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献春:全面动员 集中发力“景区带村”旅游扶贫

2017-06-16 15:18:23 [作者:卢小伟 康蒙 刘玉锋] [责编:康蒙]
字体:【


湖南省旅游扶贫推进大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华声在线6月15日讯(记者 卢小伟 康蒙 刘玉锋)今天下午,湖南省旅发委在长沙召开全省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与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扶贫办等相关省直部门、金融机构、旅游协会、涉旅企业、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县和建档立卡贫困村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旅游扶贫大计。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旅发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超祥主持会议,省旅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扬先安排布置旅游扶贫工作。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湘西提出“精准扶贫”的伟大思想。近年来,我省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指示精神,突出特色、因地制宜,尊重群众意愿,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整合各方力量推进旅游扶贫,大胆探索推广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双带双加”旅游扶贫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旅游扶贫在我省扶贫开发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已成为我省脱贫攻坚的崭新生力军。

陈献春强调,要深刻认识到旅游扶贫是“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最好方式,旅游扶贫是政治责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六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总体要求,在认真总结湖南旅游扶贫典型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动员涉旅部门、旅游协会、涉旅企业、智业机构和新闻媒体深度参与旅游扶贫工作,组织开展全省旅游系统“百企百村”旅游扶贫结对帮扶活动。

根据湖南省情,现有49个重点贫困县要立足县域谋划全域,探索以县域为基础、具有湖南特色的旅游扶贫新路径,突出围绕“景区带村”打造旅游核心吸引物,以“景区带村”为重点突破,带动“双带双加”旅游扶贫全面发展。近期,湖南省旅发委、湖南省扶贫办将在全省开展“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创建工作,要求创建单位打造3A级以上景区1个以上,特色旅游小镇2个以上,特色旅游村寨3个以上。创建单位要把全域旅游与旅游扶贫结合起来,发挥市场主体和项目带动作用,推动实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重点项目,延伸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配套文创、旅创、农创的创新链,促进农旅深度融合,保护生态、植入文态、培育业态,创新推出新业态新产品,实现乡村旅游扶贫可持续发展,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思想指导下的湖南旅游治贫经验推向全国、推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