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打造瑶族节庆品牌促旅游升温

2017-06-21 09:34:55 [来源: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责编:康蒙]
字体:【

6月18日,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特有的“大端午节”在“潇水第一湾”——沱江镇潇江湾村隆重举行。吃大豆腐丸、喝牛桠酒、划龙船、接大客、唱调子、跳盘王、敲长鼓、捉河鱼、舞龙耍狮……传统活动内容积极健康、丰富多彩,场面极为壮观,气氛热烈,让现场的上万名游客体验到瑶族节日文化的神奇魅力。

潇江湾村每年的“大端午”在农历五月二十五举行,被称为“瑶族感恩节”,源于对该村唐姓家族始祖太仂公的感恩纪念,已绵延数百年。而素有“江华小桂林”之称的潇江湾村秀丽自然山水,让远近游客充分感受到“画里瑶乡最好看,瑶民生活奔小康的一幅风情优美的自然画卷”,乡村旅游来势看好。

开春以来,江华旅游高潮迭起:正月十五码市镇火烧龙狮、正月十九草皇村炮节、洞尾村油菜花节、二月初一漕渡村赶鸟节……一波又一波瑶族特色节庆活动,带动旅游蓬勃发展,让江华旅游迅速升温,初步形成“瑶族节庆在江华”的特色品牌,成为区域特色旅游新亮点。

江华地处南岭民族走廊的中心,自古以来以瑶文化为主的多元文化交融,传统节庆活动丰富,一年四季各具特色的大小节日数不胜数。自市、县作出“旅游升温”的战略谋划以来,江华立足开发特色民俗旅游资源,主打瑶族节庆品牌。县委、县政府制定了《江华瑶族自治县2017年打胜旅游升温战役作战方案》,确立了为游客办节、为农村办节的宗旨,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营销,市场运作”的思路,全域谋划,整合创新,挖掘整理五月初五瑶医药节、潇江湾村五月十五大端午节、水东村荷花节、六月初六宝昌洞庙会、七月十五竹园寨河灯节等瑶族传统节庆资源,引导各乡镇建设乡村旅游“五个一”工程(一个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一个星级乡村旅游区点、一本画册、一场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一件特色旅游商品),由专业团队策划主题节庆活动,形成“月月有节庆,年年出精品”的浓厚氛围,扩大活动参与的广度和深度,在每年的盘王节举办一场全年的“节庆盛宴”,确保节庆活动的生命力与影响力,提升江华旅游知名度与影响力,把江华做成瑶族地区最好玩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