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千人同烹东安鸡 市民共享千鸡宴

2017-06-18 10:27:16 [责编:黄煌]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7日讯 (通讯员 赵赵 记者 黄煌 图 张喆)作为国宴中为数不多的湘菜之一,“永州一绝”东安鸡以酸辣爽口香而不腻著称。6月17日上午,湖南经视《直播大事件》再次见证了一项惊世之举世界纪录的诞生——由千位厨师合力精心烹制的千份东安鸡挑战成功,并由世界纪录认证官当场作出认证。

6月17日,由永州东安县组织的世界最大规模东安鸡烹饪美食节在东安县和谐广场亮相,这也是东安为国宴佳肴首次举行如此规模巨大的美食日活动,吸引了当地以及外地的很多美食爱好者来去品尝。这次活动,仅招募1000位东安鸡厨师就花费了不少力气。因为烹饪技法往往是十人十法,各有不同,到底是先放葱还是先放姜?几成热下锅等细节操作都没有统一定论。这次为了充分保证东安鸡的味道纯正,参与挑战的一千位厨师都是经过严格选拔的,保证每一位挑战厨师必须同宗同法,味道的统一。

6月16日下午,挑战厨师就将400台烹饪炉灶在参赛广场上摆成了一只鸡的形状,鸡冠、鸡身、鸡脚有模有样,17日上午10:30,千位厨师统一身着白衣白帽,在厨师长的带领下闪亮登场,一人一灶,一灶一鸡,大家迅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厨师长则在鸡头的位置,负责指挥。“开火”、“下油”,随着厨师长的口令一声声下达,厨师大军一勺一铲的挥动,现场叮叮当当响个不停,仔细一听更像是在进行千人交响演奏会。正宗东安鸡的制作非常讲究,必须要用未下过蛋的雌鸡,而为了保证东安鸡鲜嫩酸爽的味道,炒之前必须要进行一定时间的焯水,然后进行冰水降温,只有这样才能保持鸡皮的脆爽与鸡肉的弹性。之后将焯好的整鸡切成大小十六块,然后辅以白醋,辣椒丝与姜丝烹制。经过半小时的通力协作,世界最大规模的东安鸡宴顺利出锅,出锅的一瞬间,整个县政府和谐广场香喷喷一片,蠃得众人一片欢呼,听说这里有免费东安鸡吃,更是吸引了附近很多民众闻香而来,排队品尝美味。之后来自世界纪录协会的认证官对这次挑战进行了现场认证,由1001位大厨共同烹饪401份东安鸡,创下了一个新的世界纪录。

从出生到出名,东安鸡历史渊源深厚,经历了几个朝代的演变。相传东安鸡在西晋时叫"陈醋鸡",由当时的“开口鸡”演变而来。单从一个醋字就可以得知,当时的东安鸡就已经是酸味的了。因为当时厨师的操作失误而误放了陈醋,使得鸡的烹制第一次有了酸味。而这一酸,竟无意中创造了一道名菜。也是从那时候开始,"陈醋鸡"的做法就在民间传开了。清末时期,东安鸡叫"官保鸡",直到民国时期,才最终确定了"东安鸡"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