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成为全国森林康养示范区

2017-06-21 15:26:20 [责编:康蒙]
字体:【

6月17日,全国首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论坛在益阳举行,论坛颁奖仪式上,石门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授予“全国第二批森林康养基地试点示范区”称号,全国仅三家,湖南仅石门一家。

石门县是林业大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1.6%,植被覆盖度达88.7%,生态优势得天独厚,生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近几年来,石门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石门绿色生态优势,将林业与旅游业、健康服务业深度融合,培育以森林康养产业为特色的“旅游+林业”产品。挖掘整理了夹山森林公园的茶禅文化、罗坪的山歌文化、壶瓶山的孝山文化、磨市镇的红色文化等一系列森林康养文化,开发建设了东山峰“东方瑞士”小镇、壶瓶山大峡谷漂流、南北镇薛家隐士村、维新镇温泉酒店等28个康养基地,打造了森林浴、森林步道、养生温泉、禅茶体验、森林茶馆、运动养生等一批有吸引力的精品项目。

同时,各乡村根据自身森林康养基地资源状况、目标游客市场等实际情况,采取“小投入、微改造”的办法,充分挖掘古树、小湿地、小森林等森林旅游资源,建设农耕文化、野生动植物文化、生态文化与乡村文明、森林景区景点相互交融的村庄,积极打造了一批极具民族特色的酒店、农家乐、山寨等。下一步,石门县将建立森林康养标准化体系,打造一批具有森林游憩、度假、疗养、保健、养老等功能的森林康养基地,将石门建设成为中国最佳森林旅游康养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