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2个村入选我省第一批“百企联百村”帮扶名单

2017-06-21 10:02:11 [责编:康蒙]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1日讯(记者 康蒙)近日,在长沙召开的湖南省旅游扶贫推进大会上,娄底涟源市斗笠山镇祖保村、新化县水车镇正龙村2个村入选我省第一批旅游企业“百企联百村”对口帮扶名单,分别由涟源宾馆、湖南省旅游研究院对口帮扶,这次大会共发动100家企业对口帮扶7个市州的124个贫困村。

今年以来该市加大了对旅游扶贫支持力度,对旅游资源比较丰富,或山水自然风光秀美,或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贫困地区,在政策、资金尤其是争取上级扶持更等方面更是不遗余力。 在3月27日由湖南省扶贫办、湖南省旅发委联合制定的《2017年度乡村旅游扶贫工作方案》中,娄底市新化县、涟源市作为全省30个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县中的2个县市,每县选择一个贫困村作为乡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每个村可获得100万到300万不等的财政资金,用于发展乡村旅游。财政扶贫资金的70%必须用于贫困农户参与和直接收益的旅游扶贫项目,补助标准为2000元/人以内,其补助到户资金既可以采取直接帮扶到户的项目,也可采取股份合作方式共建共有。

从湖南省旅游扶贫推进大会传来的消息,到2020年,湖南力争通过旅游产业带动50万贫困人口脱贫,40万人口就业,使贫困地区农村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万元,1641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全部脱贫。全市将着力打造景区带村的旅游扶贫模式,打造旅游核心吸引物,积极支持涟源、新化、双峰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重点推进曾国藩故里、紫鹊界梯田启动5A创建工作,完善湄江、大熊山、梅山龙宫等其它景区的基础配套设施。力争今年完成三联峒创4A、新化桃花源景区、中阳白鹭山庄创3A等级景区创建工作。同时每县市创2个特色旅游小镇、3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带动脱贫攻坚。省旅发委也将出台贫困地区创建国家等级景区优惠政策,对贫困地区达到创建标准的景区优先验收挂牌,力争3年内,全省贫困地区新增3A以上等级景区50家,辐射带动100个贫困村整体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