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推进大会将在湖南召开

2017-05-20 20:51:33 [责编:刘玉锋]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0日讯(记者  刘玉锋)旅游让生活更美好。5月19日,在2017年“中国旅游日”活动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精耕旅游幸福产业》为题发表讲话透露,国家旅游局正筹备在湖南省张家界召开第三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推进大会,将持续推进旅游扶贫、旅游富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李金早指出,旅游业作为幸福导向、健康导向、文明导向的产业,列“五大幸福产业”之首。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发展,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去年,我国国内旅游44.4亿人次,出境旅游1.22亿人次,人均出游3.4次。我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达11%,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超过10.26%。全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12997亿元,同比增长29%,继续领跑宏观经济。

李金早强调,旅游扶贫是物质和精神“双脱贫”。“十三五”期间,我国将通过旅游带动全国1200万贫困人口脱贫,占17%。在这方面,要更加注重精准施策、更加注重脱贫质量、更加注重激发内生动力,继续开展旅游行业“万企万村”结对帮扶活动和旅游规划公益扶贫,推广“两家两带”旅游扶贫模式。

【相关链接】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精耕旅游幸福产业

——在2017年“中国旅游日”活动上的讲话

(2017年5月19日)

李金早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

大家好!我们今天在此隆重庆祝“中国旅游日”。今年的“中国旅游日”有三大背景:一是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召开,习主席作主旨讲话;二是全域旅游在中国大地如火如荼、方兴未艾;三是全球对中国旅游空前关注,国际合作愿望空前强烈,中国旅游外交空前活跃。在此,我谨代表国家旅游局,向各位嘉宾和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诚挚欢迎!

同志们,我国正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已从少数人的奢侈品发展成为今天人民群众大众化的日常消费,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内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发展,旅游业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旅游业作为幸福导向、健康导向、文明导向的产业,列“五大幸福产业”之首。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发展和旅游工作作出系列指示,对于我们理解旅游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其一,旅游是修身养性之道,中华民族自古就把旅游和读书结合在一起,崇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人类蜿蜒流淌的历史长河中,对幸福的思考和追求始终是个重要命题。无论是西方文明,还是中华文化,都将旅游与幸福密切联系。《易经》中的“观国之光”,先哲孔子笔下的“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正体现游历拓宽眼界、增长知识、修身养性。唐诗宋词元曲中的许多名篇,就是在游历中产生的。

其二,旅游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1980年世界旅游组织通过的《马尼拉世界旅游宣言》指出:“旅游是人的基本权利,旅游是人类实现自我精神解放的重要途径。”去年,我国国内旅游44.4亿人次,出境旅游1.22亿人次,人均出游3.4次,未来5年我国出境旅游还将达7亿人次。旅游已成为新时期人们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内容。旅游作为人们生活的“刚需”,也是老百姓实实在在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鲜活体现,对提高人民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

其三,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2016年,我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达11%,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超过10.26%,全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12997亿元,同比增长29%,继续领跑宏观经济。我们牢固树立产业思维,通过旅游+农业、工业、交通、体育、卫生、健康、科技、航空等15个领域形成众多旅游产业融合新业态,为旅游业自身的转型升级增添动力,也为整个经济结构调整注入活力。在“旅游+”的同时,很多产业如工业、农业、文化、体育、科技等,也在积极发展“+旅游”,不断开辟产业发展新空间。

其四,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是大众旅游时代的必然趋势和客观要求。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全域旅游,明确将其列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上下发展全域旅游热情高涨,已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大刀阔斧地改革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一大批省区市已建立或正在筹建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和工商旅游分局等旅游综合执法机构,现代旅游治理机制建设取得突破。厕所革命正从旅游厕所向全社会厕所革命扩展。截止目前,全国共完成新建、改扩建厕所50916座,占厕所革命3年行动计划的89.33%。我们还主动提出,“十三五”期间通过旅游带动全国1200万贫困人口脱贫,占17%。旅游富民效果同样显著,以2015年为例,全国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约20亿人次,旅游消费总规模达1万亿元,为城乡居民提供1000万个就业岗位。

其五,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要用好历史文化遗产,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旅游产品和遗产保护。习总书记在刚刚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强调,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而旅游外交以其独特的综合优势,已走向国家外交前沿,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旅游应当而且可以大有作为。丝绸之路汇集全球80%的世界文化遗产,涉及60多个国家,44亿人口,既是世界最精华旅游资源的汇集之路,也是世界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黄金旅游之路。我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旅游交流规模超过2500万人次。“十三五”期间,我国预计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送1.5亿人次游客、2000亿美元旅游消费,同时我们还将吸引沿线国家和地区8500万人次游客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

今天的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实现这一梦想,不仅体现在物质层面的殷实富足,而且体现在精神文化生活的健康丰富。旅游业作为幸福产业之首,在增进人民福祉的道路上,我们责无旁贷、使命光荣。我们要加快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适应市场发展新需求,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的综合性、带动性、支柱性和全民性功能,形成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

要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积极实施“三步走”战略。我们提出了建设世界旅游强国“三步走”战略,但强国之路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三步走”绝非“齐步走”。需要我们在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以全域旅游为主线和有效途径,加快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产业配套要素,提升整体服务和管理水平,促进供需协调平衡。当前,要持续推进旅游综合体制改革,鼓励“1+3+X”管理体制创新,推动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国际交流。

发展全域旅游,要有全域的眼界、全域的胸怀、全域的能力。

要用好各种政策红利,促进旅游投融资,推动旅游产业持续向好。我们已连续三年举办中国旅游投融资促进大会。在今天的大会上,我们将发布《2016年中国旅游业投资报告》、《2017年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同时颁发“中国十大旅游科技基地”奖牌及第三届“中国旅游产业杰出贡献奖”(飞马奖),意义特殊。在推动设立各类旅游产业发展基金方面,我们围绕服务旅游产业发展需求,遵循市场化原则和资本运作方式,这既有利于完善全域旅游投融资机制,也有利于优化整合旅游资源、推动旅游市场做精、企业做强。未来,旅游投资政策红利将持续释放、旅游投资空间与领域不断扩张。我们一是要大力推动旅游+项目落地生根。建成一批旅游风情小镇和特色景观名镇、国家现代农业庄园、工业旅游基地、通航旅游试点项目、自驾车房车营地、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旅游科技基地、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医疗健康旅游示范区、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地学旅游示范区等。二是要注重旅游投资政策落地见效。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部、农业部、体育总局、林业局等抓好相关规划与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推动和督促各地加快落实土地、金融、用水用电等涉旅利好政策。三是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等各金融机构的“银旅”合作,切实发挥优选项目的示范性和引领性,加大对旅游重大项目和新业态项目的投资支持。发挥中国旅游产业基金的平台和导向作用,继续支持企业牵头建立多类型旅游产业基金。

要持之以恒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推动旅游公共服务建设,增强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的获得感。习总书记多次要求我们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地抓厕所革命。5月26日,我们将在浙江召开第四次全国厕所革命推进会,在保质完成三年5.7万座厕所建设任务的同时,推出《厕所革命新三年工作计划》,全国再建5万座厕所。在此进程中,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鼓励社会资本和企业积极投身厕所革命。开展“第三卫生间”建设等专项行动,推动厕所科技进步、改善如厕环境、营造文明风尚。可喜的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厕所革命领导小组组长,或把厕所革命作为“一号工程”,如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成都市长罗强、昆明市长王喜良、遵义市长魏树旺、铜仁市长陈晏,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和市长周家斌任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双组长。这些都为厕所革命的深入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我们还要加强旅游公共服务建设,不断提升旅游安全工作水平。旅游日也是惠民日。今年的“5·19”,我们组织全国31个省区市同时开展数千项丰富多彩的旅游日活动,推出7大类5千多条旅游惠民措施。

要持续整治旅游市场秩序,着力惩戒旅游不文明行为,构筑文明旅游大环境。良性旅游市场秩序是旅游发展的持久生命力。我们将直面突出问题,继续开展“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对“实体市场和网络市场”实现同监管、同处理,特别是要抓住典型案例,切实发挥警示惩戒作用。继续完善A级景区动态管理机制,对厕所革命落后、景区秩序混乱、服务质量差的景区,进行摘牌或警告处理。继续坚持文明旅游工作两手抓,一手抓正面宣传引导,一手抓反面不文明行为惩戒,健全黑名单、曝光台等系列机制,持续动员全社会营造文明旅游大环境。

要持续推进旅游扶贫、旅游富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我们正筹备在湖南张家界召开第三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推进大会。旅游扶贫是物质和精神“双脱贫”。在这方面,我们要更加注重精准施策、更加注重脱贫质量、更加注重激发内生动力,继续开展旅游行业“万企万村”结对帮扶活动和旅游规划公益扶贫,推广“两家两带”旅游扶贫模式。

要积极抓好旅游外交,深化市场和产业国际合作,以旅游先联先通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一是策划系列活动,推进重点项目。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次大会期间,召开“一带一路”国家旅游部长圆桌会议,倡议成立“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旅游合作共同体,集中力量办好“中国-东盟旅游年”“中澳旅游年”“中瑞旅游年”“中哈旅游年”“中丹旅游年”框架内各项活动。二是抓好规划引领,落实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发展战略规划》《“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提出的“一带一路”旅游业发展各项内容。三是继续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证便利化,加快推动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旅游部长合作机制、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旅游合作机制。四是着眼长远发展,重点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我国旅游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合作。五是要充分借助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10+1)、中阿合作论坛、大湄公河次区域等既有合作机制,不断注入旅游新内涵。

404年前(1613年)的今天,我国著名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开启了他的游历记述,给世人留下了著名的《徐霞客游记》。这也是将每年5月19日确定为“中国旅游日”的由来。徐霞客那“大丈夫当朝碧海暮苍梧”的气概,激励着一代一代的旅游人。

更早之前,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吟道,“江海飘飘共旅游,一樽相劝散穷愁”,用我们现在的话来描述,就是今天活动的开场曲《旅游天下》:

长城内外风景秀,

大江南北天下游。

寻访古迹,重走丝路;

江河湖海弄舟,

崇山深谷探幽;

放歌塞北草原,

登临江南名楼;

静听蛙声蝉鸣,

分享稻香麦熟;

农家乐、洋家乐,

一壶浊酒爽心头。

万卷诗书在乡野,

千里游历知识求。

文明旅游春风化雨,

珍惜生态清水长流。

出门方知天下美,

旅游归来不为侯!

说走就走,说游就游!

丢掉烦恼,丢掉忧愁!

游遍海内游海外,

游遍地球游月球!

嘿!嘿!嘿!

放眼未来无限美,

游遍月球游星球!

同志们,我们正处在由粗放型旅游大国向世界旅游强国迈进的征程中。迈向世界旅游强国的征程是宏伟的,但过程是幸福与艰苦并存的,光荣与梦想、挑战与机遇、文明与陋习、法治与僭越,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国旅游业、旅游人。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以产业报国的志向、旅游为民的情怀、职业奉献的自觉、主动担当的气概、开明开放的胸怀,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进旅游产业、旅游投资、旅游+、旅游扶贫、旅游富民、旅游外交、厕所革命、文明旅游,让广大人民群众和中外游客拥有更安全、更便利、更舒心的旅游环境,获得更美好、更浪漫、更难忘的旅游体验,享受更多彩、更丰富、更幸福的现代生活。

祝各位事业兴旺,工作顺利!

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