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瓷谷"瓷器口"9月开放

2017-06-23 09:56:10 [责编:王雪晴]
字体:【
“瓷器口”鸟瞰图 (通讯员 供图)

记者昨日获悉,今年9月28日,为期三个月的“国际名家陶瓷设计邀请展”和“当代国际玻璃艺术邀请展”,将在醴陵瓷谷美术馆拉开帷幕。当天,陶瓷文化主题街——醴陵瓷谷“瓷器口”也将正式对外开放。

陶瓷艺术家近百件代表性作品展出

玻璃艺术家驻场创作

此次邀请展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和金东集团(VATS)共同主办,醴陵瓷谷美术馆承办。“国际名家陶瓷设计邀请展”将展示,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的35位国际一流当代陶瓷艺术家的近百件代表性作品,是一场以设计为主题的顶级陶瓷艺术大展,也是去年“醴陵瓷谷国际陶瓷名家邀请展”的延续扩展。

“当代国际玻璃艺术邀请展”将邀请13位国内外一流玻璃艺术家参与,精选近30件作品展出。这是省内首次高规格当代玻璃艺术展,艺术家们将驻场创作。

“瓷器口”5栋明清古建筑

从江西、福建等地平移而来

作为醴陵瓷谷的唯一商业配套,“瓷器口”占地总面积50亩,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总投资2亿元,是一条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明清风情街,包含特色民宿、特产名吃、创意集市、跳蚤市场、非遗手工等。

项目以特色古建筑为蓝本,以湖湘文化、陶瓷文化为灵魂,将建设20栋仿古建筑,包括5栋(明代官厅、戏台、追远堂、依坎楼以及状元楼)从江西、福建等地平移而来的““真家伙”,包括江西清代最后一位状元刘绎的状元楼、曾国藩率湘军在江西与太平军作战时所住的追远堂。

记者了解到,由于年久失修,有些房子已经损坏,施工技术复杂,施工方特意从全国各地邀请了70多位老艺人参与修复,用新技术按原比例、原方法重现这些建筑。

此外,恢复再建的湖南官立瓷业学堂也将在9月28日开放。该学堂1905年创建于醴陵,是中国历史上首个公办的陶瓷学校,比景德镇的中国陶业学堂还要早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