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工业旅游驶入快车道

2017-06-07 15:21:38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责编:康蒙]
字体:【

自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以来,我国越来越多的现代化企业开始走产业融合的道路,实行“旅游+工业”的模式,特别是一些大型企业,利用品牌效应吸引游客的同时,也使自己的产品家喻户晓,可谓一举两得。

湘潭作为全国著名的老工业基地,是否也走上了产业融合的道路,开辟工业旅游的模式呢?日前,我们从市旅游外侨局及相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湘潭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逐步形成了“参观+体验”或“参观+科普”式的工业旅游模式,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及中小学生前来。如今,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湘潭工业旅游已驶入快车道。

体验式工业旅游逐渐火热

4月22日上午,万利隆九华工厂里热闹非凡,数十名儿童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走进制作车间,了解奶油的起源、蛋糕的烘焙历史及粽子的制作过程。“除了参观工厂,我们还安排亲子体验项目,让工业旅游内容更加丰富。”带团导游向我们介绍。搅拌食材、分割面团、滚圆面团、中间醒发、面团成型……在蛋糕师的专业指导下,孩子们制作出了各种颜色、各式图案的生日蛋糕,体验了一回做蛋糕的乐趣。

韶山毛家食品是湘潭一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它和万利隆工厂的旅游模式类似,也采用了体验式工业旅游模式。今年3月,毛家食品投资建设了一座集红色旅游宣传、传统工艺制作、百年品牌展示、游客参与于一体的二期工厂。今年4月,二期工厂建成后每天都有大量游客前来参观,亲身体验毛家食品的制作流程成为了这里最热门的项目。

市旅游外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像万利隆、毛家食品这类与生活消费密切相关的工业企业,因其产品性质与旅游六要素里的“食”有着直接联系,在开发工业旅游项目时,多为“参观+体验”的工业旅游模式。今后,这类工业旅游产品将会延伸至食品加工、酿酒制造等工业企业,并随着亲子游的兴起逐渐火热。

科普性工业游成大型企业主打

在迅达工业园和吉利汽车工业园,游客不仅可以参观到现代化的流水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的工业产品制造,还可以观看精彩的多媒体演示,选购独具特色的产品和纪念品。在吉利汽车工业园,游客还能开展驾车体验,零距离感受吉利汽车的操控性,实现了由单一观光型向观光休闲体验型旅游的转变。

2004年,湘潭第一个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湘潭迅达工业园正式挂牌后,不仅拉开湘潭寻求发展工业旅游的序幕,也翻开了工业与旅游发展有机结合的历史新篇章。没多久,湘潭第二个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湖南吉利汽车工业园正式授牌。“作为本地最具代表性的两家工业企业,自挂牌工业旅游示范点以来,每年接待了不少省内外团队前来参观。”市旅游外侨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全省首家省级工业旅游园区——湘潭经济开发区里,有不少大型企业和吉利汽车工业园一样,都是依托现代化工业生产而开发的工业旅游项目。它们不仅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还有良好的品牌意识、理理念和文化氛围,丰富的工业旅游资源成就了科普性工业游。

借助全域旅游开发新领域

“去年7月,湘潭下发了《湘潭市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这对发展工业旅游来说是一个绝好的机会。”市旅游外侨局相关负责人说,全域旅游下的工旅融合是全方位、全视角的融合,是依托各类工业资源形成的多功能的主体项目。在工旅融合下,工业不仅不会消融,反而可以解决工业产品滞销回款难的问题。

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后一段时间,他们将深度挖掘湘潭工业旅游资源,积极构建工业旅游产品体系,不断拓宽收益渠道。具体来说,就是依托风电风能、泰富重工、锰矿国家地质公园、江南工业集团、龙牌酱油、宾之郎等工业园区和厂矿企业,重点发展工业旅游、国防旅游、旅游装备制造业、旅游商品、生物医药等产业,力争新增2个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1个国家工业遗址公园。

此外,市旅游外侨局还将积极推动工业旅游开发与生态旅游发展相融合,加强低碳旅游建设,并以提供低碳旅游体验为目的,支持低碳旅游的工业企业落地发展。同时,延长园区内新材料、新能源的产业链,引进适合建造低碳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的企业,通过对园区内现有企业的吸纳配套,推动低碳工业旅游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全面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