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破解旅游统计世界性难题

2017-06-05 09:40: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康蒙]
字体:【

华声在线讯(记者 唐婷 通讯员 袁宏卫)25090人、38620人、49932人……6月3日,张家界市人民政府智慧旅游指挥调度中心的大屏幕上,实时数据不断跳跃变化,精准记录下了当天进入全市各大景区的游客数量。

“武陵源核心景区饱和度29.77%,天门山景区饱和度50.01%……”工作人员介绍,一旦饱和度超过80%,数据平台就会发出红色预警,景区马上启动限流、分流,避免游客扎堆。

这是张家界旅游统计大数据合作平台的一个生动应用。历时6载寒暑,张家界市建立起旅游统计大数据合作平台,形成旅游统计标准的“张家界范本”,填补了中国《旅游业分类》《旅游经济核算》国家标准空白,破解了旅游统计的世界性难题,成功斩获湖南首届创新奖之管理创新奖。

追溯这个“高大上”的大数据合作平台的由来,皆由问题倒逼而来:张家界以旅游立市,然而,长期以来,旅游对GDP的贡献率、旅游税收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究竟几何?“零团费”“负团费”大环境下旅游业税收如何征管?说不清、算不明。

2011年,张家界市地税局局长李亚刚和张家界市旅游统计研究院院长胡政洲受命牵头开展这一课题的研究。

课题组到处学习考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国际旅游组织的官员告诉他们:如何描述旅游经济,如何测量旅游的综合贡献,如何让这些数据具有持续性、纵横向可比性,是旅游统计的世界性难题。

没有经验,就创造经验;没有标准,就创建标准。张家界以改革破题,先人一步,成立国内首家旅游统计研究院,联合省级旅游、财政、税务、质监、统计部门和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开展攻关,最终制定出《旅游业分类》《旅游经济核算》《旅游企业游客满意度划分与评定标准》三大标准,全面分级核算了湖南省和张家界市旅游经济综合贡献、旅游税收综合贡献和旅游就业综合贡献等。

“这三大标准,解决了旅游经济核算、全域旅游验收监测、旅游业税收征管监测、旅游满意度测评和旅游扶贫监测五大问题。第一次用强大的模型、精准的数据全面厘清了旅游的地位、作用。”胡政洲说。

其中,《旅游业分类》标准将旅游业划分为旅游特征行业、旅游相关行业、旅游非特定行业、自由裁量旅游业,涵盖了为游客提供产品的所有行业,填补了国际旅游业分类的细分类空白。目前,这一标准已上升为湖南标准,并获得国家标准制定立项。

标准的设立,直接促进了旅游税收征管。李亚刚告诉记者,2013年,张家界试点应用该标准,当年实现旅游税收增收5000万元,提高财政收入1.38%。

张家界的探索得到国家旅游局的高度肯定。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指出,张家界旅游统计科研成果值得向全国推广。眼下,张家界旅游统计标准已在海南、安徽等10多个省市推广、应用。

“掌握了标准,就掌握了话语权。”当张家界旅游统计标准逐步向全国推广,各地海量的旅游数据汇集而来,张家界市的决策者敏锐地意识到,大统计带来大数据,大数据催生大产业,一个重大机遇来临了!

2015年12月,报请国家旅游局同意,张家界启动筹建“旅游城市大数据合作平台”,采用“31+100+525”模式(31个省市自治区+全国100个重点旅游发展城市+525个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整合旅游大数据和旅游城市基础数据资源,应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整理分析数据,为党政决策、企业经营、游客消费、旅游研究、城市发展等提供服务。

“这是推动张家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旅游经济走向高端的重大契机,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全力以赴打造国家旅游大数据合作平台,进一步提升张家界的知名度,实现跨越式发展。”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刘革安表示。

记者了解到,经过前期洽谈,国家旅游局、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航天集团、北京大学拟签署合作协议,在张家界创建旅游城市大数据合作平台国家旅游大数据实验基地,打造国家旅游大数据张家界产业园。未来几年,在大数据的支撑下,有望形成旅游大数据标准“十亿”产业体系、旅游大数据品牌“百亿园区”。

“下一步,我们将力促《旅游业分类》国家标准升级为国际标准,抢占旅游标准国际话语权,为世界旅游业发展作出张家界贡献。”刘革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