也包含文明旅游志愿者的默默付出。“每年的节假日,文明旅游志愿者都会深入景区,或引导游客有序排队,或劝导游客注意言行,或耐心回答游客的疑问。”市旅游外侨局相关负责人说,近些年来,文明旅游志愿者为景区(点)营造出了文明出游的良好环境,同时也成为了景区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夫妻争当文明旅游志愿者

5月13日下午,35名来自“雷锋号”志愿者服务站的文明旅游志愿者来到了昭山风景名胜区,开展“倡导文明旅游·感受绿色生活”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持清扫工具开始了湘江沿线、昭山古栈道、昭山古磴道的垃圾清理。

在这群文明旅游志愿者中,一对夫妻志愿者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丈夫名叫冯德隆,今年32岁,是一名私营店的老板。2014年,冯德隆听说昭山风景名胜区“雷锋号”志愿者服务站招募文明旅游志愿者后,立即拉着店里的员工前来报名。今年,冯德隆又把新婚妻子拉入志愿者队伍。当问及他为何这样做时,他笑着说,“爱护景区,人人有责。”

正是有了冯德隆这样的热心市民不断加入,“雷锋号”志愿者服务站的文明旅游志愿者越来越多,目前已有50人。等到景区正式对外开放后,文明旅游志愿者们将按照相关要求,开展文明劝导、文明讲解等活动,积极引导游客文明旅游。

没有节假日但我们很快乐

“虽然我们没有节假日,但是我们很喜欢做这件事,它给我们带来了快乐。”湘潭康辉旅游志愿者大队的负责人说。自康辉旅行社成立旅游志愿者大队以来,每逢节假日,志愿者们都会驻守在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广场、盘龙大观园、水府旅游区等一线旅游景点,为各方游客提供文明引导和义务讲解服务。

不仅如此,康辉旅游志愿者大队还在各景区(点)、市内密集场所设立了旅游志愿服务点、服务岗、服务台,方便志愿者们开展志愿服务和讲解服务。看到游客的素质不断提升,志愿者们的心里乐开了花。

近些年来,志愿者们积极主动为游客和市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特别是2016年,志愿者们共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40000余份,志愿服务来潭游客8000余次,劝导游客不文明行为3000余次。他们的行为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游客的赞扬和好评,来潭游客和当地群众的文明行为不断提升。

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逐渐扩大

“我们现在有500多名志愿者注册文明旅游志愿者了。”市旅游外侨局相关负责人说。湘潭市旅游志愿服务总队自2015年9月成立以来,目前已设有湘潭县旅游志愿者支队、韶山市旅游志愿者支队、湘乡市旅游志愿者支队3个支队和2个直属机动支队。

两年时间,这支队伍在全市各旅游景点的旅游志愿服务站、服务岗、服务台,为五湖四海的宾朋提供文明旅游引导、旅游服务质量监督、旅游应急救援、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等公益服务,其中共向市民和游客免费发放的宣传资料达65100多份,劝导游客不文明行为8000余次。

除此之外,他们还积极参加义务植树、网络文明宣传、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交通文明劝导、无偿献血、保护湘江母亲河、助残募捐、关心下一代等公益活动,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