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湘西摸泥节,邀你和最爱的人一起狂欢

2017-07-12 11:23:50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康蒙]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2日讯(通讯员 李姝)玫瑰传情,戒指示爱,但你见过“摸泥”来表白爱吗?在红石林五亿年前的海底,在张家界自然山水中,在浪漫小镇凤凰古城里,大湘西传统民俗文化活动——7月22日,湘西土家摸泥节将在三地同时启动。摸在脸上是泥,印在心里是爱,湘西摸泥节邀你和土家阿哥阿妹一起摸泥示爱!

相传盘古开天地之初,女娲用泥造人,在水与土的交融中,人类诞生。女人似水,柔情温婉;男人似土,血气方刚。两者交融为泥,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这便是男女至真永恒之爱的象征。

年久岁深,世代更替,为纪念女蜗补天救世之恩和造人之爱,每年在百花盛开的酉水旁,漫天蝶舞的石林里,土家人都要举行最神圣隆重的“摸泥节”,把自己还原成祖先最初的样子。土家阿哥阿妹以摸泥来表达爱意,共同参与这场象征族群繁衍的仪式与狂欢。

直至现在,摸泥节已演变成为家喻户晓的大湘西传统民俗节庆活动。据悉,摸泥节已连续举办三届,今年已是第四届。本届摸泥节除了延续以往摸泥节的精彩亮点活动外,还将在红石林景区打造湘西爱情地标——爱情三生石。此外,著名音乐人何沐阳先生为本次活动倾情打造了《摸泥歌》,歌曲欢快流畅,配以狂野的摸泥舞,一场生动而富有仪式感的民俗狂欢盛宴如火如荼。

7月22日活动当天,土家祭师将踱着古老的步法,唱着传承数百年的祭司歌谣,手捧红泥向土家爱情女神祈求庇佑。

在欢快的摸泥歌中,阿哥阿妹以独特的摸泥舞步婆娑起舞,在泥土的交融中,爱泥湿身,象征着被爱的祝福。阿妹们手捧彩泥,喜欢谁就往他的脸上“摸泥”。一摸绿泥代表‘我已爱上你’,二摸红泥代表‘今生定要娶到你’,三摸紫泥代表“真爱永远伴着你”。同时,现场还将有“摸泥寻缘”爱的配对、“泥欢我爱”欢乐赛、浪漫星空音乐会……在火红绵延的石林中,有星空有情歌、有美食有派对、还有情人等着你。此次湘西摸泥节将联动红石林、张家界、凤凰,三地同时进行,与摸泥男神女神一起,万人齐唱摸泥歌,万人共跳摸泥舞,将节日气氛推向最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