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区组织乡村旅游发展现场办公会

2017-06-13 14:07:56 [责编:黄煌]
字体:【

近日,南岳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燕率队就南岳区乡村旅游发展进行调研,王燕强调,乡村旅游是南岳区全面贯彻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的重要一环,各级各部们一定要坚定规划为先、合法为本、共建为基、效益为上、宣传为势的原则,全力推动该区乡村旅游的建设发展。

王燕率队先后实地察看了水濂村和红星村两个旅游试点乡村的建设情况。每到一处,王燕都会仔细听取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规划设计怎么样、目前项目推进进度怎么样、推进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等等……”,这些都是此次调研的重点,就连路边种的什么花、花期多长都进行细致了解。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两村负责人分别就水濂村、红星村的全域旅游发展工作进展和两村打造全域旅游提质改造工作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随后,南岳镇、旅游、规划、国土等相关部门和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更好地发展乡村旅游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水濂村应充分发挥优美生态、荷塘月色、民俗村落、道家文化等禀赋,切实打造“洞天福地、养生乐园”,形成有生命力、有持续性的养生文化品牌;而红星村则应发挥其便捷的交通区位、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整合的土地资源、平整的大片农田花海等优势,编制打造花卉苗圃基地、青蛙基地、特色农田、绿色骑行道等景观节点,着力打造红星乡村旅游目的地。

听取汇报后,王燕就南岳区乡村旅游强调五个原则,即规划为先、合法为本、共建为基、效益为上、宣传为势五个原则。就水濂、红星两村全域旅游示范村下一步工作开展,王燕指出,要切实明确责任、建立机制、找准定位。要以明确的领导小组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明确职能分工,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要组建乡村旅游投资公司,理顺运营投资体系,使旅游发展成果惠及政府和群众。要找准定位,避免乡村旅游建设同质化的问题,全力打造美、吃、玩、购、赏相结合的旅游态势。美,即路美,要全面绿化、亮化、美化,道路两旁也要提质发行,做到一处一景,处处是景;吃,即特色美食,要结合南岳实际,发展具有南岳特色的美食;玩,即开发体验旅游项目,真正做到让游客留下来;建立集游购娱于一体的乡村博物馆,大力打造特色节庆项目。水濂村要侧重于在特色农家乐、养生体验、节会方面做好文章,红星村要侧重于打造婚纱基地、绿色骑行、休闲体验等。同时,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有主人翁意识,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全力推进我区乡村旅游建设。

南岳区领导徐红松、旷诗秦、李素娟、杨东亮陪同调研。

(衡阳市旅游外侨民宗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