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召开旅游扶贫推进大会 推出首批旅游企业“百企联百村”

2017-06-16 00:23:06 [责编:刘玉锋]
字体:【

今天下午,湖南省旅游扶贫推进大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推进会上,一批旅游企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村现场签订帮扶协议。

华声在线6月15日讯(记者 卢小伟 刘玉锋 康蒙 实习生 蔡琳)细雨霏霏夏日长,扶贫助困攻坚忙。今天下午,湖南省旅游扶贫推进大会在长沙召开。会议总结、部署了我省旅游扶贫工作,并推出第一批旅游企业“百企联百村”对口帮扶名单,企业代表与帮扶对象现场签订了帮扶协议。

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旅发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超祥主持会议,省旅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扬先布置旅游扶贫工作。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扶贫办等省直单位、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各市州旅游部门、旅游协会、旅游企业和建档立卡贫困村等参加了会议。

围绕"景区带村"打造旅游核心吸引物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湘西提出“精准扶贫”的伟大思想。近年来,我省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指示精神,全省旅游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陈献春强调,要在认真总结湖南旅游扶贫典型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动员涉旅游部门、旅游协会、涉旅企业、智业机构和新闻媒体深度参与旅游扶贫工作,组织开展全省旅游系统“百企百村”旅游扶贫结对帮扶活动。

现有49个重点贫困县要立足县域谋划全域,把全域旅游与旅游扶贫结合起来,突出围绕"景区带村"打造旅游核心吸引物,发挥市场主体和项目带动作用,推动实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重点项目,延伸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配套文创、旅创、农创的创新链,促进农旅深度融合,创新推出新业态新产品,实现乡村旅游扶贫可持续发展,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思想指导下的湖南旅游治贫经验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陈献春呼吁旅游人将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携手走好旅游扶贫新的长征路,将民之所盼变为政之所为,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重要贡献。

“百企联百村”,开展结对帮扶

推动旅游扶贫,促进贫困地区旅游项目建设,离不开企业的支持。陈献春指出,要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深入开展旅游扶贫结对帮扶行动,开展捐赠扶贫、智力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和电商旅游扶贫等多种形式和路径的旅游扶贫帮困活动。

为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大会推出了我省第一批旅游企业“百企联百村”对口帮扶名单,涉及全省7个市州,100家企业,124个贫困村。会议现场,旅游企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村签订了帮扶协议,中惠旅、华夏投资、海外旅游等旅游企业代表分享了旅游扶贫的先进经验,湖南旅游协会发出了旅游行业扶贫倡议。

相关链接

1 “数”说我省旅游扶贫

根据《湖南省旅游扶贫总体规划纲要(2016—2020)》,到2020年,全省力争通过旅游产业带动50万贫困人口脱贫,40万人口就业,使贫困地区农村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万元,全省1641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全部脱贫。其中,51个扶贫重点县年接待游客达到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700亿元;武陵山区、雪峰山区、罗霄山—南岭区的13条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基本建成。

2 旅游扶贫经验谈

旅游扶贫一定要坚持以下原则:旅游开发与旅游扶贫同步,景区发展与乡村发展同行,旅游设施与乡村建设同建,门票收入与村民服务收入同增,资源环境与社区和谐同抓。

——崀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黄锡

旅游扶贫着力体现在乡村旅游,乡村旅游是“种豆得瓜”的产业,是劳动密集型的高就业产业,是最大的融产业。

——湖南旅游学会首席专家、武陵山文化产业创意研发促进中心主任 张建永

推动旅游扶贫,要深切了解农民,契合乡村实际情况;要深耕乡村特色,精准对接市场需求;要创新规划体系,融合多规元素,使规划更具操作性、落地性;要注重政策导向,构建共赢机制。

——湖南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冰

附:湖南省旅游行业“百企联合村”结对帮扶名单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