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一夏|寻觅拥有璀璨文化印记的古村寨

2017-06-09 10:19:18 [责编:王雪晴]
字体:【

中国的山河大地向来辽阔,即便已被发现的“秘境”不过是这广袤大地上的冰山一角,但足以让人惊艳。凤凰旅游带你深入群山之间,寻找那些带有璀璨文化印记的古老村寨。

作者:淑莲瓜子

温州:水碓坑村

中国古法造纸“活化石”

泽雅水碓坑村位于温州西部的泽雅镇境内,初次前来的人都会诧异,在这样一个可以用“繁花似锦”来形容的城市里,至今还保存着如此古老的村落。

水碓坑村座落于群山怀抱之中,依山伴水,竹林茂盛,村内耕田不多,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村里多为清代民居,沿着村前小溪依山而筑,错落有致。这里青山绿水,人文景观丰富,古桥、古樟、古井、古寺众多,古朴风雅,而古老的筒车引水、纸槽捞纸、水碓捣米、盘转梯田、林间竹径和云中人家又构成了极美的山水田园画卷。来这里可以赏清风明月,品乡野美味,但更重要的是这里有传承千年的造纸术。

据村里的潘氏族谱记载,600多年前的元末,泽雅的先民为避战乱从福建迁居而来,同时也带来了造纸术。从“南屏纸”到“泽雅屏纸”,就这样沿袭下来,现在,这里明代时的造纸遗址四连碓还在。

泽雅屏纸制作工序繁多,需经过砍竹、做料、腌刷、爊刷(煮料)、洗刷、捣刷、踏刷、淋刷、烹槽、捞纸、压纸、分纸、晒纸、理纸、拆纸、捆纸、印记等17道工序,其中一些流程甚至比《天工开物》中记载的更古老,被誉为中国古法造纸的“活化石”,至今已有千年历史,是中国目前保留最原始、最完整的古法造纸术之一。

泽雅屏纸腌刷用的水池,将晒干的竹子放至石灰水塘里浸泡,要泡50—60天才能沤熟

旅游TIPS

水碓坑村位于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境内,建议自驾或者包车前往。村子周边有不少农家乐,由于食材多为村民自己种植,新鲜有机,品尝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泽雅屏纸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若来到泽雅,来到水碓坑村,不妨带一张屏纸作为手信,是收藏和送礼佳品。

丹巴:甲居藏寨

中国最美六大乡村古镇之首

甲居藏寨一直都有“中国最美六大乡村古镇”之首的美誉,整个藏寨从大金河谷开始,层层叠叠向上攀援,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绿荫、红黑白相间的寨楼与大片错落有致的梯田一道织成了一副“桃花源里可耕田”的风情画卷。

甲居藏寨里清一色石木结构藏式楼房建筑,通常一户人家一幢寨楼,只不过有的三、五成群相靠相依,有的相距甚远,单家独户,但所有的朝向几乎都是座北朝南。这里的民居也很有特点,呈“L”形,并逐层收退至顶,远远望去,整个建筑物外形犹如一个虔诚的佛教徒盘腿正襟危坐着颂经。

这里的寨楼全部就地取材,用天然块石加黄泥砌成。墙面块石轮廓明显,粗犷厚重,古朴苍劲,每到冬日时,这里的寨房主人还会依照习俗,挖取一种叫“白泥巴”的原料加上配方熬制成的白色染液,将其涂染于寨楼的墙面上,阳光下如同白玉一般。据说涂抹了这种白色染液后,石墙可以保持一年不褪色。

和藏区其它地方民居不同,这里的民居较高,多为四层,也有高达五层的。在一些传统藏式民居的功能划分里,一楼住牲畜,二楼住人,三楼是储存空间,但在甲居藏寨,畜圈的出入口与住户的分开,互不干扰。这里的二层为厨房、火塘、杂物房,三层为居室、粮仓,四层或五层多为经堂,会用作宗教用途,功能区分非常明显。这里四五层的高处部分曾经是修筑古碉的位置,有防护瞭望功能,当然现在更多的是一种纪念。

甲居藏寨旅行TIPS

甲居藏寨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城北7公里处,这里全天开放,建议自驾或包车前往。甲居藏寨里有民宿,可以留宿藏寨感受藏民生活日常。

凯里:麻塘革家寨

射日英雄后羿的传说

凯里有众多苗寨,每个苗寨都有自己独特的风俗人情,有以芦笙舞出名的,有以苗族飞歌让人印象深刻的,但麻塘革(应为“亻革”字)家寨对很多人来说更为特别,因为据称他们是射日英雄后羿的后人,寨子的神龛上至今还供奉着纪念“先祖”的红弓白箭。

摄影:@菜饭娘子

在《淮南子·本经训》中有记载:“尧之时,十日并出,焦禾稼、杀草木,而民无所食。尧命羿仰射十日,中其九日。”成功射日的后羿成了上古传说中的英雄,也活在了革家寨人世世代代生活中。

这里的服饰不分男女皆穿戎装,姑娘们的头饰由红缨珠帽、银簪、银圈三部分组成。缨珠帽如圆球,为太阳,插上的银簪,就像后羿射出的箭,而“箍”住红缨穗的银圈,就是后弈射日用的弓,好一副“后羿射日图”!

摄影:@菜饭娘子

此外,姑娘们的服饰也很特别,她们前胸和后背套着一件马鞍款式的马甲,前前后后共有六七层,算得上是刀枪不入了!下半身是短裙,腿上扎绑带,腰带上的图案则描绘了先祖征战时曾带过9999个兵打仗的历史。

摄影:@菜饭娘子

和大部分的苗族村寨一样,这里没有自己的文字,但他们用语言用图腾用自己的服饰去记录村寨的历史,去记录他们作为后羿后代的骄傲和自豪。而关于后羿的更多传说,或许能在麻塘革家寨找到更多答案。

旅行TIPS

麻塘革家寨位于凯里市城北的龙场镇境内,在虎庄、洛榜公路的东侧,建议自驾前往。

麻塘革家寨的蜡染技艺非常出众,离去时可以带一件蜡染布料作为伴手礼。

临沧市:翁丁村

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

在彩云之南,沧源西行数十公里,有一处极为原始的古寨名为翁丁,这里生活着一群传承了四千多年的佤族人,由于地处西南偏僻之地,解放前还一直过着刀耕火种生活,因此留下了诸多原始社会印记,是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原始群居村落,被誉为“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

摄影:@徐龙

翁丁在佤语中意为云雾缭绕的地方,又有高山白云湖之灵秀的意思,这里山峦环抱、茅屋丛立,清净淡泊,千百年的岁月流逝,这里犹如亘古不变的标记,在悠悠时光中依旧延续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

摄影:@徐龙

翁丁人依山而居,房与房之间相距不远,但错落有致,别有情趣。传统的杆栏式房屋,分上下两层,上层住人,干燥凉爽,下层堆放物件,或养猪、或喂牛。这里屋顶一般都用草片覆盖,竹木结构,竹笆围墙,竹笆地板,其外形犹如孔明帽。为了避风防寒,屋面总是离地面很近,远远望去,就像一丛一丛的蘑菇。

摄影:@徐龙

翁丁最神秘的地方是村子中心,那里矗立着一根柱桩、一个鹅卵石器、一个高高的标杆,分别是寨桩、寨心、司岗里,它们共同构成了山寨的寨心。寨桩共有13层,意味着人类的繁衍生息;寨心是翁丁人精神的寄托,他们认为只要有心,心诚就能让祈求的愿望实现;司岗里传说则和承载着人类生命之源的木船有关……

翁丁村里的一切,如同活着的佤族文化活化石,记录着这个民族的远古与现在,也预示着这里的未来。

摄影:@徐龙

旅行TIPS

翁丁村位于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角傣族彝族拉祜族乡,村子距沧源县城约40公里,基本上是柏油路,路况良好,可以自驾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