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中,四方奔走的石牛

2017-07-06 09:56:53 [责编:王雪晴]
字体:【

华声在线7月6日讯,今年6月以来,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连续遭受多轮强降雨袭击,降雨强度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灾情严重,许多地区遭受洪涝灾害,家园被毁,亲人分离。但在此次灾难面前,涌现出一支抗洪抢险队伍,他们用热血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时代之歌!这就是平江县石牛寨景区抗洪救援队。

支援友邻,共同抗灾

6月25日,江西修水县遭强暴雨袭击,顷刻间,洪水暴发、山体滑坡、岩石裸露、道路堵塞、树木倒塌、路坎塌方、路面水位猛涨。暴雨挟着淫威,洪水裹着狰狞,杭口、溪口、港口、古市等乡镇受灾严重。江西修水县水源乡与平江石牛寨接壤,听闻讯息,石牛寨景区总经理张吉明马上召开紧急会议。会议传达通报了江西水情、雨情,安排布置石牛寨景区防汛各项工作,全面启动景区防汛应急预案响应。对景区的栈道、玻璃天桥等进行巡查。在做好景区全面防汛准备后,张吉平在景区微信群中发布志愿支援江西灾区抗洪抢险的号召,通知发出短短几分钟,就收到景区100多员工的积极响应。张经理挑选出50多位精干志愿者组建成救灾分队,带上救灾物资,赶赴江西,支援一线。

来到江西修水水源乡,石牛寨景区的志愿者们扛沙拦坝,一袋一袋又一袋;帮助居民转移,一批一批又一批。他们体力极度透支,却无人喊累。暴雨中,志愿者们共计帮助转移灾民300余人。大雨停歇后,水源乡一片狼藉,农田被毁,道路积淤,危房倒塌。灾后清淤整理以及基础设施的恢复工程迫在眉睫,但因村里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一时人手调配不周。石牛寨景区志愿者又主动成立两个灾后助建小分队:救灾一分队负责走访各村庄,送上粮油等生活物品以及慰问金。救灾二分队则负责清理路障、清除受损房屋留下的建筑垃圾以及进行基本的卫生消毒工作。志愿者们不分疆界,大爱无私的行为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纷纷夸赞。水源乡七十多岁的李爹拉住张吉明总经理的手,感动地说:“平江人,好人啊!”

支援家乡,勇搏洪魔

6月30日--7月1日,又一拨强降雨来袭,这次强降水,致使平江本县受灾严重。石牛寨景区部分草坪、游道被砂石淹没,栈道及游步道数处塌方,数处游道路面被落石损坏,部分设施设备遭雨水浸泡、雷电击坏。张吉明一边安排员工积极自救,全力抢险,一边关注全县的防汛险情。7月1日上午8点,张经理得知距离景区 80 公里左右的平江县城大部分地区被水淹没,形势十分危急,多处小区浸水深达1米以上。他马上调集景区员工成立抢险志愿队,驱车赶赴平江县城与旅游战线志愿队一道参与抗洪抢险。当志愿者车队开到浏家滩大桥时,大桥桥面已经浸水深达1.2米,车辆无法通行。但近在咫尺的县城危机四伏,险情不断。张吉明果断通知志愿队下车绕路步行,全速赶往受灾最为严重的金蓝湾小区。为了节省时间,他带领志愿者冒雨跑步前进,仅用10分钟就到达金蓝湾小区。此时,金蓝湾小区已经水深1米多,不少一楼住户还被困在家中。志愿队员二话不说,立即跳进齐腰的水中开始施救被困人员。当一楼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后,志愿队又马不停蹄奔赴到下一个抢险站点……

在县旅发委的指挥下,石牛寨抢险志愿队奋战近12个小时,转战6个乡镇,11个险点险段,转移群众300 余人。同时,在汛情期间,志愿队准备物资全力参加抗洪抢险,执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随时听从调度。

风声、雨声、雷电声、声声揪心;灾情、险情、紧急情、处处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暴雨来袭,众志成城。平江石牛寨景区时刻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