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虎山绝壁悬棺表演吸引全国网媒采访团

2017-06-21 11:41:48 [责编:康蒙]
字体:【

中国江西网移动采编讯记者李志强报道:6月17日,“2017第九届全国网络媒体江西游”采访团走进龙虎山,奇绝的丹霞地貌风光、绝壁悬棺表演等,给记者们留下深刻印象。

龙虎山下泸溪河,竹筏缓缓漂流,两岸丹霞奇峰,壮美惊艳,河水清澈碧透,风光旖旎。

采访团记者乘着竹筏,悠然赏景,河水两边的诸峰峭拔陡险,岩壁光滑,岩壁上洞穴星罗棋布,星星点点,或高或低,或大或小,数以百计。

“你们看,那边的洞穴就是龙虎山的崖墓。”顺着导游手指方向,隐约可见岩壁上几处洞穴里放着棺木。

龙虎山崖墓是中国一绝,崖墓葬是古越、僚人特有的一种丧葬形式,也是我国多种葬法中最古老、最特别的一种丧葬形式。

这些洞穴在高不可攀,无人入内,其中所藏之物,多少个世纪以来一直是一个不解之谜。

2600年前的古越人是如何做到的?或许,这里的悬棺表演能提供一些参考。

竹筏靠岸后,采访团记者静静地坐在岸边,河对面布满洞穴崖墓的悬崖绝壁,令人期待、扣人心悬的悬棺表演即将开始。

当音乐声响起,表演者便自峰顶轻轻腾空跳起,沿着垂直悬挂到江面的绳子攀缘而下,灵活的身躯在空中表演出许多令人惊叹的高难度动作:一会儿似狼奔豹突,一个倒栽葱滑下三、四米;一会儿如春燕展翅,矫健的身形横挂在绳索上;一会儿如猿猴攀缘,手展彩绸当空舞。

当他们下滑到接近削壁中间的岩洞时,只见他们剧烈地摇晃绳索,借着惯性,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窜入洞中。然后是地面上的楠木悬棺缓缓升空,上升到接近洞口时,岩洞里的人用短索牵引,地面的人则大幅度地摇晃绳索,借着悬棺在半空中左右晃荡的惯性,找准时机,上下合力把悬棺送入洞中。

这些精彩的表演对表演者来说可能是熟能生巧而驾轻就熟,但参观者却觉得惊心动魄,提心吊胆地为他们捏着一把汗。每当他们完成一个动作,河对岸观看的游客都会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和赞叹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