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首创“1+6+N”的旅游发展模式

2017-05-26 11:39:12 [责编:康蒙]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6日讯(通讯员 黄得意)近年来,平江主打红色文化+青山绿水,走出了一条“以红促绿,以绿带红”的新型旅游发展模式。如今,平江旅游体制改革再出新举措。5月24日,平江县召开旅游机制体制改革暨红色旅游办公室揭牌工作会议,提出“1+6+N”的旅游管理新模式,并在会上成立了湖南首个红色旅游办公室。

平江红色旅游资源丰富,这里曾发生“秋收起义”、“三月扑城”、“平江起义”、“平江惨案”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为中国革命牺牲25万优秀儿女,走出了52位共和国开国将军和100多位省部级领导干部,是全国四大将军县之一。“韶山—宁乡—平江”被确定为全国首批30条红色旅游1号线路,平江起义旧址及纪念馆被列为全国首批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近年来,平江旅发委深度挖掘红色旅游资源,现有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的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2家,以绿色十红色旅游为主题的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4家。平江通过结合山水特色,走出了一条“以红促绿,以绿带红”的新型旅游发展模式,并取得了显著成绩。2016年全县共接待1234万人,实现旅游总收入89亿元。

自去年实行改革成立湖南省首个旅游发展委员会以来,平江县委、县政府对旅游改革一直高度重视,这次改革力度更大,涉及部门更广,在原来改革的基础上,又率先首创性提出“1+6+N”的旅游发展模式。即“1”以平江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为核心,“6”就是成立县交通警察旅游服务办公室、旅游警察中队、市场和质监分局、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旅游民事诉讼合议庭、旅游行业党工委为抓手。“N即在发改、交通、水务、林业、农业、囯土、环保、住建、文化等16个部门和24个乡镇设立专门的旅游发展办公室”为保障,进一步整合旅游发展的行政资源,形成合力,建立适应市场新环境的旅游良性发展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