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下的湖南最美高速:十年守候,带你领略别样风光

2017-07-14 14:26: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雪晴 沈礼] [责编:潘梁平]
字体:【

【编者按】

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我们是否只在乎着一路向前?太多时候,我们习惯性地目不斜视,迫切且疲惫,从一点奔向另一点,对太多美好视而不见。在这个夏天,与好友们密谋,从林立钢筋水泥中短暂出走,背上行囊,待高速路口升上栏杆,从这一刻起,我们被疲惫的生活释放。

汽车快速飞驰,生活却就此慢下来。路上有风景,路过丛丛的稻田,路过绵延的群山,或遇江河或有山壑。高速所达之处皆潇湘美味,葡萄藤架,桃李果林,澄澄柑橘,硕硕杨梅……风味不尽,其乐无穷。

美好风景岂能错过?为此,华声在线推出“行,最美湖南高速”专题系列报道,首篇报道展现永吉高速美丽风光,一经推出广受网友关注,华声在线将继续与优秀的摄影爱好者携手,以独特的视角,带领读者走进绝美的高速风光画卷。

华声在线7月13日讯(记者 王雪晴 沈礼)他们是湖南高速公路发展的记录者,从错综的地基建造,到高速完工通车,他们纪实守候;从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到夕下最后一抹云彩,他们怀揣赤心,只为呈现最美高速公路。

“我们见证了湖南高速高度发展的十年。”王思程告诉记者,“2005年我们创办了儒雅文化,拍摄高速公路大约是从2007年开始的,直到今年差不多整整十年,在十年里湖南的道路交通发展迅猛,建造了很多了不起的工程。”

王思程和他的团队前后记录过20多条湖南高速建造,谈及拍摄过程,可谓艰辛。“每一条路都要拍很多次,视频的拍摄不同于图片拍摄,在拍摄的过程要去挖掘一条路的特色,往往需要三人小团队合作,一个摄影师、一个摄影助理、再加一个编导,这样能够保证拍摄到充分得当的素材。”



大岳高速路段航拍

记者:作为一名专业视频制作人,您觉得拍摄好高速公路这个题材,需要把握好哪些关键点?

王思程:拍摄高速要把握好时间,建造行业里有一种说法就是“大干七八九”,其实无论是施工还是我们的视频拍摄,七、八、九月份是繁忙时段。往往花上几个星期的时间,和建筑工人们一起“下工地”。每天起早贪黑,就是为了拍摄到好的镜头。比如清晨或黄昏的好光线,夏季5点半天就亮了,所以得4点多起来赶日出,晚上再扛着机器“赶夕阳”。每当高速完工前夕,主体工程完毕呈现一个完整的状态,我们也要加班加点拍摄剪辑。

永吉高速路段航拍

记者:如今的航拍十分普及,但是十年前的高空拍摄是你们如何完成的呢?要克服哪些问题?

王思程:带有摄像功能的航拍是近年才有的。最早的时候,为了拍摄好的镜头需要翻山越岭,还要扛着十分笨重的机器,那时候的摄影设备也没有如今的轻便。后来几年,有一些镜头需要飞行器载着摄像机拍摄,飞行难度很大,时常有“坠机”情况出现,损失也很大。如今的航拍,我们也常常“飞行”到500米高拍摄,景色十分宏大壮观。

汝郴高速路段航拍

记者:请问拍摄了这么多高速公路,有没有哪一条让您印象深刻的?

王思程:拍摄建造中的赤石大桥,是印象十分深刻的一次,航拍机从两个桥墩之间飞过,有一定的危险性,铁柱之间会影响航拍的信号,此类的拍摄方式我们不提倡,但不得不说这是十分精彩难得的一个镜头。

龙永高速路段航拍

记者:十年记录,你认为高速公路给湖南带来了什么?

王思程:高速公路的建设是旅游发展的必要条件,给很多地方都带来了新的机会。人们的旅游方式也多样化了,大部分地区都可以高速自驾前往,那些曾经贫穷的地方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推动全域旅游、乡村旅游,高速公路的通达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同时高速把沿途的风景都串了起来,比如汝郴高速,一路很舒服,看得到风景看得到民俗。


【行,最美高速景点推荐】

摄影自驾——东江湖

推荐理由:后世有云“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 东江湖也是众多摄影爱好者推荐的自驾圣地,清晨曙光洒在湖面,云雾缭绕间的东江湖美不胜收。

东江湖自驾游路线:

长沙市—G4京港澳高速—资五公路—杉杉大道—迎宾路—沿江东路—东江湖景区


亲子自驾——南山

推荐理由:在湖南也能看大草原,一望无垠的群山,成群的奶牛,可爱迷人。通达便捷的交通是暑期亲子自驾游的不二之选。

南山大草原自驾游路线:

长沙市—长潭西高速—潭邵高速—邵怀高速至武冈下—城步县—南山牧场


避暑自驾——炎陵神农谷

推荐理由:炎陵是避暑宝地,空气新鲜,夏季去神龙谷中走走,去炎帝陵去祭拜,再摘摘黄桃,还可以品尝到山野美味,避暑度假好不自在。

炎陵县神农谷自驾游路线:

长沙市—S21长株高速—G60沪昆高速—S11平汝高速—炎陵县