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青春定格在景区抗洪一线

2017-07-05 14:17: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编:康蒙]
字体:【

(原标题:最美青春定格在景区抗洪一线——记因公殉职的湖南崀山景区员工李粤玲)

6月24日以来,湖南省新宁县持续强降雨。大雨造成河水上涨,通往崀山景区的公路沿线发生多处山体滑坡,险情频发。

7月1日下午,正在崀山八角寨景区进行防汛巡查的崀山盛源公司员工李粤玲被突发的山体滑坡泥沙掩埋,虽经全力抢救,仍不幸殉职。美好的青春岁月永远定格在了29岁。李粤玲也是此次湖南省抗洪救灾前线首位因公殉职的女性。7月3日,湖南省妇联追授李粤玲湖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大雨中巡查遇险

7月1日上午,索道上站房10名值班人员被编成了两个巡查小组,李雄、刘清钟、李粤玲、李清泉、肖小松被编在第一组。当第一组的安全员沿着栈道方向巡查时,发现栈道拐弯处发生了严重的山体滑坡,大量泥沙随着浊流把栈道塞得严严实实,阻断了前进的道路。

李粤玲第一时间向公司领导报告了险情,后来,大家顺道拐回上站房,接着检查索道8号、9号支架及挡石墙等设施。

中午12时左右,排查组又发现了上站房对面云台寺栈道下方发生的大面积山体滑坡险情,及时上报了情况。

大雨一直不停,天色昏暗。考虑到山下还有消防用蓄水池可能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下午3时,排查组沿着马道巡查。到达目的地后,发现蓄水池并没有出现异常情况。队伍在大雨中踩着泥泞的山路继续巡查。

当时,李粤玲作为女性走在队伍的最中间,紧随其后的是她的亲哥哥李清泉,肖小松走在最后。

在经过一处陡崖时,肖小松突然听到后山坡上有异响。警觉的他回头一看,只见山上的树木伴随着“轰隆隆”“哗啦啦”的响声,成片地快速坍塌,向着山下的巡察组猛砸过来!肖小松一惊,本能地跳向左边的山坡,边跑边大声喊:“山体滑坡,快跑!”

走在前面的李清泉、李粤玲兄妹显然也发现了险情,开始奔跑起来,但是道路和地形局限了他们逃生的方向。肖小松眼睁睁看着黑乎乎的山体裹着泥沙、树木等物,以惊人的速度无情地冲向兄妹俩。一转眼就将跌倒在地的李粤玲卷入了滚滚泥流……

泥流终于过去了。李清泉、肖小松及走在前面的李雄、刘清钟马上开始疯狂地搜寻李粤玲,第二组的同事们也跑步赶过来加入搜寻队伍。崀山管理局、公安、消防、新宁县人民医院、崀山镇政府的抗洪防汛人员也闻讯匆匆赶来。搜救队伍越来越大。大家一边警戒一边搜救,最后终于在距离李粤玲跌倒地点200多米的山下泥沙中找到了她。

当时,她还有微弱的气息。赶快清理呼吸道!赶快送下山!搜救队员们不顾满脸的污泥、遍体的伤痕,把李粤玲抬上担架。终于,下午4点半左右,在茶亭村,把李粤玲送上了救护车。

医生随后展开全力抢救。半小时后,李粤玲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不幸殉职。

生活中爱护家人

“早上还是兄妹俩一起出来,晚上回家就一个人了。”作为李粤玲的亲哥哥,李清泉一说起妹妹就痛不欲生,特别自责。他去年刚刚做过颈椎手术,至今后颈部还有一道明显的伤疤,头部也不能正常活动。出事的时候,本来应该是他照应妹妹,可是总感觉妹妹在照顾他。在妹妹摔倒的一瞬间,情急中他下意识地想伸手去拉,但僵硬的脖子却让他回不了头,以至于眼睁睁看着她被洪流冲走……

李粤玲,新宁县崀山镇黄背村人。作为地道的山里妹子,李粤玲的家里并不宽裕,全家人至今住的还是土坯房。前几年,父亲的意外去世给母亲打击很大。而当时正在大学念书刚刚实习的李粤玲毅然担负起养家的责任。每月的工资除留下少量的零花钱以外,全部寄回供家里开销。后来她又到深圳打工。

为了更好地照顾家人,2015年崀山景区招人的时候,她毅然放弃深圳的高薪工作,回家报考景区员工。去年爷爷病了,卧床不起,李粤玲和哥哥精心侍奉,洗衣做饭,喂药打针,尽量减轻老人的痛苦。

岗位上积极上进

在公司同事的眼中,1988年出生的李粤玲是一位爱笑、上进、节俭、乐于助人的好姑娘。肖小松至今还记得当天早上李粤玲以包里的饼干作早餐时,听说肖小松也没有吃早餐,硬是掰下半块饼干给他吃的事。

平常家里出产的杨梅、板栗、红菇等农产品,李粤玲也经常带来跟大伙一起分享。

同事李莎非常敬佩李粤玲的上进心,她说,李粤玲比较节俭,从不乱花钱,平时也不玩手机,已经考取了助理会计师证的她,又在报考中级会计师,平时一有时间她就看会计专业的书籍。

在公司负责人蒋能正的眼里,李粤玲业务能力较强,每次公司举办业务比赛活动,李粤玲总是名列前茅。每次公司举办安全演练活动,她都积极参与,自告奋勇扮演被救援对象。

因为是本地人,平常其他同事有事调休,李粤玲总是很乐意把方便让给同事。

7月3日下午,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表示,李粤玲同志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用短暂的生命诠释了人生的价值,谱写了一曲旅游人抗洪救灾的英雄赞歌,其先进事迹值得全省旅游系统学习,必将激励更多的旅游人积极投身到抗洪救灾工作之中,为夺取湖南省旅游业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全面胜利做出重要贡献。

洪水无情人有情。如今,李粤玲的感人事迹正在三湘大地乃至全国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缅怀和传颂,在灾难面前凝聚成强大的行业发展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