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岐山森林公园晋升国家级森林公园

2017-07-12 10:17:22 [责编:康蒙]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2日讯(记者 新湖南 田甜 通讯员 尹朝辉 冉蓉) 7月8日,从北京2017年度拟设立国家级森林公园评审会上传来喜讯,经中国森林风景资源评价委员会审议,衡南县岐山森林公园成功获评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与会专家认为,湖南岐山森林公园是耸立于衡邵盆地“干旱走廊”中央的一颗“明珠”,森林生态系统完整,生物多样性丰富,具有很高的生态功能。保护好该山的森林,对整个衡邵“干旱走廊”的治理和打造衡州北部绿色屏障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湖南岐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由岐山片区和石牛峰片区两部分组成,森林公园植物资源与植物景观较为丰富,共有维管束植物183科629属1034种,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8种,较多分布樟树、榉树、闽楠、金荞麦、野大豆。公园脊椎动物共有5纲24目72科186种,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9种。

森林公园自然景观特色突出,人文景观独树一帜。有古木成片的健康森林。岐山凤凰谷内拥有我国南方地区目前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低海拔原生性阔叶林。有景色优美的美丽湿地。景区内有凤凰湖、金马湖、清花溪3处风景各异的湿地。有绚丽多姿的多彩峡谷。景区由三条多姿多彩的森林峡谷组成,以吴家湾、白竹山谷两处最为可观。有历史悠久的佛教圣地。位于岐山之巅的万寿仁瑞寺,已有近四百年历史,每年前来礼佛参禅的中外香客达数万人次,是东南名刹之一。

据悉,下一步衡南县岐山森林公园将与境内的莲湖湾国家湿地公园、江口鸟洲自然保护区、宝盖银杏公园、宝盖楼古民居等景点,共同组成湘南地区重要旅游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