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优秀事迹报道】袁苍松:我曾经当过兵

2017-07-06 09:35:55 [责编:王雪晴]
字体:【

华声在线7月6日讯,他曾经在98年抗洪战斗中英勇负伤,在今年平江抗洪保卫战中又再次染彩,人们问他为什么这样拼,他说:“我曾经当过兵,这一辈子我都是军人。”这就是平江旅发委干部袁苍松,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军人的风采。

主动请缨参加战斗

6月30日,平江县连降特大暴雨,雷雨交加、引发了山洪、泥石流和塌方等重大灾情,河水暴涨、道路淹没、小区浸水,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遭到严重性破坏。平江全县受灾十分严重,情况危急。灾情发生后,平江旅发委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宋炼钢主任任指挥长的抢险救灾指挥部,宋主任在抢险救灾紧急动员会上要求全体干部即时进入战斗状态,在洪水未退之前全员上岗待命,执行24小时轮流值班。

袁苍松,男,34岁,旅发委一名普通的干事。他的腰部曾在1998年那场让全国人民难以忘记的特大洪水中,因随部队抢险造成过度劳损,造成腰部骨椎及肌腱永久性伤害,医生警告,绝对不能腰部负重,绝对不能冷水浸泡,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洪灾来临,早已知晓苍松身体状况的单位领导安排其在办公室值班调度,负责救援热线的接听工作。苍松一听,马上找到领导宋主任:“主任,我要去一线!我当过兵,比别人有体力,我抗过洪,比别人更有经验!”宋主任担心他的身体,和蔼劝道:“苍松啊,你就呆在局里,只要和留守的同事守好热线,一样是为抗洪出力。”

许多同事都出发前往受灾地点抗洪,袁苍松被迫留办公室盯着救援热线电话一天,这一天,对他来说,是坐立不安,饱受煎熬的一天。他不时走到窗户边,一下望着窗外越下越大的暴雨,一下看看手机上发布的防汛信息,一整天都无法平静下来。7月1日10点,雨势越来越大,袁苍松再也坐不住了,对办公室另一个负责救援调度的女同事说:“电话机,你帮我接听一下,我要上一线。”说完拿起雨伞就冲出了办公室……

勇赴一线智救灾民

袁苍松冲出办公室,外面暴雨狂风肆掠,连雨伞都难以撑住。苍松干脆把雨伞一扔,猛得向暴风雨中受灾最为严重的平江二中附近跑去。当他以最快速度跑到二中附近时,这里浸水已达一米,而且水势继续上涨,情况十分危急,对面30米外的受困居民必须马上转移。先到的救援队伍正在运用皮筏艇准备营救被困群众,无奈狂风大作,水流湍急,皮筏根本就无法正常划行。眼见水越涨越高,人命关天,刻不容缓。大家焦急万分,袁苍松见此情景,大声问:“有救援绳吗?让我过去!我当过兵,抗过洪。”大家急忙寻来一根救援绳,只见苍松将救援绳索往腰间一栓,就跳进了水里。此时洪水已经漫过他的胸膛,行走十分艰难。苍松往水里一扑,靠着当兵时练过的游泳技艺快速向受灾房屋游去。终于接近了受灾地点,他把救援绳索往窗户上一栓,大声向救援队伍喊道:“你们抓住绳子过来。”大家连忙依靠救援绳索,将皮筏划到受灾点开始营救被困群众。群众安全坐上了皮筏,大家让苍松先休息一下,但苍松硬是拒绝了大家的好心,推着载着受灾群众的皮筏再次跳进了水里,直至将皮筏护送到安全地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来回营救,被困的25名群众全部顺利转移。这时的苍松才感觉到腰背部传来阵阵刺痛。但他没有告诉任何人,眉头都未皱一下,随着救援团队又前往下一个受灾地点……

不顾病痛坚持战斗

晚上11点,已经战斗了一天的袁苍松躺在沙发上,腰部的剧痛让这个七尺男儿额头冷汗直冒,浑身只打寒颤。妻子一边埋怨他,一边心疼地为他抹药按摩。这时,微信朋友圈发来消息,由于汨罗江上游黄金洞水库溢洪,汨罗江平江县城段水位迅速上涨,现在离防洪堤最高水平面只剩不到一米的距离,如果洪水漫堤,县城就有倒灌被淹的危险。情况刻不容缓,微信平台急招志愿者前往灌沙袋、筑沙堤。袁苍松一爬起来,穿上衣服就往外走。“你不要命啦!”妻子生气地吼起来。 “我当过兵,如果现在是要打仗上前线,你说我要不要去?”袁苍松说完就快速地走出了家门。赶到防洪堤时,已经有一些志愿者在灌沙袋,袁苍松雨伞一丢,扛起灌好的沙袋就往堤岸上跑。他来来回回的运着,仿佛不知疲倦一样,经过3个多小时的连续战斗,防洪堤上终于筑起了高达1米多的沙堤。这时,洪水也开始逐渐消退,危机得以解除。此时已至凌晨3点多,已经连续抢险15个小时的苍松,看着安全了的防洪堤,才感觉到腰已经立不起来了,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同事赶忙过来扶起他,问道:“苍松,你不碍事吧?”“我没事,但要麻烦你把我送回去!”苍松无力地答道。

7月2日,洪水终于退了,县城也终于安全了,但袁苍松在妻子的陪伴下却住进了医院。连续高强度的抢险,引发了他的旧伤,给他的腰部带来了难以修复的损伤。躺在病床上,有人问他,“苍松,你这样拼,到头来伤的是自己,你值不值哟?”苍松抬起头,呵呵一笑:“我没想过这么多。部队培养了我,就是需要我危难时刻来出力!我曾经当过兵,这一辈子都是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