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旅游+扶贫”模式,湘西促贫困村寨 “内部造血”

2017-06-18 10:39:25 [责编:黄煌]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7日讯 (通讯员 贺鹏 记者 黄煌)2017年6月15日,湖南旅游扶贫推进大会在长沙紫东阁华天大酒店举行。本次会议由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持召开,作为湖南省文化旅游前十强企业,湖南华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钟飞女士携集团代表共同参会,并在会上发言。分享对于旅游扶贫的经验和对未来的畅想。

会议现场图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西州视察时对扶贫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顺应湖南省“十三五”规划中关于大湘西旅游产业布局战略,在湘西文化旅游发展的过程中,湖南华夏投资集团近年来致力于搭建起大湘西文化旅游的黄金走廊,从长沙宁乡、望城,到张家界、红石林,再到凤凰,打造出“旅游+相关产业”一体共荣共生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直接带动贫困地区数万人口脱贫致富。大湘西的风景之美、民族文化之美、风土人情之美,也正在被逐步挖掘以展示给世界。

“旅游+扶贫”模式,促贫困村寨 “内部造血”

在助力精准扶贫的道路上,钟飞女士分享了经验。湖南华夏投资集团从2005年开始,深入大湘西贫困地区开发旅游产业。以红石林为例,根据“旅游+扶贫”的特色旅游模式,通过搭建文化旅游平台,把景区及周边老百姓都纳入到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发展中,使老百姓获得就业、劳工、包工、农家乐、演艺等多种形式收入,促进贫困村寨实现“内部造血”,基础设施得到改善,让偏僻的村寨真正与世界连通起来,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经过十几年与政府的精诚合作,与老百姓的相守相亲、共同努力,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现已成为国家4A级景区,当地村民年收入从人均四百元上升至人均逾万元。“我们共同看到了穷乡僻壤变成‘中国最美地质公园’,看到了光棍村变成了欢歌笑语的幸福村,也让我们通过旅游景区在实现精准扶贫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加快目的地建设 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谈到对助力精准扶贫的规划,钟飞表示,华夏集团将通过加快打造红石林旅游目的地和凤凰山水游目的地的建设,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建档立卡,优先聘用精准扶贫对象,加强就业培训和指导,以劳务输出带动家庭增产增收,实现就业扶贫。并且通过景区的运营,形成相关旅游产业培训学堂,让村寨村民不仅仅能脱贫致富,还能掌握一般技术,实现自给自足。

目的地建设上,红石林的下一个目标,是2018年争创5A景区和国际生态度假区,景区将加快资源整合及周边景区联动,不断推动古村落的开发,加快酉水生态文化长廊、红石林风情小镇和景区二期的建设,打造集山水、古村、红石、峡谷、夜景灯光、真人CS基地、“丛林飞跃”户外拓展基地、自驾车营地、“小木屋”野奢酒店、特色民宿、户外亲子乐园等为一体的文化风情独特、配套齐全的旅游目的地。届时新增总就业岗位预计达3000个以上。

搭建旅游合作社 充分盘活资源

不仅如此,华夏集团还充分利用企业内部和外部市场资源和网络平台,开展线上线下订单商务,利用华腾游网络平台将老百姓的各类商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同时搭建旅游合作社,形成旅游产业需求和老百姓资源的无缝对接平台,实现与老百姓全方位的合作。通过旅游合作社,充分盘活、利用好老百姓的闲置资源,全方位推进旅游精准扶贫。

旅游产业的完美发展,离不开当地的文化特性和风土人情。钟飞表示:“虽然我们通过景区的开发,推广了湘西当地的文化之美,保护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了当地的经济,但这还不够,我们更希望的是通过以文化创意产业为核心,比如开办文创学院,挖掘更多的少数民族文创资源,培养本土的文创人才,探索一条文旅扶贫的新路子。”湖南华夏投资集团积极引导并促进非遗文化与市场接轨,打造地域特色文创品牌,通过对旅游文化的塑造,将很多濒危的非遗文化得以完整地保存和传承。

教育旅游结合 丰富旅游内涵提升吸引力

在教育领域颇多建树的华夏投资集团致力于创新教学产品的研发,其中即将推广到红石林及凤凰景群的“‘泥爸爸’教育、教学、亲子基地”即为教育与旅游全面融合的创新产品。“泥爸爸”项目是为培养现代学生的自理能力、生存技巧、完善素质教育而成立的创新性大的课堂、成长乐园项目。随着项目相继在景区落地,“寓教于游”的新型旅游方式将逐步丰富景区内涵,全面提升景区吸引力。此外,湖南华夏投资集团将与政府携手共商,成立一个促进民生和发展的“区域扶贫攻坚产业基金平台”,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后备力量。

据悉,扶贫基金平台将充分联动政府及金融机构,在旅发委和财政、国土、交通、教委、民政等各级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成立产业发展扶助基金,如“特色农业促进基金”、“文化传承保护基金”等等,“目的是为景群周边产业发展、文化传承保护、文化体系建设、教育医疗、就业保障、基本生活扶助等民生领域的综合提升提供资金支持,助力脱贫攻坚。”

助力扶贫攻坚 红石林签订结对帮扶协议

此次会议上,湖南红石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松柏与湘西州古丈县红石林镇红石林村党支部书记江亚洲签订了《旅游扶贫结对帮扶协议书》,积极响应湖南省精准扶贫行动和《湖南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红石林公司投资2000万元,助力红石林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现场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