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湘菜美食文化节开幕 湘阴申报“湖鲜美食之乡”

2017-06-09 17:34: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赖泳源] [责编:王雪晴]
字体:【


图为大厨在现场烹饪佳肴。


图为湘阴湖鲜美食烹饪大赛菜品展示。

华声在线6月9日讯记者 赖泳源)青山岛全鱼席、樟树港辣椒、鹤龙湖口味蟹……这些响当当的美食名片都与一个地方密切相关,那就是湘阴。6月9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暨2017湘阴湖鲜美食节在岳阳市湘阴县左宗棠广场举行。

评选湘阴十大名菜名店名厨

本次中国湘菜美食文化开幕式现场分为开幕式主会场、湖鲜美食烹饪大赛、食材展示区和作品展示区四个区域,形成“四大方阵”,围聚广场中心。作为本届活动亮点,湘阴十大名菜(小吃)、名店、名厨评选不仅牵动着餐企,更牵动着食客的心。

活动现场,湘阴宾馆、食现主题餐厅、帝豪大酒店等餐企选拔的25位选手展开了“十大名厨”决赛,每位选手各出三道菜肴。左宗棠鸡、湘山烧鹅、鹤龙湖口味蟹等一系列极具湘阴特色的菜品纷纷亮相。

本次十大名店的评选标准不仅对食材原料有严格审核,细化到农药残留不超过国家规定,不得使用注水、掺水、变质的材料,不使用国家明令保护的动植物做原料等要求,同时细化到厨房内饰、建筑材料、用餐通风环境、食品器皿规格等都有明确的审核标准。

此外,活动期间推出了厨艺比赛、食材展览推介、名企菜品展示、自行车环城宣传等诸多活动,市民和食客可以交流美食烹饪技艺技巧,共享湘阴湖鲜美食的魅力。

湘阴申报“中国湖鲜美食之乡”

潇湘风味古今同,炖炒煎蒸色意浓。地处湘、资两水尾闾、南洞庭湖滨的湘阴,不仅有三井头炖肠子、瓦窑湾炖鹅、左宗棠鸡、青山岛全鱼席等风味小吃、特色名菜,其自然资源、农副产品也极为丰富。

开幕典礼上,湘阴县委书记汪灿致辞:“今年初,新一届县委政府提出建设‘左公故里、美好湘阴’总愿景,明确把发展湖鲜美食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打造,打造品质可信、品牌响亮、品味高雅的‘湖鲜美食之乡’。”

湘阴县美食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张志伟表示,湘阴正在申报“中国湖鲜美食之乡”,且希望通过活动充分挖掘本地美食资源,提升美食品位,把湘阴的名店、名菜打造好,推出一批有特色、受欢迎、叫得响的“湘阴菜”。

第十二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迎来了中国饭店协会从全国各地邀请而来的餐饮专家考察团,对湘阴进行实地评审。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商务厅、湖南日报社主办,中共湘阴县委、湘阴县人民政府、湖南湘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大湘菜报)承办。

【相关链接】

自2006年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发起举办首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以来,此后每年一届的湘菜美食推广活动不仅登陆北上广等大都会,同时也细挖深掘至各级地方县市,不仅让人们对湘菜有所新发现,更推动了湘菜产业的发展。目前,湘菜产业产值已由第一届时的360亿元跃升至第十一届后的超1300亿元,助推湖南经济发展。湘菜“出湘”先后走进人民大会堂、法国巴黎等地区,八大菜系品鉴宴、湘菜年度盛典等活动层出不穷,成为湖南省政府确认的重大经贸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