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 “宁乡味道”美食节19日启动 三大美食争霸赛等你来观战

2017-05-31 11:13:25 [责编:康蒙]
字体:【

5月15日上午,首届“宁乡味道”美食节新闻发布会在宁乡举行。

在激情满满的夏天,想品尝地道的宁乡美食吗? 5月19日,以“湘菜经典,宁乡味道”为主题的首届“宁乡味道”美食节正式开幕。活动为期一个月,期间将评选出宁乡“十大名菜”、“十大名厨”、“十大餐饮名店”。6月18日美食节闭幕式,第一批十家宁乡特色馆正式开馆,宁乡美食全面“上线”。活动由中共宁乡县委、宁乡县人民政府主办,宁乡县旅游局、县商务局、县市监局承办。

三大“美食争霸赛”启动,6月18日等你来观战

首届美食节以“湘菜经典,宁乡味道”为主题,活动期间将集中评选出宁乡“十大名菜”、“十大名厨”、“十大餐饮名店”,突出宁乡风味、生态原味、文化韵味,突出游客评价、大众参与、市场运作。

“宁乡味道”活动是宁乡首次举行的大型美食节会,时间前后延续一个多月,内容丰富多样。其中,5月19日,将在关山古镇举行“宁乡味道”美食节开幕式,正式启动“十大名菜”、“十大名厨”、“十大餐饮名店”评选活动,当天在关山即举行一场名厨的海选初赛;之后名厨的海选初赛还将于22号、26号分别在灰汤金太阳农庄、湘都农庄举行。6月18日美食节闭幕式,“十大名厨”以及“十大名菜”评选将在长沙(宁乡)九龙仓时代奥特莱斯进行最后决赛。当天,还将公布“十大餐饮名店”名单,第一批十家宁乡特色馆也将正式开馆。

获得“十大名厨”和“十大名厨”提名奖的,优先各大餐饮名店聘请,并鼓励支持“十大名厨”自己开店经营,给予贷款补助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十大名菜的制作工艺和十大名厨的加工技艺,将全面推广,实现资源共享。被授予“十大餐饮名店”的,将给予宁乡味道“十大名菜经营示范店”的授牌。今后,宁乡将以“十大餐饮名店”为主渠道,对宁乡十大名菜进行有效推广,形成宁乡味道的“满汉全席”。

宁乡美食彰显软实力,众多湘菜小吃不容错过

宁乡美食源远流长,酸枣糕、红薯粉、梅菜扣肉饼等小吃久负盛名。宁乡美食成为彰显宁乡软实力的标志之一。

宁乡口味蛇是湘菜名菜,选用高蛋白、低脂肪、肉质细嫩的本地优良蛇作菜肴,宁乡口味蛇以大成桥的口味蛇最为出名,鲜嫩、香辣,顺势一咬,蛇肉脱骨而出,甘香鲜嫩,那种食后始觉到的辣,辣得人倒抽凉气却又欲罢不能。

宁乡花猪肉口感独特、风味悠长、肉质鲜嫩,富含肌间脂肪、不饱和脂肪酸等,是国家有机食品。花猪一品香、脆皮乳花猪、水煮银针花猪肉、松香肉、什锦肉丸、花猪如意卷……花猪全席,早已成为宁乡品牌。

早在清代康熙(1662-1722)年间,宁乡灰汤鸭被定为贡品,灰汤鸭外形与一般鸭不同,趾蹼肥大,肉质丰腴细嫩,骨酥髓多,炖熟后不放盐而汤微咸,特鲜甜。据说,此汤有补血生津、固肾益肝、滋阴润肺之功效。

此外,在宁乡不可错过的美食还有工商联月饼、龙田扎肉、黄材香干、宁乡四碟、荷叶烧鸡、道林酸枣糕和沩山腐乳等。

宁乡,治邑于三国,建县于北宋,取意“安宁之乡”而得名。这里区位优越、风光秀美、人文厚重、资源独特,是全国首批旅游强县,2016年成功纳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荣登“最美中国”榜,排名全国百强县第35位。2016年以来,宁乡县委、县政府把打造全域旅游景区作为一个重点发展战略来全力推进,初步形成了以少奇故里、回龙山、炭河古城、密印寺等景区为主导的千古文化游,以灰汤温泉、道林古镇、千佛洞等景区为主导的浪漫休闲游,以关山、香山国家森林公园、东鹜山、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园等景区为主导的美丽乡村游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传奇之地·安宁之乡”的旅游品牌日益彰显。2017年,宁乡县委、县政府又把特色小镇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建设、提升城乡管理的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