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一带一路”陕西农产品进出口发展

2017-06-09 15:44:17 [责编:康蒙]
字体:【

中国网6月8日讯 近日,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记者在国励集团的推荐及带领下,走进陕西恒通果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公司及行业发展状况,并采访了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武静元、国励集团董事长王麟、陕西恒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海洋等,就“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际贸易、陕西农产品进出口发展现状和贸易过程中的瓶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访谈。

对于陕西农产品在国际贸易中面临的诸多问题,陕西恒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海洋在采访中说,以陕西具有代表性的农产品苹果来说,影响中国苹果出口的因素有三:首先,国内技术比较落后,苹果生产的成本居高不下,人工成本和物流成本都很高。其次是陕西在苹果生产和销售方面没有公认的统一的标准。各个企业在鲜果的收购、加工、储藏、交易过程中,基本都是“各自为战”,按照自己的标准与客户进行洽谈,所以整个行业标准比较混乱,为海外贸易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最后,目前的海外贸易大多靠海运,海运成本比较低,而陕西地处内陆,货物运输还必须经过陆路,物流成本就相对较高,与沿海企业相比,陕西企业在这方面没有大的竞争优势。解决以以上问题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制定切实的补贴扶持政策,对于农产品企业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提供实实在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同时也切实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组织,共同提高农业产业中,生产端和市场端的组织化水平,统一标准,抱团发展,统一开拓市场,避免大家互相恶意竞争。

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武静元在采访中表示,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根据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精准扶贫”的国策,结合中央11号文精神和陕西省委省政府10号文精神,为了拓展陕西农产品的国内外销售渠道,加快陕西农产品对外贸易的发展步伐,专项制定了陕西省农产品走出去的具体计划:将建立农产品促销专项资金,以促进更多优质的陕西农产品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将组建陕西省农产品进出口商会,提高农产品流通环节的组织化、集约化程度,实现陕西农产品抱团出海;将根据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建立陕西农产品促销展示中心;将通过领办、创办农业专业合作社,提高农业生产环节的组织化程度;提高农产品的品质标准化、国际化;将加强对陕西农产品及“走出去”工作的研究,通过设立农产品国际研究院,对陕西农产品产业现状及国际市场拓展进行调研,指导农产品产业发展,充分发挥陕西省供销合作社为农务农姓农的主体特色。

国励集团董事长王麟在受访时介绍说,在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的亲切指导下,国励集团积极推动陕西农产品走出国门,促进陕西省农产品进出口事业的发展。目前,国励集团正在整合陕西省内农业资源和国内外市场资源,发起成立陕西省农产品进出口商会,商会将吸纳陕西更多的陕西优质农产品企业加入进来,使大家形成一股合力,抱团发展,共同打造优秀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陕西农产品品牌,促进陕西农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销售,切实使农民实现增产增收,脱贫致富;2017年4月,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和国励集团组织了50家陕西省内农产品企业组成代表团,赴埃及开罗参加了国际性的食品展会。这是陕西农产品首次抱团走出国门,受到了世界的极大关注。代表团埃及参展活动也得到了海内外各界朋友的赞扬,参展期间合同订单合计6600万人民币;陕西农产品企业抱团走出去的优势得以显现,极大地鼓舞了参会企业走出去的信心,也坚定了参会企业要抱团的决心,这些都为陕西省农产品进出口商会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另据了解,陕西恒通果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全球最大的浓缩果汁供应商。公司主营浓缩汁产业,生产基地分布在陕、甘、宁、晋、粤等苹果主产区,恒通果汁集团拥有国际一流、生产工艺先进的果汁加工厂,产能、产量均居全球第一。集团生产管理与国际接轨,采用国际标准化质量管理模式,95%以上的产品外销至北美、俄罗斯、日本、澳洲、南非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已与世界著名食品及饮料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恒通果汁集团旗下的陕西恒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鲜果的种植、加工、销售等,其品牌“蒂农”(D.Nature)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成苏宁 屈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